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20年不暂停只“缓存”:香格纳画廊为38位艺术家按下了Ctrl+S_上海香格纳画廊-张恩利-缓存-胡介鸣-香格纳画廊--疫情-方式-呈现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有人说,2020年开没开始,就被按下了暂停键。当上海香格纳画廊今年首个展览以“缓存”为主题举办时,也

有人说,2020年开没开始,就被按下了暂停键。

当上海香格纳画廊今年首个展览以“缓存”为主题举办时,也为38位代理艺术家的状态按下了“Ctrl+S”。

gDJy3qxdg2Z59D7TUA2iC3wD7Ewop0rj1lwfPa1V.jpeg

YpikfD92HivoYdWGrmHuhhk6KyCaXmAOmSeMp9fj.jpeg

LAVRmYNNHiXYcog1x47haKpvEMgKe8M96RLDuDvW.jpeg

《缓存:从字母B到字母Z》展览现场

缓存,顾名思义,在一个特定情况下用来应急的长期储备方案。而在展览中,你可以理解为,当面临特殊环境变化时,每位艺术家的不同缓存方式。

如像胡介鸣、蒋鹏奕、林奥劼、赵洋等艺术家,通过缓存过往,诞生新的创作灵感;亦或者丁乙、张恩利等艺术家,是长期创作过程的积累。

l0MpYSgzGfGmNaKTDn7JAUa6AUvmBKEUIgxzzW42.jpeg

AY1ZKX3m0wOf6r0DJglZZivTGwnc8uuvcd6Om3a8.jpeg

《缓存:从字母B到字母Z》展览现场

面向观众,38位(组)艺术家的60件作品,以姓名首字母进行排列,起始字母是“B(BIRDHEAD)”开始,以Z结尾,而A的位置恰好留给了Art、Artist。展厅转化为一个临时的艺术“数据库”,直观而明晰的方式,每件作品旁配有艺术家介绍,让观众可以轻松检索出自己喜欢的艺术家作品,并查看“属性”。

这些艺术家包括鸟头、陈维、陈晓云、丁乙、大航海 - 郭熙&张健伶、韩锋、何伟、林恩·赫舍曼、胡介鸣、胡柳、计文于-朱卫兵、蒋鹏奕、李山、梁绍基、梁玥、林奥劼、刘唯艰、刘毅、刘月、陆垒、娜布其、欧阳春、邵一、申凡、石青、施勇、孙逊、麦拉蒂·苏若道默、唐茂宏、徐震®、闫冰、杨福东、杨振中、余友涵、张鼎、张恩利、赵仁辉、赵洋。

T5FrA38Di1m02hMddftQpBbhWWjZVjHV54GKYWIN.png

艺术网&艺术头条联合上海香格纳画廊,为观众提供了一场作品直播导览

部分作品介绍

现场共分为3个展厅,第一展厅从B至H,呈现的是鸟头、陈维、陈晓云、丁乙、大航海 - 郭熙&张健伶、韩锋、何伟、林恩·赫舍曼、胡介鸣、胡柳。

kQPFEBnlWPVog69wcztjP1rwUNCtJsAbDc41Gtgj.jpeg

鸟头《鵟 2019-001》2019年(左)、《情放志荡 -46》2017年(右)

鸟头(BIRDHEAD)作为上海极具代表性的本地艺术家,以戏谑的主观视角和大量抓拍照片记录了上海真实的日常生活。鸟头的作品在摄影的创作基础上,运用照片矩阵、拼贴、装裱、摄影书等方式,不断呈现更新变化的“鸟头世界”。

近年来,鸟头愈发强调作品中的装置性。这次呈现的《情放志荡 -46》利用拼贴的形式,营造出画面的装置语境。而《鵟 2019-001》由7组小尺幅作品组成,这系列作品是鸟头2017年开始创作,大多以7至8件为一组进行呈现,每件作品的画面结构类似堆砌而成,所使用的素材是生活材料拼贴而成。

cYJbwP2GDbM9pKKyUqCVOsOnED8nNP2oMKY1aAnW.png

陈维《万德福》2017 收藏级喷墨打印,裱于铝塑板,硬化亚克力

100(H)*100(W)cm, Edition of 6 + 2APCW_4505

紧随其后的是陈维《万德福》和装置作品《硬币与手》。陈维的艺术创作始于杭州,最初从事声音艺术的创作与表演,而后转向影像及装置的艺术实践。

将陈维与鸟头的作品放在一起,可以看出两人的创作方式恰好相反。鸟头是利用摄影素材营造出装置感,而陈维的作品是在工作室里进行舞台装置和情境再造,再进行摄影,也是他近年来不断以布景和多媒介装置结合的创作方式。

