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际视野下的景德镇公共雕塑大展: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性平台_景德镇-陶溪川-雕塑--中国-姓名-作者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印象非常的深刻、不可思议、创造性、开放多元、内容丰富......这些关键词是国际评委在看完景德镇“陶

印象非常的深刻、不可思议、创造性、开放多元、内容丰富......这些关键词是国际评委在看完景德镇“陶溪川”公共雕塑国际大展之后的感受。

v8S5RgjSwRJ7I5wdbxIQIaRVkS1uSOqLRFZh1uDp.JPG

终评现场合影

BR1iGDOLaAeDhnYkPz3j5c7aCuyyYwvQsoNKKP4f.JPG

展览开幕合影

本次展览组织策划历时6个月,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全球征集的优秀作品展;另一部分是特邀艺术家作品展。自2019年7月20日向全球发布征集函以来,截止至9月30日共收集到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含中国)共1848件(组)公共雕塑作品。2019年10月17日与18日以及12月18日,大展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征集作品分别进行了初评和复评。专家评审委员会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最终,在初评入选的57件(组)作品中,评选出18件(组)优秀作品。未来景德镇城市空间中实际落地实施的公共雕塑作品也将从这18件(组)优秀作品中产生。1月11日,还在景德镇举行了“时代新象”中国-景德镇“陶溪川”国际公共雕塑大展作品实施工作推进会。

A1jiEjS1kNKYnDlxVEmyUVzWsZU5lExXjnfdJzaX.JPG

美国著名艺术家约翰·依斯伍德(Jon Isherwood)

Z8sct8MvUzlevGGZkiiF0arDuvA5nudhZQuaCKAr.JPG

挪威著名雕塑家、联合国国际陶瓷协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伯(Torbjon Kvasbo)

flItfbiEZmfN4U8tNNOGpbCcZkaxzwnmJ5qqy1TF.JPG

丹麦著名雕塑家比杨·诺格(Bjorn Norgaard)

QuUwCgoVE5DiAgLzEX8ec2OLycU9cDW81TZ2TYTz.JPG

法国著名雕塑家、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托尼·布朗(Tony Brown)

从数据中我们可看到,作品涵盖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含中国),国际化无疑是此次展览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艺术家的国际化程度高之外,在大展的评委组成上,国际化程度也非常的高,丹麦著名雕塑家比杨·诺格(Bjorn Norgaard),挪威著名雕塑家、联合国国际陶瓷协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伯(Torbjon Kvasbo),法国著名雕塑家、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托尼·布朗(Tony Brown),美国著名艺术家约翰·依斯伍德(Jon Isherwood)等专家学者以及艺术家们的参与,使得景德镇公共雕塑大展最终落地的作品变得更加具有国际学术性和全球视野。

展览:开放多元 具有创造性

“此次展览给我的印象非常的深刻。”比杨·诺格在谈到此次展览时讲到。在他看来,一场展览能够聚集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并且他们非常积极地投身其中,创作出如此多优秀的作品,这本身说明了展览的意义。

托比恩·卡瓦斯伯用“不可思议”来形容此次展览,因为展览共征集到来自全世界一千八百多件作品,这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他还讲到,从参展的作品看,艺术形式非常多元,并且跨度非常的大,从反应景德镇历史风景的作品到当代形式探索,真是还有表现太空的作品,内容非常丰富多样,也非常的有意思和精彩。

v4MzKt3pkgWs9ZEuiJ84ww4VHahVoasa4CDY45JV.JPG

展览现场

4WViO3pRWkBWmo4ldatVM7Y0jh0qabU3Dgfpvnji.JPG

展览现场

3IqpUWipdPHUXOUcECMKhtIkph6oNDKM0epCxT6w.JPG

展览现场

MEB6SguVjmToUd3cZg5P3A7jqEiD0LbOywy9HaLH.JPG

展览现场

而在伊舍伍德看来,展览展出的每件作品都非常的具有创造性,有自己的风格与灵感,托尼·布朗则讲到,展览本身非常的开放,他还希望有更多国际对话和交流,在中国这几年,中国艺术的开放性和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相反,美国和欧洲变得相对比较保守,中国的艺术在不断的反超。

