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近几年_那些外交史因素下举办的艺术展_艺术展--文物-艺术-德国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疫情期间,在某音视频平台上,被一群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说话句句犀利、幽默的人圈粉了,他们总称为:中国

疫情期间,在某音视频平台上,被一群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说话句句犀利、幽默的人圈粉了,他们总称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普通人看来,外交+展览,第一反应是世博会。对于艺术编辑来说,艺术+展览的第一反应是,各大艺术机构在特定时间里举办的主题性建交周年展,以及国际影响力的艺博会。这次我们就简单聊聊近几年,因外交而举办的那些艺术展。

【持续至今的“文物外交”】

从1971年至今,有一种艺术外交一直持续进行中,它们震撼世界之外,更代表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非得有一个学术名词形容的话,可以称之为“文物外交”。

某个特殊时间段,为了保护文物,故宫采取闭馆措施。1970年时,国外有谣言称,故宫三大殿皆砸毁。在周恩来的协调下,点将王冶秋担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长,负责全国文物、博物馆工作。第二年(1971年)夏天,闭馆5年的故宫,在慈宁宫举办恢复开放后的首个展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展览”,展出了1982件文物。

随展览开幕,外界谣言也随之不攻自破。

这个展览也助力“破冰”当时中国外交在国际上的孤立局面。展览期间,基辛格秘密访华,参观了故宫,并观看了这个展览,成为故宫关闭五年后得以进宫的第一个外国人。而1972年,尼克松访华,让故宫再一次在外交领域上大放异彩。

XSiGpsh91LIAmU6mamzFd1Eaa8gxewtUAv8hTX84.jpeg

1973年11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时任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等陪同下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

仅1972年到1973年,诸多国家代表团先后参观了故宫,见证了中国的文物保护工作。如尼日利亚经济贸易代表团、突尼斯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法国总统蓬皮杜、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尼泊尔艾什瓦尔雅王后等。

同一时间内,应邀来访的法国议会代表团向中方提出,希望中国能去巴黎举办一个出土文物展,周总理表示同意,“文物外交”的战略思路也开始酝酿。

另一方面,20世纪70年代,新中国考古上,金缕玉衣,铜奔马、长沙马王堆汉墓、《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竹简等文物的出土,轰动了国内外学术界。为了向世界介绍新中国文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1971年7月24日,周总理批准郭沫若《关于到国外举办“中国出土文物展览”的报告》,并很快成立了展览筹备小组。

经一年筹备,展览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选择建国以来出土文物精粹2000件左右中,最终选出600余件精品,包括60万年前的“蓝田人”到13至14世纪的元大都出土文物,主要表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人民的智慧创造。

ccZjMrg80GLquWzZRoMaJC3zPgR3NfuikzQCORVX.jpeg

197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赴法国展览,法国观众欣赏我国云南晋宁出土的西汉纺织铜贮贝器。

5月8日,新中国成立后首个文物出国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在法国巴黎开幕,展品385件。时任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文化部长莫里斯·德律翁等出席开幕式。这次展览历时4个月,观众达36万余人。

6月8日起,“中国出土文物展览”的另一批236件展品相继在日本东京和京都展出。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出席了在东京的开幕式并讲话。展览历时4个月,观众43万人。

....

1980年5月,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于坚率团赴丹麦哥本哈根举办《中国古代艺术珍宝展览》,那是丹麦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有关中国文物的展览,当时呈现的是汉、唐时期文物。开幕时丹麦首相耶恩森出席了开幕式,女王玛格丽特夫妇也参观了展览,且参观人数空前。

展览随后又分别去瑞士苏黎世艺术博物馆、联邦德国柏林东亚艺术博物馆、比利时布鲁塞尔艺术宫展出,直至1982年4月结束,在外展出近两年,观众98万多人。

2005年前后中日关系处于低谷,在日本举办的一系列文物展览,反响热烈,其中日本三位前首相同时出席“美的十字路”展览开幕式的照片,十分罕见,也充分说明文物展览这种文化交流的形式,可以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5aiyH7CV2nv0S1LrlV8BAgWd475oipR2onG8jU6j.jpeg

1980年4月12日至7月9日,“伟大的中国青铜时代”展览赴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

2018年5月18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上,举办了“金色名片”改革开放40年中国出入境文物展览,以文献展览形式标明了出入境文物展览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多幅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海外举办中国文物展览时外国观众排队观展的照片,都生动地记录了一个个珍贵的历史瞬间。

dfacUShErPr1n6VY3enWwGa36fmKXtqPAq93XBiF.jpeg

2017年3月27日至7月16日,“秦汉文明”展赴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深受青睐。

当时统计过,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中国出境文物展览120余项;2000年至2017年期间举办出境文物展览累计超过840个,是之前50年举办出境展览数量的6倍多。展览举办场次、涵盖城市数量、参观观众数量、累计展出时间等统计指标均大幅度提升。

因此,“文物外交”其实是中外文化交流中最有影响、最受欢迎、最具特色、最有实效的活动之一。

【从“中国8”到“德国8”大展】

2015年5月13日柏林时间晚七点,“中国8——莱茵鲁尔区中国当代艺术展”(以下简称“中国8”)在德国杜伊斯堡MKM美术馆正式开幕,8个城市,9家美术馆,120名艺术家,500件作品,4个月的展期,这些数字均显示“中国8 ”是迄今为止中国当代艺术在欧洲最大规模的一次展示。

在参观展览时,斯迈林向高克总统通报了一个新的构想,鉴于“中国8”展览对促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所起到的作用,中央美术学院正在酝酿与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合作,联合中国多个美术馆举办一个类似规模的德国艺术群展,高克总统闻听即表示支持此事,并在随后与媒体见面时宣布了这一计划。