这次展出的两件作品曾在2017年香格纳北京空间举办的同名个展“陈维”中展出,作品源自他的艺术项目“新城”,项目是关于对新城的想象,也是关于流变中的城市现状。创作中,陈维通过收购与重置,将这些流动于都市,夸张而生硬,甚至粗暴的语言,重新作为其创作的素材,伴随着故障,带回到展厅。

7Bw39BbEqdXiqr5keKy42TYjMQIhanN77BCCQzmr.jpeg

陈维《硬币与手》2016 青铜 , 硬币 , 水泥底座 , 铁支架

122(H)*50(W)*27cm, Edition of 1 + 1AP CW_3027

装置作品《硬币与手》是陈维2012年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群展《ON|OFF》而作的“金属圆片”系列(许愿池中的硬币)。《硬币与手》的造型是手捧银币的手臂雕塑,而在人们许愿时,往往向许愿池投入1块钱硬币,却期望着价值百万的飘渺愿望,这行为在陈维看来是非常具有悲壮色彩的,也与“新城”项目相关,因此放在一起展出。

Y8qaAHPoQWGx8vEZQ4cr3GtjpCKHU8RB8tojjOxa.jpeg

丁乙《十示 2020-4 》2020 椴木板上综合材料

120(H)*240(W)cm DY_2196

丁乙的《十示 2020-4》是他2020年最新完成。

在手法上,丁乙采用木刻与绘画两种材料相结合的方式,首先将椴木板作为作品的本体,在木板表面给予其四层不同且均匀的颜色,随后艺术家在这个基底上运用画笔和木刻相交替的方式创作。在走刀的同时,控制刀尖用力的不同,刻纹即会展现出不同的基颜色,于此同时用笔的叠加则与刀刻形成了特有的一正一负的视觉和质感反差。

pTAeVpwXwezZJbVMD8lDJjdpwvPMFbg0FzjJPbKX.jpeg

郭熙&张健伶《连接两片大陆的蓝色约等号》2015

收藏级相纸喷绘 数字喷绘

150(H)*117(W)cm, Edition of 16 + 1AP GV_2598

《连接两片大陆的蓝色约等号》是郭熙&张健伶的“大航海项目”中的其中之一。

这一项目由他们在2014年发起,也是由杭州想象力学实验室支持的长期创作计划。当时艺术家编写并发布了12个的预言,随后踏上了漫长的见证预言的航海旅行,沿途收集物证和故事带回大陆。他们在虚构和现实的边缘展开工作,为观众呈现一个由艺术作品、物件和文本组成的叙事迷宫。

12个预言作品都是由艺术作品、物件和文本组成的叙事迷宫,而这件作品《连接两片大陆的蓝色约等号》并不是其中语言的一样,而是对海的隐喻,约等号的波浪既是水纹又象征着微弱的差异性,由海水所连接的不同大陆似乎永恒地处于这样一种约等式中。

q7hZ2VULHScga2rS0hgHKJiAgZjeADCBcNHvg5Fw.jpeg

胡介鸣《七彩系列之红#1》 2020

彩色喷墨打印 90(H)*135(W)cm | Edition of 5+2AP

《七彩系列之红#1》是胡介鸣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整体为赤、橙、黄、绿、蓝、靛、紫的7组色彩系列。

疫情宅家期间,胡介鸣发现家中经常被忽视的一些角落,并拍摄下来。这次的《七彩系列之红#1》是沙发中散落包装盒、胶卷的场景。据介绍,这系列作品是首次对外展示,仅仅是内容展示,后期还会尝试不同的装裱方式。