评选:作品不仅要能感动人 还要兼顾环境与安全性

本届大展的参展作品,最终会选择其中的一部分在景德镇的城市空间中进行落地,所以作品的选择尤为重要,而对评委们来说,他们的工作更为重要。

作为大展的评委,比杨·诺格在谈到自己的评选标准时表示,与其他艺术家的交流和讨论非常的重要,去观看这些作品的时候,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见解,尤其是一些艺术家会给他带来从来没有想到过的洞见,所以在评选的过程中要保持开放,要听到不同的声音。

Yj4m2IYWyWHsRNFxVxJUGFezPdUVwzhivxpIRzFv.JPG

展览现场

ZTQI6CKg4i2xyhjsd3I4NMiYosJgoBwGxnSpxda1.JPG

展览现场

vIUX06mnxSCZTgm83eO26E98ak4eZElf5JL9Lg2q.JPG

展览现场

托比恩·卡瓦斯伯则强调,作品一定要能感动人,要能够看到或者感受到作品背后的故事,因为每件作品的背后都有艺术家或者人,在评选时他会先感受作品,看它有没有讲好一个故事,或者有没有动人的影响。

“由于这些作品最终会在这座城市落地,所以我在选择的时候,更倾向于作品是否能够打动我,尤其是情感上的触动,如果我有这种感觉的话,相信很多公众也同样会被作品触动,这样的作品也会更加容易的让公众理解。”这是伊舍伍德在评选时所秉持的原则。

而对于托尼·布朗来讲,他更在意作品的呈现与公众之间的关系是否和谐,作品能否给公众带来趣味感,人们在作品中会经历什么?以及会有怎样的互动性? 还有作品的材料是否环保?作品的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选项,艺术家在创作时要考虑到公众在进入作品时,是否会存在危险,对人们的安全造成威胁。

在地创作:要做充分的调研与考察 然后在创作

作品落地在城市空间,不仅仅是放置在城市中,尤其是公共艺术,往往要考虑到与环境的结合,与城市文化和历史文脉的结合,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与具体空间以及生活在空间里面的人的之间的关系,这也就是人们通常讲到的在地性创作,那么在这些国际评委的思考中,在地性该如何进行?他们又会给出怎样的建议的?

Hdnwrs499GbnqUHdujIDhzKckkqsFPoIGIBy151e.JPG

托尼·布朗作品《∞³》

《∞³》是托尼·布朗这次参展的作品,作为特邀艺术家他参与了此次大展,这件作品主要运用了蓝色,在法国有一种蓝色,与景德镇青花的蓝色和相似,还有在作品中还有一个白色的人体雕塑,白色与景德镇陶瓷的白色也有对应,整件作品以蓝色为主色调,在色彩上与景德镇建立起关联,是东西方两种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在造型上,作品有无穷无尽的寓意,像是两个巨大的圆形相互支撑在一起,作品考虑到了与环境的关系以及建造的可行性,此外,还有公众在作品前拍照或者生活的需求。

“我做作品一方面要考量的是作品要对环境友好,不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另一方面,要考虑到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作品的持久性如何,此外,作品受自然元素影响大,比如光线、雨水,这些元素都需要艺术家在创作时考虑进去。”托尼·布朗讲到。

他还表示,自己更加注重作品与环境契合性,不能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

托比恩·卡瓦斯伯表示,作为艺术家,他希望能够全面的了解这个地方,然后在去看具体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展开工作。在他看来,只有在做了大量的调研和信息积累之后,作品才能够自然的生长出来,所以他希望或者理想中的公共艺术应该是量身定做的。

伊舍伍德则讲到,首先他会收集各个方面的材料,艺术、建筑甚至是科学等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然后在进行创作,公共艺术应该立足于民众本身,所以艺术家要尽可能地接触本地的人,了解他们的想法,然后再从他们的想法中提炼出专属于这个城市的特点,接着再根据自己接触的各个方面的灵感,进行综合性的思考与创作。

