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透纳奖展览取消、毕业展云上见、武汉美术馆新馆长、X美术馆开馆、川美关注青_毕业展-画廊周北京-艺术播报--艺术-展览-毕业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今天是5月31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和展览推荐。告别是5月最后一周的关键词之一,我们先后送走了文学大

今天是5月31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和展览推荐。

告别是5月最后一周的关键词之一,我们先后送走了文学大家杨绛、收藏大亨何鸿燊、陶瓷泰斗张守智。他们留下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好好珍惜。

先来看国际形势。随着欧洲三大足球联赛进入复工状态,国际形势也在好转中。透纳奖2020展览将取消,用来帮助更多艺术家渡过难关。英国画廊和拍卖行将在6月1日恢复营业。

6月的中国艺术界将更加火热。接替画廊周热点的是,二级拍卖市场动向吸睛。不管是佳士得嘉德强强联手解读,还是华艺国际逆势进京,都代表了拍卖行业对于市场的信心,和在疫情后积极抢占先机的雄心。而已经开启的毕业季,将为艺术市场注入新的力量。

【一周艺术事件】

取消!

透纳奖10万英镑将资助艺术家渡过难关

5月26日,泰特美术馆通过官方账号宣布,透纳奖2020展览将取消。但泰特将向10位艺术家一次性支付10万英镑的资金,以期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里,帮助更多艺术家渡过难关。由评审团颁发的“特纳资助”的获奖者名单将于6月下旬宣布。

此举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欢迎,一位撰稿人称该举措为“慈善和民主举动”。2019年,四位提名艺术家同时获奖创下透纳奖历史首例。透纳奖将在2021年回归。

Nz1FBcN8rwOSeBy5o7GlrSoEfjzLI3UMtCN3pHdL.png

毕业季

美院线上毕业展拉开序幕​

5月22日下午,“彼时·此时”2020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启幕,一场虚拟空间里的毕业作品展在云端悄然盛放。截至5月26日下午,这场史无前例的毕业展已经迎来近300万人次浏览,访问者覆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早在央美毕业展上线前几个小时,2020年网络云端南艺520嘉年华云端初见。湖北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云展在5月26日正式启幕。

基于高校目前的学生返校政策和防控措施,大部分院校表示都会以线上展览的方式来呈现,部分学校配合线下小型活动进行。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的线上毕业展将于6月开启。

文化集团今年特开启“艺术一夏-高校联盟毕业季”联展项目,结合艺术头条、艺术网、交艺等平台资源,为广大艺术院校打造线上毕业展览平台,全面呈现教学成果,集结艺术声量打造学院艺术影响力。

90u4ljjVM04np1QRskvG31bHfibkRqHuqXrqNbxd.png

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线上3D虚拟美术馆

官宣

陈勇劲任武汉美术馆馆长

5月25日上午,武汉美术馆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宣布市文联党组对于武汉美术馆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任免的决定,陈勇劲同志任武汉美术馆馆长。

陈勇劲,1972年生于武汉。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武汉画院院长,武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第二天,武汉美术界发布了第二条任命。湖北省美术院召开干部大会,李和清任湖北省美术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IdBlzZQpVSkTYyxm2o2sotoWkGm8zSzIkd2JFvei.png

开馆!

X 美术馆立志为城市年轻人发声

2020 年 5 月 29 日,X 美术馆正式开馆。X 美术馆是由艺术收藏家黄勖夫 Michael Xufu Huang 及 Theresa Tse 共同创建的民营美术馆。X 是两条线的交汇,意指跨领域思想碰撞的无限可能。X 美术馆曾在疫情期间推出 X 虚拟美术馆,在国际媒体中引起了关注。

首届三年展“终端 >_How Do We Begin?”由 X 美术馆首席策展人吴冬雪策展,分为“科技与媒介”,“社会观察者”,“作为叙事者的艺术家和建筑师”三个章节,展览通过视觉艺术及其他参与了人文进程发展的领域来共同探讨千禧时代思潮。

PUh50SOLWr2ZUa6JVO4iTiNXqKo5JMkrI5NXQ1x1.png

X美术馆两位创始人黄勖夫Michael Xufu Huang及Theresa Tse©X美术馆

抢先看!

香港2020年首个拍卖季精品一览

随着疫情趋于平缓,艺术品交易的线上大战即将回归线下。延期至7月的香港2020拍卖季与内地春拍轮番上阵,2020年7月也被称为“史上最忙拍卖季”。在发布的香港2020年7月拍卖季超全日程中,香港蘇富比、佳士得香港、中国嘉德香港、保利香港、富艺斯香港、香港邦瀚斯、横滨御品拍卖、东京中央、香港仕宏等众多拍卖行最新鲜的日程及亮点拍品清晰可见。

6月9号和6月13日,佳士得香港7月拍卖的精品预展将到北京、上海空间展出。在5月28日举办的在线媒体见面会上,佳士得亚太区总裁庞智锋和佳士得中国区总经理胡伟爔直面问题,亲自解答佳士得种种创新之举的背后动机,同时介绍了7月佳士得香港春拍的一些变化。佳士得和嘉德的合作也备受关注。两家拍卖行将会共同举办一系列活动,预展也会在同一场地举办,出于法律因素的考虑和建议拍卖则是两边各自团队单独举行。

65D0ZI2lCPmhWHKfUZVSgKH3OgyjwQ10wcXXtzmE.jpg

进军北京!