BhahUmwS77f2JYWODZvCICXaz0YMFDxzLOhHdVlh.jpg

2017年5月24日,在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与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主席瓦尔特·斯迈林,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加布里尔的共同见证下,签订了“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大型展览项目的合作协议。

2017年时中德建交45周年,当年的9月17日,“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大展在太庙举办。55位德国艺术家,约320组作品,涵盖了众多德国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作为一次大规模的国际人文交流项目,“德国8”不仅在国家间和文明间搭建起对话的桥梁,也联动北京七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机构,太庙艺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今日美术馆、红砖美术馆、白盒子艺术馆和元典美术馆同期举办,形成了令人瞩目的美术馆学术策划和文化传播网络。

6h6i5txSRmv7pKzziRHhcLVB6FoFfAlpidhXTG3f.jpg

guTHd7odxyVNNicRPwnRaDf4gWSv15gm9rB5cGyB.jpg

smsYULvNidwuvmHPqj3yfLJtpArcC2MWuJw6jkNp.jpg

SQh2uDG8B73quQWwy5cMyM9YCgnxoTXxUkD6ol1o.jpg

4nwctg16I2S7owywGx8ej9PnQ0zeOuDD6fft9Oro.jpg

“德国8”系列展太庙总开幕式现场

这次展览是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框架下的重点项目,当时德国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尔提到,“德国8”展览不仅是两国友好合作的标志,也将成为两国继续开展对话和合作的重要动力。

【从“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至“使馆艺术”】

2017年,在文化对外交流上,还有一个大事项。

CBepZl6Yfe9KolJy54667AwUiEsKkjQXFyOSCxGq.jpg

sEQRJJqgeWmEX0p3OZNJjmM86JVxxzGGPczCsxrX.jpg

2017年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现场

9月24日,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上,亮相了102个国家567位艺术家的601件作品。这是国内首个也是最大规模的以“丝路”为创作母题的国内外当代美术作品的集中展示。

这次展览除了是各国艺术碰撞,续写世界文明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外,更为弘扬丝路精神,提倡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以当代艺术形式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liybxFYKJWWzVt4CLYBQY2qGQQ9EYOTTFzWdrxkq.jpg

2017第七届北京双年展佳作亮相外交部蓝厅

而就在展览结束半年后的2018年4月5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场所“蓝厅”的外通道两侧,展示了30余件来自2017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美术作品,既是突出国际艺术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热切回应,也大大提升了这条独一无二的“新闻外交通道”的艺术颜值。

在外交空间中展示艺术作品,早在上世纪60年代起就有出现。当时美国国务院启动了“艺术使馆”项目,鼓励个人及美术馆、画廊等将所藏绘画、雕塑、摄影等艺术作品免费借给或捐给美国国务院,然后由“艺术使馆办公室”负责将这些艺术作品转送到各个驻外使馆展出。1963年,“艺术使馆”项目正式启动,这一利用驻外使领馆的地理优势举办艺术展览,在美国公共外交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传统外交不相上下。

【2019年:“艺术外交”化解中国和梵蒂冈外交僵局?】

提起梵蒂冈,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中国与梵蒂冈自1951年起,外交关系就陷入僵局并长达60余年。

而在2017年,中国与梵蒂冈宣布将联合举办两场大型展览,这一举措标志着双方共同向消除外交隔阂迈出了重要一步。

cNBeQoMauaiFYqVNOXKpJPKcme1tdf2yS2ElpH6a.jpg

“传心之美”梵蒂冈博物馆藏中国文物展现场

这里提到的展览,就是2019年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传心之美”梵蒂冈博物馆藏中国文物展,也是梵蒂冈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首次在中国展出。

1925年,教皇庇护十一世在梵蒂冈组织了一场大型展览,汇集了十余万件世界各地精美艺术品,意在展示天主教会对世界各国人民文化和艺术的尊重,奠定了梵蒂冈博物馆中国文物收藏的基础。此后,梵蒂冈博物馆还接收了一些来自早期传教士的收藏,最终形成了5000余件中国文物的可观规模。这些藏品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大,使梵蒂冈博物馆成为世界上较为重要的收藏中国文物的机构。

jBIQLYt4FnaYEtEgWE070SlvR0c0TgFKYqp2pWMx.JPG

aUbnjWYm3jF3FfpMsrroUdWaXxK2fwVoVvExP4Cb.JPG

sC9nR48T90QaNO11eZme8vPMhKdYTRoQMYZ8yllF.JPG

SiqorfSMMfhWUlfcQaWyaUMkIGOFHbLAYO3R7qkN.JPG

“传心之美”梵蒂冈博物馆藏中国文物展现场

“传心之美”梵蒂冈博物馆藏中国文物展中,从中精选了78件文物,涵盖了天主教艺术、佛教艺术和世俗艺术三个方面,为观众展现不同文明之间和谐的艺术之美。为了使展览内容更为丰满生动,故宫博物院提供了与梵蒂冈博物馆展品相关的文物12件共同展出,其中包括两件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

展览展示了梵蒂冈博物馆藏中国文物的独特魅力,印证了中梵之间历史文化的交融与交流。正如展览名称“传心之美”所示,“我们也希望观众在欣赏展览的同时,能够体味不同文明间和谐的艺术之美。”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到。

对于“艺术外交”,有学者说,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美术馆的任何一次合作都是外交。回溯近几年,国际交流展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不仅是各国文化交流融合的时机,更是不管局势如何,艺术在“外交”中率先肩负的责任。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外交史,艺术展,,文物,艺术,德国外交史 艺术展 文物 艺术 德国
下一篇:管昕然:平行与物质世界的形而上世界_管昕然--画廊-布面-艺术||上一篇:三个美国总统为曾他工_苏联冬宫藏品最大的买家_美国国家美术馆--作品-归还-国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