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title - assumed 'title'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184
遭遇史上最难毕业季:艺术教育如何作为?_毕业展-深圳大学-艺术教育--未来-艺术-馆长

编辑: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writer - assumed 'writer'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191
陈耀杰 来源: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befrom - assumed 'befrom'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191
雅昌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smalltext - assumed 'smalltext'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10
【编者按】在往年的毕业季中,盛大的毕业仪式以及毕业展等众多的校园活动,使毕业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最难忘的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newstext - assumed 'newstext'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10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newstext - assumed 'newstext'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10

【编者按】在往年的毕业季中,盛大的毕业仪式以及毕业展等众多的校园活动,使毕业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和记忆,有时候甚至毕业季也是一座城市的重要节日,但2020年,疫情的突发,将以往的经验全部改变。比如往年的毕业展,画廊主、策展人、美术馆馆长、藏家以及艺术爱好者云集,大家摩肩接踵都希望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心仪的艺术以及未来可能的艺术大师,运气好的或者有实力的同学,可能毕业之后就直接与画廊签约成为艺术家,或者被策展人、馆长邀约做展览,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亦或者作品直接被藏家收藏,在经济上获得不菲的报酬。

ZlrWjN954sNlAAdhbOlhPSm68aaQ6QjMbLitr9Y6.JPG

【直播回放】圆桌:遭遇史上最难毕业季 艺术教育如何作为?

但在今年不得不改为线上的方式展示,盛大的毕业仪式也不得不取消,同时,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20届毕业生有874万”,而艺术相关行业受到疫情的冲击也非常的大,处在深度调整期,以前,面对就业难人们经常调侃“毕业即失业”,但这却是这届同学们的真是写照,国外疫情蔓延,给出国留学蒙上了阴影;当工作难找的时候,同学们都不约而同的选择考研,这无疑也增加了竞争;当然还有国考,也同样是过独木桥。面对如此困境,艺术院校如何应对?同学们又该如何做?艺术院校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反过来讲,当艺术院校的毕业生大范围面临就业困难的话,又会给艺术生态带来怎样的影响?

这些都成为我们今天的【艺术论坛】来探讨的话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此次论坛邀请到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系主任张晓东等嘉宾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期能够提供有益的思考,论坛由文化集团艺术教育负责人肖伟文主持。

5hpaEB3FxWp8gXzjNNo8v5q2om4Zsol5duZa1llS.JPG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系主任张晓东、文化集团艺术教育负责人肖伟文

线上展示未来将成为主流展示方式

主持人:本届毕业季可以说是最难的一届,毕业创作、毕业展、毕业典礼以及就业等等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首先请陈湘波馆长谈谈,对于本届毕业季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陈湘波: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危机中也蕴含着新机,现在社会面临着转型,同学们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就业问题,深圳市出来了一些列的政策来扶持毕业生,作为毕业生来说,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各种而样的问题,关键是如何在危机中找到新机,尤其是在这个时候,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要找到自己的方向。

主持人:谢谢陈湘波馆长,深圳大学作为本土规模最大实力也非常强的学校,今年深圳大学艺术学院的毕业情况,请陈向兵院长给我们大致介绍下。

陈向兵:今年的毕业季相较往年确实比较严峻,毕业答辩、毕业展览等都是在线上进行,当然还有就业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学校领导一早就给用人单位写信,希望能够帮助解决同学们的就业问题。

比如在往年的毕业展中,服装企业、设计企业会来到现场观看同学们的作品,遇到感兴趣作品就会直接与同学交流,甚至是现场直接签约,当然,毕业生也可以比较全面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很容易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今年改为线上,就失去了这样交流的机会,这是今年最大的问题。

本届毕业季,深圳大学艺术部本科毕业生有700多位,研究生有200多位,目前的就业率达到了60%到70%,当然也如主持人讲到的,面对企业招工减少,很多同学也在考虑要不要出国留学,或者找一个比自己预期低点的企业就业。

就美术学院来说,还是有很多企业发来了邀请函,我们也向校友企业、用人单位发出邀请信,希望能够多招聘我们自己城市的学生,应该说就业的机会还是有的,具体到美术学院,本科生有300多人,研究生100多人,相对来说研究生就业情况要好很多,本科生选择考研、做老师的相对会多点,整体上看就业还是可以基本保证的。

主持人:张晓东主任能不能具体的为我们介绍下今年毕业展的情况,我们做了哪些准备,又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张晓东: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创作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基本确定,但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开学返校,很多同学不得不改变创作计划,此外,像雕塑、绘画、版画的同学们受影响会比较大,由于场地、工具、材料的影响,不能创作大尺幅的作品,比如油画,只能以小尺幅完成最后在拼合成一件大作品,这就造成了数量上的增加,虽然同学们条件非常的艰苦,但从作品的质量上来说,相较往年并没有下降,甚至是提高了很多。

当然,今年所有的展览都是线上的方式进行,与线下观展肯定是不一样的,像往年的毕业季,可以看到同学们在校园忙碌的身影,深夜还可以看到工作室灯火通明,非常的有画面感,今年的毕业季校园静悄悄的,感觉还是缺少了什么。

当然,线上展示也有它的好处,就是传播的速度和方式更灵活,展览的保存时间也长了很多,当然线下展览,给用人单位推荐作品时会更灵活一些,各有优劣。

主持人:谢谢张主任,想听一听陈湘波馆长,您对于线上展时如何看待的?