第二个展厅从J到L,呈现的计文于 - 朱卫兵、蒋鹏奕、李山、梁绍基、梁玥、林奥劼、刘唯艰、刘毅、刘月、陆垒的作品。

iUmvOzF8jd9SuMUIRvILbqXzKB7hlqqepdiSWH2B.jpeg

计文于-朱卫兵《园丁的花朵 》2020

布,填充棉,钢管椅子,软水管龙头,木,软玻璃 ,铁丝

110(H)*63(W)*58cm

计文于 - 朱卫兵是从2003年开始的创作布面软雕塑作品,延续了绘画作品的“通俗”和“艳丽”,在别具一格的呈现形式中展现了另一种艺术语言的独特魅力。

经过构想设计,到亲手制作完成,他们利用不同质感的布料所呈现的特质,营建出园林式的造景、舞台式的陈设和典型的“中国式”布偶人,举重若轻的调侃,呈现出繁花锦簇之下现代社会的理想和虚妄。

目前计文于也在尝试不同的创作方向,例如影像和摄影。

HaxWLs0wN3mBEOnetoLI51Iz4gWaqMxQ4pujcnU2.jpeg

蒋鹏奕《20200214》20200214, 2020

宝丽来,即显胶片,独版

22.8(H)*10.1(W)cm

JPY_1467

CvoqQTJ4NIoO6qhGOLDdmaxAEHrDs8Cu5LwMx2M9.jpeg

蒋鹏奕《20200214》20200214, 2020

宝丽来,即显胶片,独版

10.1(H)*22.8(W)cm JPY_4612

蒋鹏奕的作品以摄影、录像为主要媒介,这次呈现的4件作品是其疫情期间新创作。名为《20200214》的2件作品是蒋鹏奕2020年的2月14日情人节创作,当天蒋鹏奕一个人去了工作室附近的湖边,除了雪景空,无一人,他觉得这个场景像是被上下颠倒了,于是创作这2件作品。

Z25Xk2k6KlWf7YXeOOTtIqi6P9KU4fAAC9FvWwtM.jpeg

蒋鹏奕《杯子 No.2 》2020

黑白宝丽来 804,8x10 英寸,即显胶片,独版

32.5(H)*21.4(W)cm

 JPY_8423

“杯子”系列也是首次露面,它是蒋鹏奕的长期创作,他不断去别人家里对他们生活中专门喝水的被子进行拍摄,反映出每个家庭不同的生活细节。

蒋鹏奕也是中国波拉片收藏最多的收藏家,在波拉片系列作品中,艺术家通过“宝丽来”一次成像技术,创造出超现实的绚丽图像,探索光在时间和空间维度的形态,在超现实的景观以及对景物的微妙叙述中呈现出个体生命的内外潜行与刹那须臾之惑。

p0sDIoaAfXsBryApcXYuNBNmWInosdWUn6lcD9Hi.jpeg

梁绍基《生命之树》2017

灯箱,丝,X光片

44(H)*36(W)*4cm | X-ray 42*35cm

梁绍基30年来深居于浙江中部山乡,自1988年开始创作“自然”,所有作品以蚕的生命历程为创作“材料”,利用光和声音控制蚕丝的走向,至今创作形式发展至今已达到几百个项目,探讨的事物也随着社会的变革进行改变,但本源都是在探讨生命的命题,从微观世界中窥见宏观。

UqyMkTaolBmOn3u4mDmxHljWZRwT1xWfl15jvfrm.jpeg

梁绍基《汶川石》 2016 砖,水泥,丝,茧

15(H)*26(W)*22cm

LSJ_803

例如《汶川石》是梁绍基在汶川地震之后,在当地捡回来的石头,结合蚕进行创作。而《生命之树》的灯箱作品中,以朋友们的X光片和蚕丝为媒介,颈动脉三维图像如蓬勃生长的树冠,如一颗生命之树。

SvKa8jPGycBRN72BUnUNlYq7NDZuQBHDBA6xhEBG.jpeg

林奥劼《一起迎接亏损,甜蜜忠告》2020

鼠标绘画、独版、收藏级喷墨打印 

150(H)*238(W)cm

林奥劼的2件作品也是疫情期间的创作。

林奥劼的作品涉及录像、摄影、绘画、文本等形式,他的艺术实践取材于自身经验,以带有强烈即兴性和幽默意味的图像,敏锐而细腻地记录着日常生活中的琐碎细节或刻意安排的行为事件。

