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站酷奖评审杨雪果:设立CG类奖项是具有前瞻性的举措_站酷奖--发展-作品-行业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
 
CG,ComputerGraphics缩写,是通过计算机软件所绘制的一切图形的总称,随着以计算机为

CG,Computer Graphics缩写,是通过计算机软件所绘制的一切图形的总称,随着以计算机为主要工具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形成,国际上习惯将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领域通称为CG。

9gfGrWaUJzO6wNqm9q4oiINZGPii5xBU9teRFHgf.png

杨雪果,国际著名CG艺术家、策展人,现为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动画与数字媒体系主任,是绘画实力派与数字技术派的代表人物,亦是国内最早致力于CG发展的开拓者之一。2019年11月27日,第三届站酷奖开幕式在北京751D·PARK时尚回廊·艺文空间盛大开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站酷奖新增了概念设计奖,致力于发现和挖掘更多有潜力的CG作品和CG人才,探索CG在行业应用中的价值。而杨雪果,受邀担任本届站酷奖的评审。

据杨雪果介绍,CG在90年代逐步进入国内的时候,我们习惯称它为“电脑美术”而非“CG”,直到2000年以后才逐步认识到“CG”这个概念,并以此命名这个领域,但是在国内CG一直以来并不是以一个独立的学科而存在,它一直融合在动画、数字媒体、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新媒体艺术等专业领域,由于它的多融合性特点导致大家对CG这个概念经常含混不清,在国内CG发展的早期阶段,由于有大量的人运用CG技术进行美术创作,因此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会直接把数字绘画单纯的等同于CG的代名词,其实它涉及的领域远不止绘画。

2xAhf9Q0QIT8NcOvsqCDaMqf1nJgZgcjvRDWb241.png

杨雪果CG手绘超现实系列作品

“CG对那时的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艺术创作手段,艺术创作的方式因技术的革新而颠覆,它脱离了传统艺术创作的媒介使得你可以用更多的手段和方法去再现艺术的思维,这是它最吸引我的一个核心。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它的变化速度也非常的迅猛,科技在不断的改变着人创造艺术的方式,充满着无穷无尽的魅力,这也是我选择它的原动力。”对于当初深入这一领域的动机,杨雪果如是说。

作为上个世纪90年代末进入这一领域的从业者,杨雪果坦言,当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学习资源的匮乏,在互联网并不太发达的那个时代,获取学习资源的方式一方面是来自于屈指可数的一些出版物,剩下的就只能是在各种专业的论坛和国外CG艺术家的网站中每天搜索有用的资源进行自学,“这个学习过程我大致花了8年的时间;深入学习和研究这一领域的另一个难题就是外语水平,由于这些技术都是来自于国外,所以如果你想获取到最新的资讯和学习资料,你必须具备良好的英文阅读能力才能及时掌握它。”

T6bZdurZyWUgz3FMSylLIPY23ks17if3K8UOhjg4.png

杨雪果CG手绘超现实系列作品

对话杨雪果——

艺术网&艺术头条:就目前而言,您觉得国内CG发展面临哪些问题?您有没有相应解决的思路?

杨雪果:国内CG的发展起步较晚,回头看一看也不过短短20多年。20年前的CG市场非常小,但是想要投身这一领域的人却非常的多,很可惜由于没有市场接纳那么多人才,大部分那个时期的人才都转业了;随着游戏、影视、IT、设计等行业的大跨步发展,如今国内的CG发展态势非常迅速,市场与资本不断壮大,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CG从业者与大学生群体,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甚至很多搞传统艺术的从业者也在逐步转由CG来进行创作和生产,站酷就是国内集聚这些群体的重要平台。CG的发展需要站酷这样的平台构建更广泛的学习、分享和活动的渠道,让各种各样的艺术与技术在这里交融,相互启发共同进步。

2YSLaYfaDzesfmVRrGRCDRKd7V6hi4Z8EGqSk4Ea.jpg

杨雪果-三维视觉开发

艺术网&艺术头条:您一直很强调“跨界”,而您自己也是跨界玩音乐,摇滚、金属、Funk、电子、雷鬼、迷幻、爵士等,能否请您详谈跨界对于CG创作的影响?这样的影响是否非表层,而是长时间潜移默化?