陈湘波:线上展已经成为一种主要的展示方式,很早之前我们馆就已经在做线上展了,只是没有产生像如今的影响力,今年线上展一下变得大家都能接受了,成为一种新业态。

像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当然还有深圳大学艺术学院的线上毕业展示我都有看,确实如张老师讲到的那样,放在以往是很难同时观看完各大院校的毕业展的,而线上展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方式和机会。

关山月美术馆在做线上展的时候,会提供非常多的背景资料和文献,可以使有兴趣的人更深入的了解,但线上展最大的痛点是无法解决现场观看原作的感受,艺术品还是要观看原作的。通过线上的方式可以使资讯传播的更广,引起更多的人对艺术的兴趣,我想这也是美术馆存在的意义,满足不同层次市民对艺术的需求,相信未来这种模式会越来越被大家接受。

从我们几千年发展的历史中也可以看到,社会转折时期新事物的出现往往都会经历从迷茫到接受再到发展的过程,比如纸的发明、文字的发明,完全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所以数字化未来很值得期待。

艺术教育未来是否可以更开放?

主持人:看来线上与线下并存将来会成为常态,那么未来的艺术教育会不会也是这样,线上和线下结合进行?

陈向兵:在艺术教育方面也引起我们很多的思考,未来肯定是要和网络结合的。

刚才陈馆长讲到线上与线下将会成为常态,但美术馆还是不可能替代的场所,未来线上展览会变成经常使用的方式,同时美术馆会成为特定人群针对性看作品的地方,原作的冲击力、质感、肌理效果都是无法再线上进行的,对艺术作品深入的了解是不合适的,但反过来说,比如像设计作品,线上可以进行三维的展示,可能会更充分和有效。当然,线上展览现在还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观看的方便性,如何能使观看像线下一样直观简便,都是未来需要探索的。

艺术教育也是如此,开始上网课的时候,很多老师是比较排斥的,艺术毕竟是实践类学科,比如绘画线上如何教?写生课没办法集合同学们去到户外,线上如何进行?当然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我们发现,线上教学相较于线下更自由,同时也更有针对性。比如艺术史的课程,如何更图文并茂,更加生动立体,在音频、视频转换上运用恰当,未来我们会在这些方面进行调节,更偏实践类的课程还是会以线下为主。

主持人:张主任能否谈谈您在具体授课时的感受?

张晓东:我们接到学校通知,新学期的课程改为网课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如何上,就像陈院长讲到的那样,很多课程都是实践类,我们只能与老师们沟通,同时学校也做了培训,大家都在慢慢的适应。

我本人也上了12周的线上课程,开始的时候,特别是录课,讲话的速度会慢很多,生怕同学们听不清楚,上过两节课之后开始慢慢的适应,同学们也都非常的期待,甚至在微信群里面讨论,老师会不会成为网红,很多老师还专门买了直播用的补光等,做了充分的准备。

当然,在具体的安排上,我们也在讨论,比如理论类课程,我们系里面的老师也找到我,讲到以后的理论课能不能都改成线上的方式,这样他能教的更自由,因为平时线上授课也是讲PPT,效果反而还没有线上好,所以我和陈院长沟通,未来在排课上会有所调整。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聊聊关于用人单位对同学们的期待与要求,像关山月美术馆、都是用人单位,首先请陈湘波馆长谈谈,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陈湘波:艺术教育是不是可以和社会发生更多的互动,高校应该更加的开放,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社会的各种活动里面。

我们馆做的活动比较多,有很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介入进来,其实美术馆也是一个教育机构,我想未来可以和高校有更多的合作。

具体到毕业生来说,我们是事业单位,但未来我希望它是一个对全社会开放的平台,所有的项目与社会机构合作进行,我们一年一个人的成本是30万,如果少一个人,我们将这30万用来做项目,然后再把社会上的专业机构培养起来,这样才更加有利于做社会的发展,达到小政府,大社会的目标。

对于年轻人来说,尽可能给他们创造条件,这是社会的责任。对于对于每个个体来说,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更重要。是深造或者去高校,到美术馆,自己成立机构,有很多的可能性。

我其实也在高校带研究生,最近线上教学我也有很多困惑,上课的话学校要检查你的课件压力特别大,但也有它的便利之处,比如毕业论文辅导,我们在网上打开,一边来读一边讲哪里有问题,更精准、更有针对性。未来会怎样真的不知道,对于年轻人来说,首先要适应社会,对自己有准确的认识,这样才会找到自己发展的路径。

主持人:陈院长和张主任是如何看待的?

