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郑路:”复行数十步“之后的无限可能_陶渊明-郑路-《桃花源记》-复行数十步--现场-偶然-创作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艺术家郑路在SPURS画廊个展“复行数十步”现场“偶然”与“必然”之间究竟有怎样的联系?在郑路看来,

i2wIwOituRSm37qJmYwsNPLwmhH3He3N0VwcNf5l.jpg

艺术家郑路在SPURS画廊个展“复行数十步”现场

“偶然”与“必然”之间究竟有怎样的联系?在郑路看来,一切看似偶然的事件,如果从一个更大的维度来看,也许都是必然。就像在街角相遇的两个人,对他们两个人而言看似是一次偶然事件,但如果从街角的维度来看,他们的相遇是必然的。

tbf0EnntTOCgytSvEl5TzzaE6XHrRCNBqPYlFq9G.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开幕现场

2020年初全球新冠病毒的爆发,使全世界的“三观”都被颠覆,这也让郑路对艺术创作有了新的思考:“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各种让人不开心的事情,就像此刻正在经历的疫情。如果从一个更大的维度来看,很多偶然的事情也许都会有它的合理性,从而都能够被理解。”

xxefcsivorISelUsDb9HgAcLCBwHp5oYRIsDAcri.jpg

郑路在SPURS画廊举办的最新个展“复行数十步”,便源自一次偶然事件:去年的某天,郑路途径平房村,他徒步走进这个正在拆迁的棚户区,狼藉的废墟中,发现了一家幸存的花鸟鱼虫小店,曾经的家园正在灰飞烟灭,生活的情趣还在继续。郑路购买了一座刻有桃花岛字样的小型鱼缸假山,未来的几天,小店始终牵引着他的思路。四天后,再次来到平房村时,小店“消失”了,店主的命运有如一道谜题,而上次购物的经历变得恍惚,是否真实的存在过,桃花岛的假山成为了唯一证明存在过的证据。于是,故事开始了…...

Acsue7VtiWASNDdygPYmDJQA1YE2fnIYVT1nNwNW.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现场的斜坡

于是郑路从这座假山的美学特点出发,在展览的呈现上,特别依据画廊的展厅定制了一件巨型的空间装置,他没有把作品直接展现出来,而是掩盖在观众的脚下,在墙的尽头安置一块镜子,将观众脚下的景象反射出来,现场搭配红红绿绿的灯光,营造出一种亦真亦幻的氛围。郑路巧妙地利用一个斜坡,观众需要从下往上走,才能慢慢看清楚展览的景观,带给人既惊喜又危险的复杂感受。

eQwrckjxhC5RJyEXITzp1qtB8AHUARoWbae717Ck.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现场的斜坡

展览主题“复行数十步”取自陶渊明所著的《桃花源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正如这段文字所描述的,“复行数十步”带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想象与可能,这也是郑路希望通过他的创作传达的:

H0DYcXKbGbmtD9urT3uqmrP5NKGSWWSJViDRbTJ9.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展览现场

艺术网对话艺术家郑路

艺术网:此次展览与您以往的展览呈现出不同的面貌,是您创作上的一次转变?

郑路:近两三年来,对于创作,我有了一些新的体会,反映到我的创作方法上有了一些转变。尽量放弃自己以前创作和学习的经验,包括掌握的技能。

排除掉自己熟悉的东西之后,转换成了一种偶然的东西。我开始慢慢发现“偶然”是非常奇妙的。我们经常会说偶然与必然之间的关系,但在我看来,其实没有所谓的偶然,都是必然。

比如两个人在一个狭窄的巷子相遇,对于这两个人而言,是偶然性事件,但在一个更大的维度上来看,比如从“窄巷”的维度来看,这两个人的相遇其实是必然的。

当我自己亲身经历了一些“事故”,发现“偶然”是更加真实与鲜活的。每一件的“偶然”事故,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它并不是“事故”,遇见的坏事也不一定是坏事。当把这些偶然与必然的经历交织在一起之后,它带给我创作无限的可能性。当创作方法转变之后,我每天不同的经历都可以转化成作品。

WBYu46RWVdUFhuUyNgHpFHAGHKgpgxaSlYzcb9dp.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展览现场

艺术网:这一次展览其实就是由“偶然事件”转换而来的?

郑路:是的,去年我遇到了一个北京拆迁的村子,里面还存留了一家花鸟店,我看到了一个假山,上面写了“桃花岛”几个字,美学非常出奇,特别的真实,也特别的当下。于是就买了一块,回来后就后悔,觉得当时应该都买回来,过了几天我又找回去,但那家店已经不复存在了。

这个经历让我觉得就像陶渊明所著的《桃花源记》的故事一样,亦真亦幻。

之后,今年的疫情出现了,整个世界的三观都在被颠覆,被刷新。结合今年展览的计划,我特别想呈现一个看似是虚幻的,不真实的景观,但它其实踏踏实实的就在每一位观众的脚下。

COYFQj8EESOb4Z5goba5mrVh9wCcaWYAqj6P4hEp.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展览现场

艺术网:作品的呈现方式,挑战了画廊的物理空间。它是依据空间的特点来打造的吗?

郑路:我是根据画廊的空间大小来搭建的作品。搭建完成之后发现,从下面走上来,大概需要十多步,这刚好与展览的主题“复行数十步”契合,而这个主题就是我从《桃花源记》中寻找出来的。这也是一种偶然与必然的关系。它是在我做完作品之后才发现的,所以这究竟是“一种偶然”,还是一种必然?

bCS9pIrFmFcWxvw1aAzJTSEK1nn9QezRl7c2Z4Vf.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现场,亦真亦幻的氛围

在作品构思上,我希望呈现一个被压缩的空间,把作品放在了观众的脚下,到了尽头,用一面镜子来反射这些景观,给人一种似乎可以走进去的错觉。整个展览我通过灯光营造了一种不确定的,危险的氛围,这可能是“偶然性”带来的。我们遇到什么事情之后,总会说:“走走看”,几步之后可能会有很多可能性,前面可能是巨大的风险,这也是今天整个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

N6bbClmtcEwXiOuhBODbLZb0H753ZvW31zVRbVmK.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展览现场

艺术网:在这次展览尝试之后,您接下来的展览和创作会继续延续这个方法吗?

郑路:我觉得“偶然”是一个特别宝贵的东西。我们每天都会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但是用这种方法来看待,会有一个宏观的仰望宇宙的视觉,人会变得很谦卑,会发现所有的事情都合理,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性,那个时候会极大地促进想象的可能性,所以未来还是会用这种方法去创作。

1YTvDro5ceksuVhuKnVUAOzb1af3wVgWCrQxKMSJ.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展览现场

4FCyh3IVCw6oS3k3iz94E3inGZdcR2TdWrQ5yQs9.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展览现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装置,陶渊明,郑路,《桃花源记》,复行数十步,,现场,偶然,创作装置 陶渊明 郑路 《桃花源记》 复行数十步 现场 偶然 创作
下一篇:送别先生、在线毕业季、2021巴塞尔新政策、2022卡塞尔文献展策展方案_卡塞尔文献展-巴塞尔--香港-在线-佛像||上一篇:缪斯、愚公与指南针:一部众人书写的“当代寓言”_-愚公移山-巴布亚新几内亚-缪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