杨雪果:首先CG艺术(技术)本身就是跨界的学科,它通常结合在美术、设计以及影视等学科下才能发挥出它的重要作用;CG发展至今所融合的领域实在是非常的广阔,在数字图形科技的迅猛发展下,艺术的创作方式在不断的革新,艺术内容的表达方式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这一切都是科技发展造就的。这种科技对艺术的影响有时是短时间内就被颠覆的,就拿英伟达的RTX实时光线追踪和AI绘图技术以及刚刚发布的Unreal Engine5(虚幻引擎5)新技术革命来说,在这些黑科技的加持下,未来的虚拟艺术创作将会是更加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多专业跨界融合将会是以后数字艺术发展的大方向。

HN2V0XEdNNKIHpK7yBZnoAcKRlN7xrcx4eplmId6.jpg

三维视觉开发分形实验作品

艺术网&艺术头条:那么您觉得作为CG创作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

杨雪果:CG艺术创作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因此CG创作者首先要熟练的掌握各种不同类型的计算机绘图技术,这个技术领域非常的广泛,而且特别注重流程化的应用,因此技术的学习将会是它最重要的前提之一;另外,虽然有高科技的辅助可以让我们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甚至还会有AI技术颠覆性创造的可能性,但是这一切都还是离不开创作者的审美素养、艺术创造力,包括对应用型行业的熟悉与了解等,这些能力的培养很重要,是技术暂时无法取代的。

艺术网&艺术头条:您的另一重身份是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您觉得培养这类人才,需要考虑哪些方面?

杨雪果: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觉得培养人才首先最重要的是老师自己需要深入行业,不能只在学校里空谈学术,应该亲自走到行业中去了解它的发展与需求,甚至你要投身行业中去积累实际的经验,这样你才能交给学生真实有用的知识;另一方面,当你非常熟悉这个行业的发展,看得清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样你才能带领学生去探索和实践新的东西,如果一切教育都仅仅服务于学术的竞争或是办学的需求,那培养出来的人才将会是迷茫和无用的。最后也希望在高校中开设专业化的CG类专业,从基础抓起,而不是只是作为其它专业的辅助型课程而存在。

CcDsEZpNZL6K864U1JEe1IxFl5aeA34Xuu0qqqdN.jpg

虚空造物-混沌创世纪

艺术网&艺术头条:从您的角度看,您觉得站酷奖的设立,对整个设计行业有哪些作用或影响?

杨雪果:站酷奖的设立,标志着设计创意行业有了一个高水平、多融合与权威认证的平台,让行业和高校中的人才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让各专业间能够彼此学习与相互促进,这是多年来我们一直期待的一件行业幸事,这也将成为我们这个领域的一个非常专业性、权威性的奖项。

艺术网&艺术头条:今年站酷奖设立了概念设计奖,致力于发现和挖掘更多有潜力的CG作品和CG人才,探索CG在行业应用中的价值,并请您担任评审。您对这一奖项有什么样的感受?您觉得CG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否逐渐明朗?

杨雪果:我觉得这是真正有着前瞻性和开拓性的一个举措,传统的艺术和设计领域大多不太会涉及这个领域,而站酷奖设立了CG类的评选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给这个从业群体有了可以展示自己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对CG行业的整体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我本人也非常荣幸能够担任评审一职,希望在大赛中看到越来越多的CG新人出现,未来中国CG的发展有赖于这些年轻群体的贡献。

7fM7obW30E5wxWRKIKOqJMziqS5Pnv5f8lH0e3AX.jpg

虚空造物-混沌创世纪

艺术网&艺术头条:您觉得什么样的CG作品才算得上优秀的作品?有哪些评价的体系或标准?

杨雪果:我觉得优秀的CG作品首先仍然是好的创意与艺术内容的传达;其次能够反映出某一技术特色也是评选CG作品的重要前提,因为丰富多彩的CG技术产生的是各式各样的创新与创造力的呈现,因此能够运用CG的特色进行表达的作品往往会更加有趣和有艺术和思维上的创新点。

I2GEClamgKKPT5psO5OUmvc4Eb1VidL8lJE3Z8a7.png

​关于站酷奖

站酷奖是一个关注设计价值的综合性商业设计奖项,由中国人气设计师社区站酷网创办于2017年。以“发现与提升设计的价值”为宗旨,旨在颁发给各个设计领域中同时具有商业价值、美学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的杰出作品,发现优秀的创意&设计,并依托互联网建立自由交流和沟通的机制,探讨设计在当下如何赋予生活和商业更多价值,如何改变未来生活的形态,提升设计在全行业中的价值占比。

由惠普Z系列独家冠名的第三届站酷奖征稿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欢迎投稿,投稿链接:http://awards.zcool.com.cn/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杨雪果,站酷奖,,发展,作品,行业杨雪果 站酷奖 发展 作品 行业
下一篇:2019年1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冯博一_AAC艺术中国-杨天娜--展览-艺术-创作||上一篇:2019年1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崔灿灿_崔灿灿--油画-静物画-佛罗伦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