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吴为山:通过艺术加强疫后的国际文化交流_两会-吴为山--美术馆-精神-国际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2020年春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世界

VmQ0xqufG2VWVJGoZDXnle9I90274flVIEqs45Q7.pn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 吴为山

2020年春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采取果断、有效措施,以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组织动员,开展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益,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通过各种方式,纷纷高度评价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意义。但是,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国际上有人提议全面对中国人关闭边境;有人发表带有歧视性的种族主义言论;国际互联网上不乏有关中国疫情的谣言,迷惑世人视听。面对种种因疫情而起的谣言、阴谋论和歧视言行,在疫情后加强与深化文化交流是消除隔阂误会、促进民心相通相知的重要途径。而艺术能直指心灵,是最好的沟通交流方式。对此,我认为应在疫后注重通过艺术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抗疫故事,消除误解,增进理解,共同发展。建议如下:

一、阐释好中国抗疫故事背后的中国理念

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要用最鲜活、最真实的语言进行表达。一是聚焦抗疫现实,塑造出鲜明的“在场感”和“当下感”。抗疫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生动素材,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从地方到军队,从医疗界到整个社会,从政府部门到各民间机构全面行动。不仅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更是体现了中华民族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部分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二是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抗疫展现了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的凝聚力和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兼济天下”的传统美德,表现各行各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平凡而英雄的人民,通过对中医药全程参与疫情防治工作,全程发挥作用的事实,阐释传统文化的特色和价值;三是歌颂医务工作者伟大的奉献精神。从人性、人情、人本的角度,

记录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大无畏精神,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感人故事,展现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四是要有自觉的超越意识。在发现与反思中建构人文精神,引发全人类的思想共鸣,构成中国抗疫故事从现实到精神的表达,让世界更加清晰、真实地了解中国。

二、通过经典作品有效深化国际文化交流

文化经典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结晶,是时代的标志。

因此,传播经典就是传播一个国家的精、气、神和灵魂。艺术经典是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创作的经典作品,应以其敏锐性和鲜明性、现实性和精神性结合,使作品充满艺术感染力,充分体现新时代最特殊的“抗疫精神”。展现出深藏在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强大的精神力量,彰显伟大的党、伟大的民族精神、伟大的实践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这种制度引领下的全民族的人文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才能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在复杂的形式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人类积极的正能量,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其价值可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丰富的资源。

三、积极扩宽对话途径,拓展文化交流渠道

大力拓宽对一些国土小、人数少国家的对话途径,做好文化交流的顶层设计,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增建文化设施,推动开展文化经典的交流活动,实现在对外传播过程中,中国文化经典在海外更好落地,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全面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亲近中国,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同时,加强与国际组织开展文化合作,积极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推动促进国外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例如,中国美术馆分别于2017年、2018年牵头成立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为促进联盟各国民心相通,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合作平台。

当前,国际疫情还在持续蔓延,但文化交流并没有中断。我已收到包括法兰西艺术院、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雕塑院等多家艺术学院、博物馆、美术馆的问候。他们都认为,人类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全世界应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新冠病毒。诚如法兰西艺术院主席让·安哥拉在信中写道:“我们所有人都寄居在一叶脆弱、狭小的扁舟上,我们有义务互相理解、互相协作。”

基于此我认为应特别加强与世界各国著名文化人士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加强与那些了解中国、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人士交流,以他们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拓展、加深与世界的沟通,使中国文化在更为有效的渠道和平台上更好地传播。在交流传播的方式上要深入研究“线上”的特性,充分利用好线上的独特性及其不可取代性,进行广泛而生动、深刻的交流。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馆,两会,吴为山,,美术馆,精神,国际中国美术馆 两会 吴为山 美术馆 精神 国际
下一篇:吴为山:让革命老区留下艺术经典_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革命-艺术创作-中国共产党||上一篇:2019年6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青年艺术家:施昀佑_剩余空间-施昀佑--水泥-声音-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