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宜霖:一切是在等待中过去,也是在等待中到来_李宜霖-画廊-线上展览--艺术网-疫情-艺术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疫情之下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艺术行业的各方面压力俱增,加剧了画廊的风险。艺术网希望通过

【编者按】疫情之下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艺术行业的各方面压力俱增,加剧了画廊的风险。艺术网希望通过一系列选题为行业发声,通过的媒体平台向社会反应出画廊行业现在运营状况和境遇。以便让各界关注艺术行业发展和支持关注画廊发展的人士能够了解真实的情况,携手并进,共渡时艰!同时,从各画廊机构的运营者不同的经验和视角,来审视当下疫情对艺术市场的影响,以及探讨各自如何看待,目前哪些工作是紧要开展的?往年和今年比较展览项目的推广和作品收藏等等有哪些问题和变化?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走向有哪些预判?艺术网与多家画廊负责人展开对话。(编者:艺术网 裴刚)

gmUxt9xyBZUOuAq6ImYhiOKjv7LWazscnddWnWWj.jpg

对话

  对话人物:亚洲艺术中心(北京)总经理 李宜霖

画廊,可能会起来一批 阵亡一批

艺术网:最近大家都在关心一个问题:线下的展览没办法正常开幕,画廊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来销售作品呢?

李宜霖:现在整体而言买家信心度不够,所以我认为与其思考通过什么方式来销售作品,反而应该去思考推荐什么样的作品给藏家。对藏家而言,可能此时会更愿意选择具有硬通货特质的作品。因为这样的作品市场上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有,比如最近唐纳德·马龙的藏品,画廊要销售的消息一出,毕加索的作品很快就找到了买家。卖顶尖的作品,才给人更多的理由去买。

艺术网:对于整个画廊行业而言,您认为接下来会是怎样的发展趋势?

李宜霖:从其他行业来看,在当前的情形下,大企业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因为他们的资金雄厚,可以保障公司的正常持续运营。

对画廊行业亦是如此,一个大的画廊,也许卖一、两件作品,几个月不卖作品都可以,这时候的疫情反而让他们更有能力去整合资源,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

Y3sLFbVDKtd5AuQ0rSzy45EmNUKWsSPdjyY47U8D.jpg

亚洲艺术中心(北京)外景

线上不可缺少 但线下依然有机会

艺术网:您怎么看疫情“催生”下的各种线上交易平台?

李宜霖:行业数字化其实已经提了很多年了,我想这可能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目前来看,线上交易平台对画廊而言,主要还是起到推广宣传的作用。如果要在线上成交作品,相对而言,成熟艺术家的作品机会更多;另外线上交易可能比较针对有鉴赏能力和收藏实力的藏家,因为他们对艺术家和作品有足够的了解与判断。

不过我认为当下实体画廊行业依然有存在的价值,艺术品数字化可以让一切变得扁平快速,但同时也还需要线下体验。所以我想提供独特的线下体验和优质的服务可能是实体画廊存在的最后机会。电商需要有一种比较好的模式,而线下实体则是艺术能够带给人的最后温度的存在。

td3Z53mDtkbnr09aNyZUI52jL9QiEp6Gdol0dqyo.jpeg

2019年12月14日,李真新作展“青烟”现场 亚洲艺术中心(北京)空间

​画廊应该进入更多城市 把面铺开

艺术网:相较西方,中国画廊行业还很弱小,它的发展还有很多方面不太健全,画廊之间的竞争关系也比较激烈。

李宜霖:提到竞争,我认为目前对国内画廊行业而言,不是越少越好,相反在数量上其实是不够的。如果画廊的数量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人们很难建立艺术品消费的习惯。画廊行业也就难以有一个整体的壮大。

我们可能是近两年来参加艺博会最多的画廊之一,去了不同的城市“试水”,除了北京、上海、香港的艺博会,还去了成都,厦门、杭州等城市的艺博会,你会发现,一个城市的艺术购买力与这个城市的画廊数量直接相关,因为画廊是培养人们消费艺术习惯的地方。这个行业里面的专业藏家也许只有一两百位,如果不去扩大这个群体,很难满足画廊的发展。所以行业需要更多的画廊,来扩大消费艺术的人群。

考虑到专业藏家购买力有限,我们画廊一直非常重视藏家群体的扩大,买过5万以上的都算我们的新客户,近五年来,保持着30%-40%新客户的增长。

2KxbUkBakPpEXI7NPD2ZLstwQ9px2osLgECqooOw.jpg

李宜霖配文:一切是在等待中过去,一切也是在等待中到来。我一直在想,这次疫情也许是上天给我们每个人放的一个“长假”。让我们可以静心沉淀,更好的审视自我的过去,现在,未来。

希望有行业带头的画廊起来,改变行业规则

艺术网:当下有相关组织呼吁提供给画廊一些扶持的政策,比如物业减免租金,或者提供优惠的税收等等,您认为可以起到缓解画廊生存压力的作用吗?

李宜霖:除了这种集体性的呼吁扶持政策外,我认为行业更应该从自身出发,联合起来改变一些行业规则,比如跟艺术家来谈如何分成,跟政府去谈一些政策上的支持,建立一个比较统一的行业标准等。

艺术网:在当下国内的画廊依然面临生存压力的情况下,恐怕很难有人站出来真正去尝试做出一些改变?

李宜霖:在这个行业里面经营十年以上的人,都或多或少地吃过行业规则不规范的亏。所以期待中国有更强的画廊出来,带头去联合更多的画廊做一些事情,不要太急功近利,从更加长远的角度出发,让整个行业不断地壮大发展。

艺术网:对于今年的艺术市场,您有怎样的判断?

李宜霖:今年是关键年,可能成为一个拐点,有些人不会继续坚持下去,但有些画廊可能会因此变得更加强大。

其实做画廊的人都很辛苦,而且这个行业对做画廊不是很有优势。比如画廊要做很多事情,承担很多的成本投入:除了租金、人员的费用,还有保险、运输、画框、画册、翻译、博览会等等,卖出的作品再与艺术家分成之后,留给画廊的利润非常低。做一场展览,即使全部卖出,可能利润也只有5-8%左右。

所以画廊行业需要变得更加强大,比如西方一些大画廊,影响力不输拍卖行。这与他们积淀的时间有关系,可能中国画廊行业在几十年之后会有改变。如果现在老一辈没办法改变,那就只有等年轻一代出来,重新建立行业规则。在这之前,只有活着才是王道!

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艺术市场重新蓬勃起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亚洲艺术中心,李宜霖,画廊,线上展览,,艺术网,疫情,艺术亚洲艺术中心 李宜霖 画廊 线上展览 艺术网 疫情 艺术
下一篇:张利担任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__主题“院儿——从最大到最_建筑-张利-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院儿--清华大学-紫禁城-院落||上一篇:阿布拉莫维奇前搭档乌雷因病逝世_享年76岁_-情人-玛丽-宣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