新国学网:非商品_乃收藏:百年上海文物商店自己晒藏品了_吴昌硕-吴湖帆-张大千-收藏-杂项-海上绘画-瓷器-赵婧-藏品-征集-瓷器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江海琳琅”上海文物商店藏品展现场喜欢逛文博机构、古玩的人,对“上海文物商店”肯定是陌生,或是由他们

zmtUWsjMwfPbIytR1pGUSCuRmK5FUqhf1m47nfFW.jpg

“江海琳琅”上海文物商店藏品展现场

喜欢逛文博机构、古玩的人,对“上海文物商店”肯定是陌生,或是由他们提供文物,或者藏购于此。

上海文物商店是目前公认的,国内国有文物保护单位藏品最好最多的单位。每一次对外开仓,都引得诸多古玩爱好者趋之若鹜。

今年,上海文物商店首次自主将收藏以展览形式对外展示,而这举措在全国国有文物商店中也属首例。

所以,来聊聊这个只展了3天的展览:“江海琳琅”上海文物商店藏品展。

t5JOrXUzseuUgAHAyamwznqDTNcezs189iATSSPy.jpg

展厅现场

#为什么要介绍这个展览?#

上海文物商店的藏品多么受欢迎?上海文物商店的藏品主要来自民间收购,还有很重要一部分来自解放前后沪上大金融家资本家以及藏家的抄家物资,其中文物级别的精品很多被上海博物馆征集。

就连法国前总统蓬皮杜、美国前总统卡特夫妇、里根女儿、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夫妇等都曾慕名造访或选购商品。

以近期来说,在2020年5月5日,上海联合全市相关购物平台,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举办“五五购物节”。上海文物商店相应此次活动,对各个门类推出折扣优惠。

yGZof1DiLbgspwW7caNwTONbOcfFaODTIhQdzpv9.jpeg

朋友圈里,上海文物商店排队现场

图片来源于网络

结果是,这一天的凌晨,上海文物商店便有藏友排着队。据媒体报道当时的场面,“这架势不逊于当年抢购股票认购证、排队买房摇号和80年代集邮疯狂的时代。”

最后,上海文物商店当天销售各类文物艺术品800多件,成交165万元。

pVT7ebg6MjrtN9Vl10bAUgxgvVFoU22iYX5W3hYU.jpeg

hUvWdJF6jBSiiPeUEVRhO93zdWx7WgN5TfcLoDfB.jpg

2020·全国国有文物商店艺术品交流会现场

而在“江海琳琅”上海文物商店藏品展同期举办的2020·全国国有文物商店艺术品交流会,场面也是如此。凌晨5点,排队的人群便已绕过几个弯。

大家之所以对上海文物商店如此信任并感兴趣,离不开其百年历史底蕴。

sCGfeo5t9p7iG4H2BHenLuAyqejEIwWRZFrTkZad.jpeg

上海文物商店

1921年,中国古物商场于在广东路成立,后在1932年增设了上海古玩市场。1956年,两个市场合并为公私合营的“上海市古玩市场”。之后上海市古玩市场曾一度停业,几经变迁,于1978年恢复经营,并更名为“上海文物商店”。

虽然以此推断,明年(2021年)上海文物商店将迎来百年,但其实上海文物商店的雏形始建于光绪年间,那时便有了茶楼市场的摊商。

qlLCmxSEegBTAvE7Uq5wKpNW0rcl8k1sRAOX6Reo.jpg

LArJ2qf1DOcBbMO8vddwSzUiKiQWnpWohRDrTt6Y.jpg

展厅现场

而介绍这么多,也是为突出本次“江海琳琅”展品的背后历史。展示的70件展品是从其近200万件收藏规模中遴选而出,分为绘画、瓷器、玉器、杂项四个部分,其中包括近20年首次亮相的傅抱石金刚坡时期巨制《兰亭图轴》,还有黄宾虹《山行图轴》、徐悲鸿《双奔马图轴》、吴湖帆《临郭熙幽谷图轴》、张大千《竹溪觅句图轴》等名家力作,均为首次展出。

如果你没赶上这次展览,也不必遗憾。上海文物商店将为此次展览出版图录,在今年年底亮相。

#借由此展,对话上海文物商店总经理赵婧#

艺术网:上海文物商店为什么会尝试举办收藏展?

sgehHHvoCMaDrHowEiG2rTHurPA4eLU0v5G3Qnwe.jpeg

谢稚柳题《上海文物商店藏品展览》

赵婧:本次展厅进门处的《上海文物商店藏品展览》,是谢稚柳先生在90年代为上海文物商店题。但至于是因当时我们准备办展,还是已经办展的背景下题词,已无从考证,但契合了本次展览。

我们一直说上海文物商店是百年老店,并不单指民国10年的概念,而是追溯到光绪年间。即使以1921年来推算,今年上海文物商店也虚岁100岁。

对上海来说,广东路的地位很重要。100年前广东路因靠近外滩,很多外国商船停在此。上海开埠后,大量洋庄生意也落地广东路。我们想对百年历史致敬,对上海文物商店的百年文物经营理念致敬,对传统进行回顾,因此策划了此次展览。

另外,国有文物商店除恪守以商养藏外,还肩负公益职能。我们向博物馆承担社会文物的输送,同时也有义务为公众加强艺术品教育、普及、弘扬传统文化的职能。大家日常看展会偏向于去文博机构,其实我们这次的展品也具有专业性。在酒店举办也是无奈之举,通过展览的方式告诉公众,文物商店有很悠久的历史、有很好的传统和传承。

MXCt3nZfSqkv7eZbspe9dVtIR4VH31qozjUzJepv.jpg

展厅绘画区现场

艺术网:我们这次有很多首次亮相的藏品,所以文物商店其也在征集但不售卖?

