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魏怀亮:努力构建湖湘文化的新地标_湖南美术馆-魏怀亮--画院-开馆-建设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魏怀亮59岁的生日是在工作餐现场度过的。工作人员悄悄准备了蛋糕,给忙碌了一天的他

mhPV0SFWmZKhlDQI6Ag5GaGGjTCgXWteVgnWZWTi.jpg

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

魏怀亮59岁的生日是在工作餐现场度过的。工作人员悄悄准备了蛋糕,给忙碌了一天的他送上了一个小惊喜。就在白天,湖南美术界期盼了多年的美术馆终于开馆,几代湖南美术家的夙愿得以实现,成为“被写入湖南美术发展史册”的一天。魏怀亮是湖南美术馆建设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也是湖南美术馆的首任馆长。

AagNCFiDnztSyVkLzro7M29bRahvaFmrsCF49S1F.jpg

3VQj854qyZkDGKWSTTO7Iorvxbvz7RxumA7qgwkL.jpg

魏怀亮镜头下的湖南美术馆

湖南美术馆自成立以来,陆续推出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祖国的笑容这样美”湖南省水彩风景画提名展、“诗意空间”数字时代的建筑与艺术设计系列公教活动等,获得了同行和大众的一致好评。因疫情缘故,湖南美术馆虽然还没有开馆,但是日常工作早已展开。带着美术馆的定位、规划以及今年重点工作安排的问题,3月下旬,艺术网和艺术头条再次在湖南美术馆的办公室里见到了魏怀亮馆长。他说,他跟美术馆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4年前。

【缘起一篇万字论文】

2006年,魏怀亮被派到湖南省委党校学习两个多月,完成了一万多字的结业论文《从美术馆文化发展看湖南美术馆建设》。魏怀亮系统分析了世界美术馆的发展脉络、国内外美术馆的建设现状,从立项、设计、定位和馆藏等多个方面就湖南美术馆建设提出了多个建议,还给出了两个选址方案,其中有一个就是湘江风光带合适区域。

那时他从国防科大转业到湖南省画院刚两年,当专业画家是他的梦想。

魏怀亮生于1960年9月,祖籍河北平山。19岁从戎离乡,在部队度过了25年青春岁月。在部队工作期间,从小就爱写写画画的魏怀亮几乎把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画画上,他的努力也回报颇丰:1996年首次在长沙举办个人画展“魏怀亮水墨小品展”,1997年获得湖南省首届花鸟画大展金奖,1998年,被评为“湖南省中青年美术家十杰”。2004年,魏怀亮转业进入湖南省画院,顺利圆梦:“我是画家,一切的工作经历、生命体悟,对我而言都是体验生活。”

dkXQckquXJ6rgztH33KcIQU3jadhmjAHKcISmIwy.jpg

《跨越》2004年作  178*192cm

“路上的风景”系列

PB1u8vtn3vW3dYUESDeQIIqaaEWkWnVmzS6owqeG.jpg

《对话》2005年作 184*96cm

“路上的风景”系列

4MS9TIrXLCIBXudwz4kdUulRUqU83jQJRoa17SaC.jpg

《寻找栖息地之八》 2011年作   180*96cm

k77QEQVRteujNiqVJX6sMuqTuAOXtBbrBcdOXXnz.jpg

《寻找栖息地之十一》 2011年作  123*116cm

到湖南省画院后,魏怀亮一头扎进他向往已久的艺术创作中,陆续创作了《路上的风景》《都市空间》《都市状态》《寻找栖息地》《湖湘之门》《山谷里的居民》等近10个系列的作品,在花鸟画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家文化部、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大型美展并获奖。2013年举办《路上的风景·魏怀亮中国画艺术展》,2017年举办《紫气东来-魏怀亮花鸟艺术展》,部分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

【把美术馆当成作品来做】

2017年7月,魏怀亮被任命为湖南省文联副巡视员,并接管湖南美术馆基建工作。魏怀亮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件很难做的事,与在省画院当专业画家完全是两个概念,但难事也总是要人去做的。领导能将这副重担交给我,是对我的充分信任,必须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好。”