现场大尺幅的手绘作品《一起迎接亏损,甜蜜忠告》是林奥劼以鼠标绘画的形式创作,隐喻疫情期间的政治时事,画面中蝙蝠、口罩、医院等等标识性图像。

chTOAzLeJUCz33Zoku2vJvV7a9CPrwuo7nngJOCE.jpeg

林奥劼 《玫瑰 玫瑰 玫瑰》 2020 喷墨打印

41.2(H)*29.7(W)cm, Edition of 1 + 1AP

LAJ_2774

还有一件文本作品《玫瑰 玫瑰 玫瑰》,是林奥劼参加疫情期间香格纳艺术家云驻留项目时的作品。作品是林奥劼给劳伦斯以及画廊所有同事写了一封邮件,内容也是搞笑风格。在以往的文本作品中,林奥劼大多在对资本主义生产模式、艺术家生存困境以及艺术从业者与艺术家之间的关系进行质疑、嘲弄和批判,而这次文本探讨的是疫情。

W1aJGC86IHjDTggsNqtF32sDbdczyCuXzn7Oodu8.jpeg

刘唯艰《夜游者与路灯的感情》2019 布上丙烯

210(H)*170(W)cm

LWJ_3208

刘唯艰从2002年开始进入大家视线,早期作品就确立了冷峻晦涩的“社会叙事”方式,2008年之前的作品具有现实主义色彩。2008年之后,刘唯艰开始研究绘画性的创作,作品中开始出现比较离奇的色彩,更易表达情感。

刘唯艰的工作室有一张地图,地图上的一些地方都有标注,以此开始他的旅行。在旅行的过程中,他收集了很多图像,因此在他的画面中,很多是生活中随处可见又被忽视的故事和情节。

经过10年沉淀,通过深沉和冷淡的笔触,刘唯艰对时事、现代人与时并进地推进着深层的回顾和思考。2018年之后,他的创作结合以往所有经验,作品既有最早的现实主义题材叙事,也有长达10年时间里对色彩的研究,情感表达更为突出。

如《夜游者与路灯的感情》中,画面情节和色彩,让人产生浓郁的孤独感。

Ynmk0VZqqFmhWSFyXd6xtlHRP4UWm9PdJs2XiqaF.jpeg

刘毅《天演论动画原稿组图》2013

手绘动画原稿 , 中国画颜料 , 手工禅衣宣纸

27(H)*39(W)cm, 12 pieces

LY2_2687

这次香格纳画廊拿出的是一件刘毅2013年创作的早期影像作品《天演论动画原稿组图》,但剧情却巧合的预言了疫情。影像中,刘毅想象有许多鞭虫,通过食物,入侵了人体,乃至入侵整个世界。

刘毅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早期美术电影与实验动画”,因此他的作品大多是水墨为主的动画影像。通过动画、多媒体、空间装置等创作方式反映了自己生活中的经历,并在展览空间中去探寻更多的可能性。刘毅的作品不拘于常见的窠臼,让观者发现有别于现实的平行世界。

第三个展厅从N到Z结尾,呈现的是娜布其、欧阳春、邵一、申凡、石青、施勇、孙逊、麦拉蒂·苏若道默、唐茂宏、徐震®、闫冰、杨福东、杨振中、余友涵、张鼎、张恩利、赵仁辉、赵洋。

w8Wjv1Mq42YakpumzsaQg0FkhDZ2XHngSdopO74n.jpeg

申凡《标点 -2018-0718 记二》 2018 报纸上丙烯

60(H)*270(W)cm | EACH 60*90cm (x 3 pieces)

SF_1490

申凡是80年代初从事抽象绘画的代表人物。近年来,他主要以中国文字及中国传统人文素材从事其创作活动,例如本次展出的“标点”系列,他在报纸等纸质媒介上涂抹所有文字仅保留标点符号,进行对人类语言、审编和文字时效性的实验探索。回归直觉和对作品的“体认”的观看方式,通过视觉、触觉、文本等不同感知方式的转移,提示了观看方式的综合性,也包含了申凡对观看逻辑的变更和完善。

