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后疫情时代_艺术财富管理的新变化_黄隽-艺术财富管理-《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王汝成--管理-家族-白皮书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图片来自《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家族办公室总经理王汝成在近期举办的一场财富管理

MtaOQltyGGpxZoCFYJpKuc0jJ8MYQc40QI6ZaO13.png

图片来自《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家族办公室总经理王汝成在近期举办的一场财富管理论坛上透露家族办公室策略的新变化,他表示:“家族办公室的基础工具是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以及提供整体的包括家族信托、家族投行、家族艺术和家族慈善,整体的全体系的家族模式的服务。信托行业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在监管的推动之下回归本源。”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资管新规”开始落地,《2020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出台,加上今年严重的疫情影响下,王汝成表示国内的高净值客户对财富的传承以及资产隔离方面的需求明确增强,希望有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有媒体公布《2019德勤艺术金融报告》显示:世界排名前100的艺术家作品价格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 ;而标准普尔指数500为3%。不同的类别艺术品对应复合年增长率在2%和9%之间。作为所有收藏类别中的一种,艺术品表现出和黄金价格有着极强的正相关关系。这意味着比起作为一个投资工具,艺术品更多扮演着一种保值资产的角色。

XJxMAqpTZop4s2VyaC26WEZSXy6zFMVCqUxc7qcF.jpg

  近期,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马学东博士在艺术网主办的“艺术市场的产业升级之路”论坛谈及艺术财富管理现状时谈道:“目前,国内金融公司从调查中,已经了解到很多超高净值客户、高净值客户对艺术品有收藏、投资需求。包括在个人的资产配置中加入艺术品的种类,是比较旺盛的。基于这样的势头,《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进行了调查以及对未来相关服务做基本铺垫。”

92qhWXEXiMVK4eaNSR84tGaZfTM3ZewbqnoKncmw.png

图片来自《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据媒体报道,对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产品需求的调查表明,家族信托的提及率超过40%。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2014年4月,中国银监会颁布《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在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方向中明确提出“探索家族财富管理,为客户量身定制资产管理方案”,开启了政策支持的窗口。

  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飞速发展和高净值人群对艺术品的关注度提升,艺术与金融、艺术与资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艺术品作为另类资产日渐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正因为如此艺术财富管理行业也正日益吸引着财富人群的关注。

  此类研究过去都是西方的金融机构主导。国内的“家族办公室”业务刚刚起步,摆在很多私人银行和信托公司首要的几个问题是为哪些客户配置艺术品?为对艺术品有需求的客户配置什么样艺术品?配置的比例是多少?配置艺术品之后,如何来管理?

ChA0TWMZ4cOePcztu9Mbka9IO9zlsCLYGg5A1LcH.png

《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我国艺术品财富管理起步较晚,但行业交叉探索却为活跃,在包括艺术品产权交易、金融产品、艺术消费投资等方面均有创新发展,理论和实践的步伐都走在了国际前列。去年年底由中央美术学院、中金公司和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共同打造的国内第一本《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发布。主要探讨了“艺术品成为财富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财富管理的机遇与挑战”、“国内艺术财富管理的模式与现状”和“艺术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趋势”四个方面的内容。

mJBs8WcmV1tPAT0TmYuYSV2tEgGd6Lw3tBrihvo0.png

图片来自《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2019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的主要成果由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董瑞先生认为:“我国的艺术财富管理目前主要形成了七大模式: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产权交易、艺术品贷款、艺术银行、艺术保税区、家族信托和艺术品财股管理与咨询。在全民美育达成共识、金融科技颠覆财富管理的逻辑定式、国家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艺术财富管理行业社会化以及“金融+”模式推动市场不断创新的趋势下,相信我国艺术财富管理的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xaHG0AMRUxtHduA0EeXdxZzYXQ9Zweeu4nkmSjYD.jpeg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认为,艺术财富管理作为一个跨学科的领域,应当对其进行更为多元的探究。在归纳了艺术品金融产生的原因之后,黄教授指出艺术品的投资目的可分为两方面:一是艺术品的收益率与股票和债券基本持平,且艺术品与其他资产的相关度不高,适于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二是艺术品是家庭文化传承的载体,人们可以通过收藏投资艺术品而进入某一圈层。

Iv5ymVpTnC692jzrz0B30iGZj2vY4gOD8edYvfKX.png

王翚1710年作的《唐人诗意图手卷》,其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89%。在2002年中国嘉德秋拍中,王翚《唐人诗意图手卷》以750万元成交价拍出,直到2012年秋拍中国嘉德再次上拍,以1.265亿元天价易主,创出王翚作品的新纪录。根据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以前的研究结果,长线投资的收益属性远远胜于短线投资,这一结果适用于本次研究,时隔九年,此作品成交价增值1.19亿元,价格翻了17倍,收益率达1697%,以年平均收益率为189%排行第一。