陈向兵:我是很认同的,教育也的确要逐渐放开,线上教育以后很可能成为主流,以后大学的转型也可能从这里开始。

其实,很多课程是知识性的,学生可以在网上自我学习,完成大学的很多课程,比如画画,老师在视频里教学,一笔一画给你看,看多了以后,如何转换成自己的技法,虽然没有手把手教的那种感觉,但是更开放性,这也可能是新艺术家诞生的一种方式。

未来确实要和更多的社会机构合作,充分打开办学资源的广泛度,未来学生就业思维方式,就业角度,就业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多。

张晓东:我们学校一直强调自律、自强、自立,我也认为同学们必须学会“自知”,像今年突然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将原来的一些计划、想法打乱,但是需要一些调整,尽管不是自愿的,但可能会朝好的方向发展,甚至给你另外的一个方向,一个更好的择业机会,所以这时候心态很重要。

媒体提问

提问:陈向兵院长讲到今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可以达到60%到70%,能否在具体的谈谈,本届就业的难点在哪里?

陈向兵: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整个行业都比较难,我们往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在80%左右,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同学不管是出国留学还是自主创业都处在徘徊期,比如出国留学,虽然已经拿到了国外学校的通知,但由于疫情是不是要去很多同学都在考虑,还有就是去企业的话,有很多的选择,去不到自己理想的企业,其他企业是不是要去,很多同学也在纠结中,当然还有自主创业的同学们,也在考虑是自己开工作室还是开一个公司好,当然往年也同样面临着这些问题,只是不像今年如此的集中,对于艺术生来说,一般毕业之后自主择业的比较多,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情况会稍微弱一点,但整体上还是可以的。

提问:学院有没有统计同学们更愿意选择的行业是什么?

​陈向兵:受疫情的影响,同学们的择业观念也在转变,比如有些同学毕业之后想要做网红,这都是没问题的,这也说明危机之中也有机会,是对同学们的一次考验。

提问:刚才论坛中各位老师也都讲到了未来艺术教育的问题,能不能就这个问题再深入的谈一谈?比如教育资源社会化未来有没有可能?

陈湘波:这也是我想和陈向兵院长讨论的问题,比如我是一名学生,非常想听陈老师的课,在上网课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听?或者网课是不是可以公开放在网络上面,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听,或者并不一定要考试,但是通过上网课积累足够的学分,甚至也可以毕业,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陈向兵:未来或许是有这个可能的,我们现在的网课都是由录像的,可以在网上重复播放的,只要学校做出一套系统,比如不涉及到保密问题,就可以对外开放,比如我之前上的艺术批评课,就有校外的同学找过来问,能不能在课堂上听课,如果自己觉着课程很满意,在经过审定后放到网上大家共享,这也是没有问题的。

张晓东:线上课程还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之前我们上课只能16个人左右,但线上教学这个限制就没有了,陈院长提出,我们学院要有大美术的概念,之前我们主要是绘画,和设计合并以后,我们也希望能够与设计的课程互通,学生上课更灵活一点。

提问:最难毕业季,面对当下的困境,未来学院与企业联合起来,是不是可以提前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实习或者工作的可能?而不是非要等到毕业季在实施。

陈院长:其实,大学期间去企业实习,同学们一直在进行,并且有很多同学在大学企业也就参与到老师或者校友的一些项目和活动中,加大地增加了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未来,我们会加大这方面的工作,提前量会越来越充分,更早的做一些就业的提前准备工作。

肖伟文:作为企业来讲,去年秋季10月份、11月份我们已经开始在意向高校做过现场招聘,其实是企业和用人单位与高校之间互动的机制已经非常成熟,我们也一直都在接收院校的实习生,给他们提供实习机会,今年由于疫情的突发,很多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需求上会有所缩减,现实情况就是这样。


关键字: 内容标签: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keyboard - assumed 'keyboard'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15
关山月美术馆,毕业展,深圳大学,艺术教育,,未来,艺术,馆长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stb - assumed 'stb'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17
关山月美术馆 毕业展 深圳大学 艺术教育 未来 艺术 馆长
下一篇: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classid - assumed 'classid'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58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tbname - assumed 'tbname'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58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d - assumed 'id'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59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title - assumed 'title'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64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启动2020届线上毕业展_线上毕业展--美术学院-线上-展馆||上一篇: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classid - assumed 'classid'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68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tbname - assumed 'tbname'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68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d - assumed 'id'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69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title - assumed 'title'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datatmptempnews1.php on line 274
以“春的集结号”为名_第二届“融•绘”线下展开启_绘画-融•绘--艺术-上海-线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slast - assumed 'islast'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classt_functions.php on line 296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tbname - assumed 'tbname'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classt_functions.php on line 305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modid - assumed 'modid'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classt_functions.php on line 306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hid - assumed 'yhid'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classt_functions.php on line 307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slast - assumed 'islast'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classt_functions.php on line 296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tbname - assumed 'tbname'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classt_functions.php on line 305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modid - assumed 'modid'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classt_functions.php on line 306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yhid - assumed 'yhid'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E:websinologyhome_cnmesseclasst_functions.php on line 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