赵婧:大家会觉得国有文物商店库存里的藏品都是商品,不是藏品,这对国有文物商店的认识是有误区的。国有文物商店不仅是国有文物的经营单位,我们也是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一些重要商品会归纳为我们的藏品,是不销售的。

例如80年代初,上海文物商店老经理从藏家手上,当时以2000-3000元从民间征集到傅抱石《兰亭图轴》。征集进来后就一直存放在库房。还有一件吴湖帆的《临郭熙幽谷图》,是张大千拿《幽谷图》真迹到吴湖帆家里,吴湖帆根据原作临摹而成,所以我们觉得很有意义。

这么多年来,藏品放在库存少有对公众宣传的机会,我们就想借此机会拿出来,对文物进行大众普及。

当然,上海文物商店从70年代开始,也在向全国博物馆,履行文物征集、文物输送的职能。目前统计我们已输送的文物数量,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艺术网:上海文物商店有近200万件藏品,为什么会选择绘画、瓷器、玉器、杂项四个门类?最终展出的70件作品如何筛选而出?

赵婧:上海文物商店为普及文物知识,提升收藏者的鉴赏水平,出版过诸多本专著,从80年代的《海上名画》及续集、90年代的《清代瓷器赏鉴》,还有《中国扇面珍赏》、《中国玉器赏鉴》、《明清古玩真赏》、《近现代名家篆刻》《名家楹联精品集》等。

在此基础上,本次展览选择的四个门类,是对我们整个收藏体系中的精品进行选题性梳理,来挖掘藏品背后的内涵,加强公众的教育。

SJ2SvxNNePgSDHnAWakNj5ocKyy06kzNxkPmSP7n.JPG

展厅绘画区现场

绘画上以海派绘画为主,如开埠后的虚谷、任伯年、吴昌硕等老一辈海派艺术家均有罗列,也有三吴一冯、海上花鸟画四大花旦、吴湖帆等题材各具特色、艺术风格各有千秋的海派绘画......当然还有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傅抱石首次亮相的作品。

ampGq4mdX0saJw4Mx7YQ5bwyRMB6TtqBmXHILOBZ.JPG

展厅瓷器区现场

瓷器选择了清三代从明崇祯到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10余件精品。因为这时期是中国瓷器制造史的高峰,烧制技术炉火纯青,创烧出许多新品种,名品迭出。展品上搭配了不同造型、品种、釉色、彩绘,讲述了中国瓷器从明末清初的转变期,到清代高峰期的发展。其中重量级的《清乾隆 景德镇窑仿汝釉出戟花觚(一对)》、《清雍正  景德镇窑釉里红三鱼纹高足杯》等。

70shVUFgeyOE9zovjPzFwP6UJDaQTPWRm5lPor9w.JPG

展厅玉器区现场

玉器部分以玉器的发展史为脉络,用20余件代表性玉器将史前新石器时代、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辽金,至元明清进行比较完整的梳理。

OygyfNrGPMRq2FqWaQY49EK9ZNx2WXvooQ2d1FmF.JPG

展厅杂项区现场

杂项部分精挑不同工艺和材质的明清两朝藏品,涉及竹、木、石、漆、金属器等,每款均工艺精湛,或为名家遗珍,如《清  黄杨木雕云龙镶玉熊纸镇》、《清  沈存周制瓜形锡砚滴》......

艺术网:收藏的这些藏品都是如何征集过来的?

赵婧:大量的器物都是经历了中国的时代变迁,我们上海文物商店的功能就是对社会流散文物进行征集,再向博物馆输送或自藏。

解放后国家特许批准了几家具有文物经营资质的单位,上海文物商店就是其中之一。当时老百姓将家用瓷器、收藏的古玩拿到文物商店进行收购,要卖就卖给文物商店是当时很普遍的现象,这段时间也是我们收藏的高峰期。当时最多的社会征集门类是瓷器、玉器,所以我们走街窜巷的收藏。

这些年来,我们对文物的征集从未停止过,我们也会对信誉比较好,拍卖体系自成风格的国内外重要拍卖公司,进行参拍。例如2012年,我们曾从伦敦苏富比拍入一件《清  太平有象瓶形玉砚》的玉雕,从玉质、工艺、年份都也非常好。

此外,我们也与各个博物馆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博物馆会提供征集意向清单。而自身藏品征集,也会根据库存结构有的放矢的征集。

PQrHYm8cRAhh3uI8CqWqmmdahUmOf7HYM71vrelK.jpg

展厅现场

艺术网:对于这些藏品,上海文物商店如何管理、梳理?

赵婧:我们有一个规模可以、内控体系完善的库房,对藏品进行不同门类的严格保管。

在公众号上,我们也会不定期发布藏品的介绍。除此之外,上海文物商店有出版专著的传统,因本次展期短,今年我们会根据这次藏品展对展出文物集结出版,以出版著作的方式固定下来,以便更好向公众展现。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文物商店,吴昌硕,吴湖帆,张大千,收藏,杂项,海上绘画,瓷器,赵婧,,藏品,征集,瓷器上海文物商店 吴昌硕 吴湖帆 张大千 收藏 杂项 海上绘画 瓷器 赵婧 藏品 征集 瓷器
下一篇:志如初_人如菊——与画家高云不谈回归,谈出发_绘画-高云--艺术-画家-江苏||上一篇:颜磊新项目增加剂量Updosed&虚⽆主义世界观_白盒子艺术馆--作品-组合-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