yzrucsZWRyKp6XMmOsk4J48wv61HRLwID1Qqb55s.png

数据来源: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5年9月18日

  艺术品财富管理的主要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专业性、不规范和缺乏透明,为财富管理机构业务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艺术品的财富管理不仅有客户和金融机构两方,艺术品专业咨询机构也会参与其中。财富管理的专业机构作为受托人购藏艺术品的守门人,处于客户和不规范的艺术品市场之间,帮助客户降低风险。最近几年,艺术品与财富管理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财富管理不是单独卖一个高收益产品,而是对客户的需求、资金和资产进行专业化统筹规划,其基础是获取客户充分的信任,将各个产品条线和风险收益等级的匹配组织好。据黄隽教授介绍艺术品财富管理的主要渠道有:

tQq0tKAL1XpAyP6ySS08XukX7jWSWePGPUYX3luo.png

国内艺术品基金的发展可以分为4个阶段: 2005 -2006年的“酝酿期”、2007-2008年的“发展期”、2009-2012年的“爆发期”以及2012年至今的“调整期”,与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行情基本保持一致。注:图片来自《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第一,艺术品基金。艺术品基金定位于高净值人群的私募基金,大多遵循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商业模式。艺术品基金的管理人由艺术品市场的专家和私募基金的金融专业人士共同组成,一般采用GP和LP组合模式。成功的艺术品基金选择具有升值潜质的艺术家或艺术品作为标的,运作周期较长。

MJZ0wUwq5hlGKopc8yiZcS7gid38Aw1l1kpwwEUM.png

图片来自《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由于每支基金的运作思路不同,艺术品基金在管理结构、总体规模、投资周期、投资目标、投资策略、资产配置上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艺术品基金大多是典型的封闭式私募股权结构,具有固定期限、固定人数、投资撤回限制等特点,基金管理人将多件有潜质的艺术品组合在一起,构成一个资产包,以不公开宣传的方式,面向小范围、高净值的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

viJkLKPTJr8rM6Drmf6VpmTwUIlSxhH6Pu3RCAsa.png

图片来自《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第二,私人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一般是在银行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或者6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客户。私人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艺术品咨询、鉴定估值、保管运输等服务,组织客户参加艺术展、古董博览会和拍卖会,代客买卖等。私人银行还可以为客户提供艺术品质押贷款融资和艺术品资产配置等。

vlS8V4Ww3A495EMtzIgeVzKV19al9ZLONuxUrbo4.png

rCUZoyQUK8vUXMgHK2jrQP6R6mvQ4G7MxPeRCYtG.png

图片来自《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第三,家族信托。家族信托是指家族或家族企业委托人通过设立信托,将家族资产(包括房地产、有价证券、艺术品、企业、专栏和版权等动产和不动产)委托给受托人,受托人根据信托合同,秉承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以信托的形式进行投资、继承和公益事业等方式管理资产,合同的受益人享有信托的利益。家族信托通过将信托财产的所有权、管理权、处置权、收益权等相分离,将风险隔离,同时根据委托人的意愿进行收益分配。

  第四,家族办公室。家族办公室定位于为热爱艺术品的家族提供有效的管理服务,是为超级富有家庭提供整个家族综合、定制化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家族办公室会认真考虑客户的经历和理念,提供包括艺术品流传考证(尽职调查)、法律归属、定价估值、买卖程序、资金进出、税收筹划、保险保管、专业运输以及潜在陷阱提示等全方位专业的策划和咨询服务。家族办公室人员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艺术品鉴定师、拍卖师、策展人和文物保护专家咨询等外包服务,帮助客户找到对的专家和对的艺术品。

  第五,公益慈善基金会。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基金会具有各自的比较优势,信托公司是资产管理、专用账户运作等方面的专业机构,慈善组织在开展慈善活动方面具有专业的素养和渠道。对于中国正在转型的信托公司来讲,慈善信托的“免计风险资本+免予认购信保基金+监管评级加分”等多重导向和激励,将促进信托公司开拓主动化程度高、风险可控的新业务模式。高净值家族通常采取“家族信托+基金会+慈善信托”的模式进行运作,借助专业机构,协调和实现家族财富的保值增值、代际传承和社会责任等多个目标。慈善信托与基金会彼此独立,相互合作,均享有免税待遇。信托公司作为商业机构的介入,将有效地提升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专业性、效率性和规范性。

OQrF0cTEswK128QLmRTYMYDLPkHXsB0ZjwPA8DLm.png

图片来自《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CRS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

  《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显示,CRS( Common Reporing Standard )即"统-报告标准”,是由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 Organisation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0ECD )提出的,为全球范围内金融账户涉税信息的交换所设计的标准。它规范了金融机构的信息交换标准,金融机构的信息报告标准,金融账户和纳税人信息的覆盖标准,以及金融机构的尽职调查程序标准。目的是通过参与的国家或地区之间交换纳税人资料,来提升税收透明度和打击跨境逃税。

  截止2018年10月29日,已有10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多边主管当局协议》,即正式加入CRS体系。根据《多边主管当局协议》的约定,各个签署国家或地区在CRS框架下信息交换的首次落地分四个批次进行:

  中国于2018年9月30日,首次在CRS框架下进行信息交换。个人基本信息、金融账户基本信息、账户相关金融机构基本信息、特定周期的账户结余以及资本增益,将在参与国家和地区间交换,用于各国税务部门的审查。具体审查的海外金融资产,包括存款账户、托管账户、现金价值保单、年金合同、证券期货账户、股权债权权益等。对于非金融资产,如房产、字画、古董、贵金属、珠宝、飞机游艇、跑车等,则不在申报披露的范畴。这一环境下, 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也将出现新的变化。

  CRS 落地带来艺术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新契机

  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加强信息交流和共同控制是必然趋势,CRS的落地是中国加强税收监管的重要举措。从世界各国的税收发展经验来看,金融账户的管控力度加强。对艺术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存在一定积极影响。

  1、增加艺术品投资市场份额

  随着签署主体的逐步增加和框架幕地的进一步推进(作为传统”避税天堂”的开曼群岛和维京群岛也都在CRS框架之列),金融资产透明化的覆盖范围将逐渐扩大,由于艺术品不在CRS框架下的申报披露范围内,因此CRS的落地对于扩大艺术财富市场份额具有积极影响。2、积极推进艺术财富经济价值共识

  在艺术品作为高净值人群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其交易数量和交易频率的提升会增强价格数据的可靠性,从而为艺术品价值评估和交易提供合理依据,为艺术财富管理的决策和行动提供更为全面的参照。

  3、促进艺术财富管理行业升级

  CRS的落地促进了艺术市场规模的扩大,但对整个艺术财富市场来说,更为重要和长远的任务是行业升级。高净值人群在艺术资产配置过程中对专业性的强调,对整个艺术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进--步而言,行业的良性发展反过来也有助于降低艺术资产配置的风险,进而推进供需两端,形成良性的循环。在高数额的投资中,艺术财富管理者会更谨慎地做出决策和行动,例如确定投资对象的可靠性和系统性,确定投资比例和门类的合理性,确保运输、保险、仓储服务的专业性等。

  互联网经济背 景下艺术财富管理出现新机遇

  《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显示,在互联网科技升级换代、互联网经济迭代发展的背景下,艺术收藏、艺术消费、艺术投资的平台与模式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这些转变也为艺术财富管理者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挑战。

  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主要分为三类: - 是专门为艺术品经销商提供B2C服务的第三方网站,如Artsy;二是提供C2C线上拍卖服务的艺术品电商,如Artnet;三是线下拍卖行自己主导的线.上拍卖平台,如苏富比、佳士得、中国嘉德等公司开通的网上业务。由于线上交易节省了场地、运输的成本,交易流程效率和性价比高,客户可以在电子设备上轻松操作,因此受到不同人群的喜爱。根据《全球艺术市场报告》“的调查, 2018年画廊通过线上销售达成的交易中,新客户的比例几乎占到了52%,可见艺术品线上交易是艺术品市场客群拓展的新方式,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艺术品线上交易市场增长空间的巨大。

  除了线上交易,互联网经济也推动了艺术品版权市场的发展,故宫文创衍生品大卖就是典型案例之一,在自媒体营销、B2C交易模式的助力下,2017 年故宫文创品销售实现了15亿元人民币的年销售额。2018年也是海外博物馆文创品进驻中国互联网零售业的元年,如大英博物馆、V&A博物馆都在天猫开设了艺术衍生品旗舰店,2018 年7月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不到一个月,店内产品几乎售罌。据了解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艺术衍生品旗舰店也计划登陆天猫。另据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分析, 2018年1月至10月天猫和淘宝平台搜索“博物馆"的用户数是2016年同期的2.15倍,而其中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浏览用户达到了创纪录的90%以上。

  《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显示,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艺术财富拥有者和管理者的关注点还有:

  1、 随着区块链等周边.技术的发展,线上交易平台现存问题的改善指日可待,而新技术如何服务于艺术财富管理市场?如何运用于资产配置的过程?

  2、通过线上交易来消费和投资艺术品可以大幅度节省成本、提升效率,但目前存在的艺术品真伪等质量风险如何加以解决?

  3、互联网经济带来的病毒式网络营销,令辨别良莠和发现价值显得至关重要,因此如何在财富配置过程中建立公允、客观的评估标准与价值标尺?

  4、 艺术财富管理模式也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变得多样化,除了买卖、抵押"艺术品等传统商业模式外,艺术财富的管理者如何通过艺术品版权授权、利用互联网开展.文创品的线上营销来实现艺术财富多元、长效、稳定的增值?

  对二季度,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转正”,各机构的看法也是“有望转正”。其中,日本媒体所做的调查显示:受访的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在“-5.2%到3.6%之间”,增长率的预期平均值为1.1%。


关键字: 内容标签:马学东,黄隽,艺术财富管理,《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王汝成,,管理,家族,白皮书马学东 黄隽 艺术财富管理 《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 王汝成 管理 家族 白皮书
下一篇:潘鲁生:设计服务民生_勇担时代使命_毕业展-潘鲁生--设计-毕业-创作||上一篇:劳娜·辛普逊:首位进入威尼斯双年展的黑人艺术家_豪瑟沃斯画廊-劳娜·辛普逊-IcePainting--拼贴-绘画-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