华艺国际北京大本营将入驻798

华艺国际在加盟盈峰控股集团四年之后,2020年5月正式宣布进军北京,将跻身最炙热的拍卖季舞台完成首秀,更是行业重磅。与此同时,华艺国际北京大本营将会驻扎在798艺术区黄金地段的一个双层空间,未来将是展览空间、VIP沙龙、专项艺术论坛及讲座、办公等场所。

这是这家中国老牌拍卖公司在2018年入驻香港市场后的又一次扩张。在受疫情影响,全行业发展面临挑战、艺术品市场前景不明朗的当下, “逆势而行”的华艺国际进入了3.0时代。

UKRIaKICGst0xR8iAmoQ0dmm7u6JDpUXJdUX4tBS.png

重启!

梵蒂冈博物馆将于6月1日重新开放

经近三个月的闭馆后,自6月1日起,梵蒂冈博物馆重新对外开放。现今拉斐尔绘制壁画的四个厅室之一、君士坦丁皇帝大厅已整修完毕;适逢拉斐尔逝世5百周年,梵蒂冈美术馆以拉斐尔为主题的第8展厅也已全面更新。

同时,访客需遵守卫生和社交距离规范。所有参访者都必须戴口罩、量体温,才可以进入。为更好地分散人潮,访客必须事先预约。在这段期间,免收每人4欧的网络订票手续费。

JRu8xEhTilgX2K05Mph6vDbuGo4rZE7ku06DMKjH.png

收官!

画廊周北京公布最佳展览奖

5月31日,持续一周的北京画廊周迎来收官。5月24日,画廊周北京公布了今年的最佳展览奖。今年的最佳展览奖设立了创新奖与贡献奖两个奖项。其中,北京公社推出的葛宇路个展获得“最佳展览奖-创新奖”;长征空间朱昱个展“静音”与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段建伟个展“浮生”共同获得“最佳展览奖-贡献奖”。

画廊周北京的开幕标志着北京艺术界的复苏,也同时为世界其他的艺术界带来希望。除了展览,画廊周北京2020在其标志性的主题论坛中引入了一种新形式:行为讲座。每一位参与的艺术家通过行为表演的方式,用大约12分钟的时间来表达他们独特又有趣的思考。

5月26日,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著名批评家和策展人王春辰与798艺术区文创产业创始人王彦伶共同倡议发起成立的“798当代艺术研究中心”正式揭幕。与此同时,798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也展开了第一届“中国当代艺术思想史与方法论”论坛。这是画廊周北京推出的又一个大动作,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798以及中国当代艺术的再次起航。

PqE363fjNECKGdepbPb4nMdNowxwGFQkKiG83CXe.jpg

青年艺术!

川美7场论坛10场讲座深度探讨青年艺术生态

2020年5月29日, “辟新·更生——川美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回顾展(2013—2020)”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2020青年艺术·云论坛:一次现代主义与当代艺术视域下的对话”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对历届参与驻留计划的艺术家进行了系统梳理,从中遴选出四十一位创作者,将他们的艺术历程视为典型案例进行研究与展示。

此次活动由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本次云论坛由7场主题对谈、10场学术讲座构成。届时,将邀请40余位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作为嘉宾,围绕“青年艺术”现象展开一次现代主义与当代艺术视域下的对话。

YhLuWoYN5oPiJaHZi1SW5QlrDeG5Yk7nmQOMpy02.png

逝者

吴永良、何鸿燊、张守智逝世

5月25日,浙派人物画第二代领军代表吴永良逝世,享年83岁。吴永良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科,得潘天寿、周昌谷、李震坚、方增先等名家亲授,在意笔线描人物画教学和创作上具率先独创之学术成就。

5月26日,港澳知名爱国企业家、第9届至第11届全国政协常委、艺术收藏大亨何鸿燊逝世,享年98岁。2007年9月,何鸿燊将5件纪念香港回归的珍贵艺术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包括油画《南京条约》《世纪大典》《毛泽东会见希思》,青铜雕塑《毛泽东》《邓小平像》。2019年11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何鸿燊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

同一天晚上,陶瓷界泰斗级人物、中国陶瓷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张守智教授在京去世,享年88岁。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华艺国际,毕业展,画廊周北京,艺术播报,,艺术,展览,毕业华艺国际 毕业展 画廊周北京 艺术播报 艺术 展览 毕业
下一篇:中国现代书法艺术先行者古干在京逝世_享年78岁_逝者--书法-作品-设色||上一篇:蒋文辉:选择藏地_是为治愈心灵_蒋文辉-藏地系列--现场-西藏-时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