TKhygRasdymnU0CnN9Q146JBQVJbWxTR9ud4d6Sp.jpeg

孙逊《鸱吻之泪 : 元》2016 布上色粉 

120(H)*120(W)*6cm with frame 154*154*15cm

SX_1812

近年来,孙逊以新媒体艺术为原点,在更为广阔的视觉艺术领域进行了诸多尝试,探索报纸、书籍、木刻版画、水墨、色粉等媒介的叙事效果,探讨如何展现非线性的时间与空间观念,以及结合自身对于社会与社会学理论的理解深入探究现实与幻想的表现形式。

孙逊的《鸱吻之泪:元》选自孙逊2017年的作品《鸱吻之泪》之手绘动画原稿。鸱吻,东方文化中古代建筑屋脊两端神兽,龙之子,善喷浪降雨,喻避灾防火吉祥之意。鸱吻之泪是一种暗喻,东亚诸国近代历史开端以来,分别于东方学习西方文明,时至今日发展出不同的西化面貌。泪,既是泪也是水,亦喜亦悲,因此鸱吻之泪是在全球化语境下对于东亚文化之现代性的反思。

HHzvpl6Op9iyOxLQz4ciMvUd9431lEK92zRUw4M5.jpeg

施勇《将一只( )鸟从一座塔的塔顶放掉》 2018

霓虹灯管、 变压器、金属配件

展示高度: 300(H)*200(W)cm, Edition of 3 + 1AP

SY_7429

施勇是中国较早从事装置与影像媒介的代表人物之一,2018年展览《将一只( )鸟从一座塔的塔顶放掉》的题目出自博尔赫斯的短篇小说《巴比伦抽签游戏》,施勇援引该语句并蓄意地在“一只鸟”之间嵌入了一个“( )”,使得一场原本稀松平常的事件变得悬念重生,隐喻与现实在此叠加,两种交织的文本呈现出艺术家一种向现实主动出击的姿态。

zx9ISpu1h7AhWc7Ga7Cz5SS0MzZgctFTJraf0Ert.jpeg

麦拉蒂·苏若道默《虚空交易》2016 彩色

80(H)*120(W)cm, Edition of 5 + 2AP

MS_6817

麦拉蒂·苏若道默是印尼的女性艺术家,是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的学生。现场展示的《虚空交易》影像和摄影2件作品,是她2018年在香格纳新加坡空间行为艺术表演的一次记录。当时麦拉蒂·苏若道默在现场通过长达4个小时的射击,展厅中留下的痕迹作为作品展示。

麦拉蒂·苏若道默的作品来源于肢体动作、自身和世界关系,她以精神与身体实体的表演,压缩、提取、概念化与翻译作品中的存在感, 诠释人与环境之间不断流动地分界线,传递对文化、社会和政治层面的关注。

cZtK66AnJgZl0KIp3tVTVdm9q293SeL0208dNLGH.jpeg

徐震® 《守护神》 2013 

布上综合材料 布、综合材料 190(H)250(W)cm

香格纳展出的徐震®《守护神》出自其“蔓延系列”,“蔓延系列”是徐震2009年创立没顶公司后的首个系列,探讨的是中东的文化背景。作品对来自世界各地、对外公开的漫画素材进行搜索和挑选,通过布艺拼贴、装置、绘画、动画等形式加以组合,设计生产出富有创造力的图像景观。

《守护神》中既有蝙蝠也有恶魔造型,放在特殊时期展出,也较为贴合当下发生的事情。

RqKGVmSfvhsS85OSd45CgxpnlONg7wR4yyL6bpF8.jpeg

杨福东《我感受到的光 12》2014 

黑白喷墨打印 120 黑白胶片

150(H)*150(W)cm | with frame 180*180cm, Edition of 10 + 2AP

YFD_0048

杨福东被誉为目前中国最成功和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我感受到的光》的摄影系列源自艺术家2014年夏季在挪威北部 Sandhornøy岛拍摄的同名电影装置,这也是杨福东第一次与国外演员合作拍摄的影像作品。

当时杨福东在岛上生活和拍摄近一个月,最终创作了一件与众不同的户外八屏影像装置作品。影片通过当地演员的肢体语言,风中的花朵,沙滩上的石头,树木,阳关与风,这些在其电影中与演员同等重要的风光事物构成了电影的叙事线索。正如杨福东阐述道“我在思考风如何讲故事,树如何讲故事,而不是过多地依赖人的大量对话来构造叙事”。

