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观众反应“很有趣”!程十发美术馆首次试水夜间项目_程十发美术馆--游览-夜间-活动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程十发美术馆“夜间游览美术馆”现场上海诸多场艺术机构在端午节延长开放时间,并设立夜场,开展公教活动。

yoZxqtBKx624N96Sc2sQyJ2WMPaGmJoaDkkhISV5.jpg

程十发美术馆“夜间游览美术馆”现场

上海诸多场艺术机构在端午节延长开放时间,并设立夜场,开展公教活动。但就像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程十发美术馆执行馆长吕明说的:“开设夜场并不难,但如何真正吸引观众进入场馆参观,才是活动的最终目的。”

吸引观众,对程十发美术馆来说刻不容缓。作为上海文博机构的新成员,美术馆自2019年12月18日开馆后不久,便受到疫情影响。对于一个全新亮相的新馆,无疑有点时运不济。

因此当美术馆首次推出“夜间游览美术馆”项目,其实是对观众反应的一次试水。“公教内容是美术馆重要推动的版块,未来将会有更多活动类型上线”,吕明表示。

1JQc1S7nWSSZNtlZ6eVcmssCNhES2yYiTHY1gqpt.jpg

​程十发美术馆“夜间游览美术馆”现场

端午当天(6月25日),程十发美术馆“夜间游览美术馆”项目共推出精品导览、水墨体验、艺术探秘和印象程馆等4场活动。夜间活动通过线上预约开放200人名额。对于临时进入场馆的观众,美术馆也特设通道,严格控制场馆防疫安全。

oJS6hOFBPul4l0yondvt7gnBlS59a3WQsSePdc7a.jpg

“精品导览”现场

rRqO6KDC6u4PJx1cfcpc23qHIojA2rXXxnQ91g1M.jpg

QruyT6CNE0n5e7Hqco1Idy4K6HxI1z5SAQPUoTRb.jpg

程十发美术馆“夜间游览美术馆”现场

“精品导览”中,策展人对一号展厅新展“海上标程—和而不同”贺天健、王个簃、程十发展览进行深入解读。展览通过3位艺术大师,描述了关于一个时代的艺术与生活的复杂、风度,各异而又互融的景观缩影,他们的作品展现了不拘一格的艺术趣味和精神气质。

9b9w8sXJFfFJnZLZXdrd9wh4ZqYBdYqMhfT4u9Eo.jpg

qIPeoqeau3pEIVF8wxsA92lirPvOWOr6ObKW1wkS.jpg

“水墨体验”环节

jG4K5uFwbJp1uiFp46m1gESsbnJCo3LXrR9ZTE0Q.jpg

5MCB5mdyIR0QKHkJhmA3bf6ClveSbqhStMtFZzne.jpg

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洪健现场指导

在美术馆M层的“水墨体验”环节比较有特色,美术馆邀请了上海中国画院洪健等画师,现场不仅可以让普通观众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亲身体验,还能得到专业导师指点。

当小编去现场时,洪健正说着:“樱桃不同成熟度颜色是不同的,也可以通过颜色来区分前后层次...”,并时不时添上几笔,而观众在一旁认真受教。

洪健觉得,这种交流形式很生动,观众对用笔和用法的理解会更快。

DfYlCWRDmxZDRZu5cVREjgzCCgk0runzNCR3cupR.jpg

“水墨体验”环节

现场一位正在画画的姑娘,临摹着桃子局部,时不时调颜色、勾轮廓、晕染。她能参加这次体验活动其实很偶然,只是“刚好路过这里,想来参观画展”。对她来说,这次体验很新鲜,很好玩,“虽然我平时也会练字,但这样画传统书画几乎没有,传达出的东西很不一样,让我更了解中国历史文化。”

sQjoZjjS3Xs4opzbfb1ibgexdGL0LPtLlndDlzLa.jpg

CmwvkottVvrxWxH8aHhO4hmTmcIx3m4Mu5A531Fq.jpg

“艺术探秘”环节

在展厅中,还有很多观众拿着一张纸笔,对着作品认真思考着。这其实是贯穿了整个美术馆夜场中的“艺术探秘”环节,观众可以在前台拿一张答题卡,里面有5个关于展馆内美术作品的题目,通过现场看展来找寻答案。

吕明介绍,美术馆有很多经典作品,观众对它们并不了解,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每个观众都可以参与进来,带着问题去探寻和细细品味。如果能记住其中一两幅作品,就达到了公教作用。

t5EDaSJNAyQKbGYTH820hYb8PfkpQ4eR2BkPO83k.jpg

程十发美术馆“夜间游览美术馆”现场

另外,如果爱好摄影,“印象程馆”环节不仅能为你晒微信朋友圈提供素材,你还能将朋友圈截图及拍摄原图发送至程十发美术馆群,参与“最佳热门取景”评选,而获得美术馆准备的精美礼品。

端午期间,美术机构推出公教活动,除了是吸引观众的方式之一,其实对于城市复苏、文化复苏也起到了一定作用。随着市民文化素养和鉴赏水平的提高,市民走进博物馆、美术馆游览已经成为重要的“精神刚需”。

就像现场一位阿姨所说,很开心能参与夜游美术馆,“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不仅能享受艺术,还有专业老师讲解,让我收获很多。”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夜间游览美术馆,程十发美术馆,,游览,夜间,活动夜间游览美术馆 程十发美术馆 游览 夜间 活动
下一篇:缪斯、愚公与指南针:一部众人书写的“当代寓言”_-愚公移山-巴布亚新几内亚-缪斯||上一篇:徐悲鸿入室弟子、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万庚育逝世_享年99岁_敦煌壁画-常沙娜-万庚育--莫高窟-洞窟-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