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钟经新:疫情之下_台湾画廊“体质”稳定_台湾画廊协会-钟经新--台北-博览会-国际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疫情之下,各地艺术行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大陆有艺术空间暂停运营;香港巴塞尔取消,各个画廊不得不

疫情之下,各地艺术行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大陆有艺术空间暂停运营;香港巴塞尔取消,各个画廊不得不在忙乱中转战线上;而台湾画廊业,亦面临不小的冲击。

“画廊产业是‘兴于百业之后、衰于百业之前’的行业,对于市场尤其具备高敏感度。”台湾画廊协会理事长钟经新谈到,“面对疫情,台湾各个画廊都开创了自己的应对之道,有画廊展览照常进行,有画廊选择拉长展览时间,也有画廊选择暂停举办展览。疫情期间到画廊参观的人数也鋭减,但有些热门展览的开幕式人潮依然涌现,而资深画廊多半采取按兵不动、持续观察、继续办展的方式应对;新税画廊就比较积极寻找机会,而此刻有些艺博会也采取延期或取消的相应调整。”

mbmlpJAtRuBZhLvIg1NK5KzL9NYhJe0NXzgR2r7B.jpg

台湾画廊协会理事长钟经新

钟经新认为,对于产业的纾困,应开拓更多购藏艺术品的机会及管道才是长远之计,“对于艺术产业而言,振兴比纾困更重要,因为艺术产业是信心行业,我也建请政府部门能够鼓励企业购藏及研拟购藏奖助办法。”

对于未来,钟经新所代表的整个台湾画廊业展示出了强烈的信心,“近几年的台湾画廊呈现多元样貌,也成就了不少富有个性化的画廊型态,画廊与画廊间也进行不同的策略联盟,画廊与异业结盟的情况也上升,台湾画廊参与亚洲区中大型艺博会现象也激增,但疫情的冲击造成一切活动趋缓及停滞,‘全球化的现象’在这一波疫情中受到严重考验,甚且面临崩塌。所幸四十年来台湾画廊经历了三波的震荡,目前还在线的画廊,体质上都比较稳定,能够承载变动的风险!”

台湾的艺术生态,这些年来一直稳步迈向良性的生态链发展;而对于画廊的重要性,亦成为艺术圈的共识。“画廊之于艺术产业,不只是关键角色,也是中流砥柱。‘艺术产业史’涵盖了艺术家的发展史,而画廊的发展史也可称得上是半部的台湾艺术史;画廊中介角色的重要也关乎艺术家的发展,而艺术家与画廊的良性关系有助于艺术产业的健全发展。对于艺术产业编年史的整理,是我连任理事长之后的宏愿,也是画协责无旁贷的艰巨工作,期许创建优良完善的艺术环境。”

i1dJywtobQa0KE3RnW7FwwuVQVf2hGWrf7I7CjxC.jpg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现场

1980 年代末期,台湾经济奇迹的年代,画廊数量激增、艺术市场活络,但缺少有力的整合组织,此时画廊界及艺文界之相关人士,便有意组成画廊协会,历经筹备与讨论,并向内政部登记立案,正式于1992年6月8号成立“社团法人中华民国画廊协会”。

台湾艺术产业成立画廊协会的宗旨之一,就是每年定期举办一次画廊博览会;1992年主办了台湾的第一届“1992中华民国画廊博览会”于台北世贸中心一馆,当时有56家国内画廊参展,到了1995年,不仅有62家国内画廊参展,开始有17家国外画廊来台共襄盛举。而此举扩大转型的动作,顺势将展名变更为具国际性的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Taipei Art International Fair)。

时至1997年,虽然亚洲面临金融风暴的冲击,然而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并未受到影响,在亚洲地区各国艺术博览会相继停办之波动中,台湾画廊协会所掌握的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仍屹立不动。2005年在获得台湾文化部门经费与行政的支持下,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开始转型以当代艺术为主的艺术博览会,进而将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更名为“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

y2jVcCQLFOdg9l3IiUXpXW7zaTyouXzYUa26kdke.jpg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0年1月1日,画廊协会还成立了“台北艺术产经研究室”,其所主导的“台北艺术论坛”则是少数兼顾学术与市场的国际型艺术研讨会,系统性的介绍充满特殊性与内部多元性的亚洲艺术文化,与其跨市场等多元观点与论述,作为串连亚洲与国际艺术世界的交流平台,并促进艺术与企业间的深度交流。