杨福东常见的摄影作品都是另外拍摄,并不是影像中的关键帧。

bZbXlC90dOWxVv7gPKwlbiZ5RBcDh8TpYSvK5v98.jpeg

余友涵 2018  布上丙烯  50(H)*70(W)cm

疫情之后,香格纳画廊将推出余友涵在北京空间的第一次个展“循·游”,呈现其创作于2010年代的代表性抽象作品。余友涵可以说是最早自觉进行“先锋艺术实验”的中国艺术家,近期,他的方向转变为探索新的绘画语言和主体事件,创作了一系列风景画,田园诗般被遗忘的乌托邦,而后用更简练的架构组织画面并重拾抽象绘画。通过对各种视觉手法的持续探索,余友涵的作品总是结合了多重透视和对中国文化本体结构的研究。

qTrD2mQsQcthh79RmASP28kTnN1Y3iOkfqhzAzne.jpeg

赵仁辉《#1420, 过了 678 日之后》2010 收藏级印染,铝板装裱

121(H)*84(W)cm, Edition of 3 + 1AP

ZRH_3513

新加坡籍视觉艺术家赵仁辉主要以摄影进行创作,同时采用多学科方法将影像与实物并置呈现。

这次展出的《#1420,过了678日之后》背后是在2008年到2010年发生的一个悲壮故事。

那段时间北极圈内发生了特殊的大批量候鸟死亡事件,2008年赵仁辉与日本鸟类研究组织合作,在鸟的脚踝上绑上针孔摄像头。2年之后的2010年,北极圈发现了大批量鸟的尸体,其中30余只鸟的脚上发生有摄像机,将照片取出来放大之后,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影像。

而针孔摄像头只有候鸟停在冰川上时才能完成成像,因此这个图像也可能是候鸟临终前看到的画面。

赵仁辉的作品主要探讨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仁义与道德的课题,同时也关注人类的态度和观点如何影响我们对大自然的认知。

fVj0no6cTgBdFrdnDia5O6w83DvhU35L855iU3B9.jpeg

赵洋 《先知》2020年(上)

赵洋《宝石的代价》2020年(下)

《先知》和《宝石的代价》是赵洋在疫情期间,在快递盒上创作的作品。在疫情时,赵洋没有办法外出,他很担心以后没有画框能用。当看到许多快递箱时,他觉得可以收集起来,并在上面画画,这也是他在疫情期间做的比较有意思的事情。

赵洋作品的图像常常是日常不起眼的小事物,画家并非倾心研究于此,而是赋予物象自己不同的理解与阐释。他常将跨时空的图形与荒诞的形象虚构在同一画面里,表达出极不一致的思想并强化矛盾以达到加倍的视觉感染力。并以超现实的手法,个人叙事的方式来回滑动在“故事”与“当下”的社会生活之间,呈现出强烈的戏剧感染力。

o1Rv7C2iQQFIwhWvoh1DqQmUTbP3OcTixcFIwIaM.jpeg

张恩利 《W先生》2020

布上油画  170(H)*150(W)cm

张恩利最新的一系列抽象作品,来源于他对于不同人物状态的理解以及探究潜意识对于记忆的影响。例如这次展出的《W先生》,张恩利根据对人的印象、情绪和代表的物品,将这些停留的印象通过颜色、形式、构图、情绪等方式重新演绎于画布上,而在这系列肖像作品中既有快递员也是老板身份的人。

对于张恩利来说,从根本上都从属于一个目标——那就是绘画本身作为的一种生命活动。作为一个从常民生活的日常出发来呈现世界的画家,张恩利对于一个水筒、一个柜橱与一个人的行为所倾注的关心与热情是一样的。所有的呈现对于他来说,既是再现,也是表现。

更多精彩作品,我们可以在2020年6月12日之前,前往上海香格纳画廊西岸空间观赏。

(鸣谢上海香格纳画廊提供图片)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丁乙,上海香格纳画廊,张恩利,缓存,胡介鸣,香格纳画廊,,疫情,方式,呈现丁乙 上海香格纳画廊 张恩利 缓存 胡介鸣 香格纳画廊 疫情 方式 呈现
下一篇:“春逸” 日本当代艺术联展即将于白石画廊台北空间启幕_白石画廊--纸上-一郎-西村||上一篇:“我们加油吧”慈善义拍结果公示_我们加油吧--作品-购买-防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