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精品紫砂看宜兴,紫砂壶精品推荐之王玉英款《云龙紫砂壶》_紫砂-壶盖-如意

编辑: 谭维 来源:颜如玉
 
宜兴紫砂壶的造型千姿百态,色泽淳朴古雅,表现形式独具匠心,手工工艺精美绝伦,以及独特的泡茶功能和深

 

宜兴紫砂壶的造型千姿百态,色泽淳朴古雅,表现形式独具匠心,手工工艺精美绝伦,以及独特的泡茶功能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广誉海内外。

王玉英款《云龙紫砂壶》

紫砂壶艺之所以在宜兴起源、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其独特优质、名冠天下的紫砂泥。据考古学家证明,紫砂泥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被宜兴先民们夹杂在“夹泥”陶土中使用。宜兴紫砂壶的制作原料就是深藏于丁山黄龙山黄岩石中薄薄的一层紫砂泥,号称“泥中泥”。紫砂泥具有先天的优良条件,用紫砂泥制作的紫砂壶成为了最理想的茶具。

王玉英款《云龙紫砂壶》

除此之外,宜兴紫砂壶是集造型、书画、金石、篆刻、雕塑为一体,有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仿佛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都沉淀到一把小小的壶里,甚至渗透到了泥土里。紫砂壶生来就是文人雅士的通灵宝玉,有擅于书画、篆刻等装饰手法的艺术家参与设计,自然而然地提高了紫砂艺术的品位和身价。

王玉英款《云龙紫砂壶》

王玉英款《云龙紫砂壶》,此壶盖上所雕饰的如意云纹图案古典雅致、古韵悠扬,与龙首相得益彰,壶身雕饰的龙纹给人一种飘逸感。壶盖上的龙首还能自由伸缩,伸吐舌头,极具生气。如此优美的器型与完美的云龙纹画面结合于一体,可谓赏玩与收藏皆相宜。壶体浑圆,嵌盖严丝合缝,壶盖与壶身精准配合。一变嘴、耳形壶把,秉承传统古朴质拙的特点,气韵不俗。隔空观之,此壶的云龙纹装饰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王玉英款《云龙紫砂壶》

在古人看来,云是吉祥和高升的象征,是圣天的造物。如意云纹是中国古代的图案,常见于服饰、玉佩、雕塑等,代表有好的预兆,表示对未来的美好祝愿;而龙纹更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征之一。如意云纹和龙纹文化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以云龙纹装饰此壶,使壶器充满吉祥的文化气息。

王玉英款《云龙紫砂壶》

从古至今,宜兴紫砂绝不是简单的泥巴捏制和堆砌,而是整个作品的和谐共鸣。通过泥色、质地、造型、装饰的整体搭配,从不同层面彰显了作者的人生感悟,展示属于自己的生活文脉,大处有形,小处有情,散发着优雅的文化气息,激发出引人入胜的美感。

王玉英款《云龙紫砂壶》

王玉英款《云龙紫砂壶》

 


关键字: 内容标签:紫砂,壶盖,如意,紫砂 壶盖 如意
下一篇:精品赏析:河南省造光绪元宝_货币-收藏-历史||上一篇:赵珂《我把艺术献给党》---庆祝建党99周年_书画-艺术家-聘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