2017年,钟经新上任台湾画廊协会理事长之后,提出“学术先行、市场在后”的理念规划ART TAIPEI ,以学术思维切入的策展精神,跳脱往昔对于商业博览会的制式观点,艺博会在台湾已经脱离只有商业价值的层次,期待以丰富艺术赏析的多元视角,驱动更具思维与创造性策展的无限动能。“在我的任期内,还于2018年经会员大会通过‘画廊协会鉴定鉴价委员会组织规则’,筹组‘鉴定鉴价委员会’且开始执行鉴定鉴价业务。”

相比内地、香港的画廊产业,钟经新认为在台湾,画廊协会主控了ART TAIPEI 、台中及台南博览会,而且进行产、官、学三方的紧密结合,共同推广艺术活动,台湾画廊协会肩负着会员的集体学习与自我提升的使命,并引领台湾艺术产业的发展命脉。

FMtOn5lqNGvkUnrIGWCEzDKnJkSDuGNZJoVlLtN9.jpg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团队

随着国内外艺博会的兴起,各地画廊的经营模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传统经营与参加艺博会成为两种并行不悖的盈利方式。“据我了解,画廊的经营模式逐渐从画廊内的展览规划转向参与各式各样的艺术博览会,艺博会的参与成为画廊年度的主要项目,也成为画廊的主要收入,很多画廊都期待每年一度由台湾画协所主办的艺术博览会,现今的艺博会已在艺术行业中成为重要的艺术盛事及扮演着关键角色。”

钟经新觉得这两种模式可以根据画廊自身情况,做到很好的互补,“艺博会的参与除了老藏家的经营之外,也可能会发掘新的潜在藏家及策展人、美术馆馆长等学术机构的合作机缘,这些都是开拓艺术家往后发展的关键缘分;艺博会的参与可以衡量画廊的自身条件做年度的分析选择,藏家的长线经营也是必须的,我认为这两项可以并行,并可依画廊的状态做比例上的分配调整。”

zE9CBexeQPcoiPJK1wRkVM69BOvdriKe2fo3P3hU.jpg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现场

而植根于本地的Art Taipei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也在这样的情形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个重要而巨大的艺术产业平台,一直扶植台湾画廊,建立收藏对话与国际的策略合作网络。不仅如此,深刻体会藏家对于艺博会的重要,钟经新特于2018年三月成立了“台湾藏家联谊会”作为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的藏家服务平台,深化合作项目,以提高ART TAIPEI 的实质收藏效益,并广结国际藏家关系网。

不过,在目前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大部分画廊的国内外布局也在发生相当程度的变化,特别是对于亚洲艺博会的参与策略,势必调整因应。而台湾多数画廊规划国际博览会,都聚焦在亚洲,远距离的博览会只有少数业者会前往;目前全球博览会受疫情影响纷纷取消或延期,因此衍生出更多新型的在线艺博会,台湾画廊协会也在积极研拟当中。

BWI0YWCPmsH0kZADibbYl1eFOjywtZKBL4fVacB6.jpg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现场

​越是在这样的情形下,钟经新觉得画廊协会愈是要发挥纾困和振兴的作用,“我们一直在积极了解会员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也同步研拟协助会员共同度过难关的配套方案。同时我在文化部召开的纾困及振兴咨询会议当中,积极向部长争取纾困方案的便民措施及扩大艺术消费需求层次的建言。另外,我也正积极编撰台湾画廊产业史年表,确立画廊在台湾艺术发展与生态的地位和贡献,期盼在任内建置可长可久的营运模式。”


关键字: 内容标签:ArtTaipei,台湾画廊协会,钟经新,,台北,博览会,国际ArtTaipei 台湾画廊协会 钟经新 台北 博览会 国际
下一篇:2020年宝马艺术之旅入围艺术家名单公布_胶囊上海代理艺术家陈丽同入围_胶囊上海-陈丽同-香港巴塞尔线上展厅--艺术家-宝马-巴塞尔||上一篇:吴湖帆《全芳备祖词钞》只展3天!去浦东看一场晚清以来名家书法展_书法-何绍基-吴湖帆-康有为-翁同龢-金桥碧云美术馆-随-书法展-书法家-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