真正接手之后,魏怀亮才感觉到工作比预想的更加困难。湖南美术馆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此时,主体工程刚封顶不久,还有大量的基建工程、展陈装修、设备采购等着展开。涉及部门和机构多,不可预计的情况多。魏怀亮回忆起这段时间,“白天晚上都在想如何盖房子。”他说,“此事如果让一个不懂美术的人来监管可能更不好办。既然来做,我就要想办法把它做好。我是把湖南美术馆当作一件最大的作品来做的。我希望,在退休前为湖南美术界做点实事,尽我的能力把美术馆搞得好一点。好在,基建办、美术馆筹备办等还有好几个得力助手,大家工作尽心尽力。”

2018年1月,魏怀亮担任湖南美术馆法人代表。2019年8月,魏怀亮被任命为湖南美术馆的首任馆长。2019年9月28日,湖南美术馆开馆。

tK11Q4IFawTsKrqyNI0LErL1dYTSxnjVRXVell8h.png

湖南美术馆开馆首展开幕现场

uLQiqX3oBRgTpqm4dCjGsImZla6W3vPW9QahmpIz.png

2019年10月24日,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开幕现场

oPpJK5QrnIx0j8ZedDhLKMLRq2Kx4FKk88O4r1zh.png

2019年12月28日上午,“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

xraQE1skc0a6SbpSdbqOv06qGeohD22mF0ixOsTH.jpg

“祖国的笑容这样美”首届中国水彩风景画展外景

魏怀亮半开玩笑将自己这段经历归结于他与美术馆的“缘”。其实,我们似乎看到了他被委以重任的原因,一是在省文联系统和省画院工作,是著名画家,懂美术;二是他在部队有多年干部工作经历,在管理方面也有一定经验;三是他还专门写过关于湖南美术馆建设的论文,对美术馆建设有过思考。

开馆当天下午,湖南美术馆召开了全国美术馆工作会。一位同行无意间说的一句话让魏怀亮至今挂怀:“湖南美术馆开馆,标志全国重要省份都有了美术馆。”在魏怀亮看来,这是表扬,也是一种批评。

“湖南是文化大省,电视、出版、娱乐等文化产业在全国都很有名,但在美术馆建设方面确实欠缺太多。从湖南在全国美术发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来说,湖南美术馆早就应该有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陈白一等一批老先生就提出要在湖南建画院和美术馆。1991年,湖南省画院成立,而美术馆一直到今天才落成。”

qeJtkcinLHIjoVe286OgG3s0g2Hv9LS8VjkOz1rx.png

湖南美术馆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这条祝福条幅背后,是湖南几代美术家的热切心情。

那么,建设一个美术馆难在哪里?

“湖南省这几年发展很快。桥梁、地铁、高铁建设都很快,而美术馆跟这些建设不一样的是,对于一个地方来说,美术馆和博物馆一样,代表了一个地区的文化积累。不光是建一个房子,更重要的是美术馆的定位和发展规划。湖南美术馆是以湖南地方的经济建设为基础,要对湖南在中国美术史中的地位、以及湖南美术发展历程进行梳理,还要围绕近现代湖南美术史的构建去展开研究和收藏。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公共文化平台,要起到对外交流的作用,要在全国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能逐步打出湖南美术馆的学术品牌。”

美术馆的定位和规划非常重要。魏怀亮很清晰地分析现实:“湖南美术馆工作一定要围绕湖南近现代美术展开。齐白石作品很好,但是我们这里没有;髡残的作品也很好,我们这里也没有。我们只能立足当下,为后人造福。俗话话说,后推300年皆是古人,我们现在所做的展览,所收藏的作品,等到几十年上百年之后,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艺术家创作的代表性作品。”

jMiWWkA5U1CGcVjhMAeZsoFiWratmD3JMmbaw7sP.jpg

rTxaRQ2IlkQbK2p0P2sEDyfEqIM3oodeKF9LZbxg.jpgrK8T2Jx0E7QXiihcxcKHi0MFw0oIVKwjbdTbwwGW.jpg

FPWuL9J70FkX2URxcUYTXxtcxirLYfqjvL9Zr8WN.jpg

为美术馆拍照已成为魏怀亮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他拍下了各个角度下的美术馆。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公众教育,湖南美术馆,魏怀亮,,画院,开馆,建设公众教育 湖南美术馆 魏怀亮 画院 开馆 建设
下一篇:办画展_开美术馆_:游戏《动物之森》原来还可以这样玩_木木美术馆-动森-动物之森--玩家-游戏中-展厅||上一篇:通知!鲁迅美院2020年本科艺考调整方案公布_鲁迅美术学院--缴费-组织-辽宁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