“很多时候,一位艺术家可以做出非常优秀的作品,但并不是每位艺术家都适合公共艺术创作,艺术家还是要术业有专攻。”

诚如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讲到的那样,公共雕塑是一座城市的标志,既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精神特质,也是城市艺术修养的体现。时代新象——2019 中国·景德镇“陶溪川”公共雕塑国际大展,突出了国际化视角,利用公共雕塑的价值,让千年古镇与世界国际时尚接轨,让陶瓷文化与跨界艺术相融,让城市文脉与世界文明相通。展览中的作品也具有国际雕塑艺术的一流水准,充分彰显了景德镇的历史文脉和文化内涵。

这些作品通过新颖的艺术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彰显景德镇的文化气质,进一步提升景德镇城市的文化品位,促进景德镇的公共空间艺术的发展。本次大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表示作品的选择秉持宁缺毋滥的原则,真正做到了百里挑一,希望通过这些艺术作品的创作及实施,能够真正优化城市环境,惠及市民。我们也期待未来作品落地时的盛况。

 复评最终入选作品(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B1ZpUPocvwpWzaaXvkp11UulJneZm7g3SCIT3N3W.jpg

作者姓名:陈丽萍(中国)

Name:Chen Liping(China)

作品名称:《对话世界》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 Dialoguewith the World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C91dGYndxaTIvGrh1820EjKKKtPrOFlZjso8ABF0.jpg

作者姓名:董益友(中国)

Name:Dong Yiyou(China)

作品名称: 《窑火熊熊》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Raging KilnFlames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DQd7kQzmElRo86qMtoEXk5PMgxAQ4veCAUUQvYD1.jpg

作者姓名:葛平伟(中国)

Name:Ge Pingwei(China)

作品名称:《瓷都印象》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Impression of thePorcelain Capital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Mv3FMpiScJ6kdcOw1vqYWvap9oiM5fWRjIwlNzty.jpg

作者姓名:黄善武(中国)

Name:Huang Shanwu(China)

作品名称:《同心•共融》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United as One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DutZ6qbd8G0LGVSAE3e39n5cD15h4v6TCx0YxPL8.jpg

作者姓名:罗宗勇(中国)

Name:Luo Zongyong(China)

作品名称:《等待》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Awaiting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KSNGCAADFWO2T9itPEZGRSHiBDygBlpL7yHZLEyw.jpg

作者姓名:吕明岳(中国)

Name: Lv Mingyue(China)

作品名称:《远方》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Afar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ItAecb6KkbfFSNGkEnXf1Qp9HTT1uJVkusOJZf95.jpg

作者姓名:秦璞(中国)

Name:Qin Pu(China)

作品名称:《展芳》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Thrive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1Mg94l65aXb0hLEs1Z5rDRmfxV9E4YcjGQt5ajK0.jpg

作者姓名:覃枫(中国)

Name:Qin Feng(China)

作品名称:《山水情》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Love forLandscape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uNbHmsL1kvEBm1ULwVSPcGII38xM9XYWCwoSjQbg.jpg

作者姓名:王世刚(中国)

Name:Wang Shigang(China)

作品名称:《珠山八友》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Eight Masters ofPorcelain Painting of Zhushan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moNnxvyeBEHKQDbZTNc1XMRFkAhzuesvlBhZPQFc.jpg

作者姓名:闫坤(中国)

Name:Yan Kun(China)

作品名称:《瓷都之门》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Gate of thePorcelain Capital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7a45x1swMdXABAE9yQ0ij5u7xAS2ouXbIorz5P1b.jpg

作者姓名:张伟(中国)

Name:Zhang Wei(China)

作品名称:《浴火重生》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Rebirth inFire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fF9KuajsLJiGAzRGVzddBiwPFZZT0SYoB2N9jEse.jpg

作者姓名:张志林(中国)

Name:Zhang Zhilin(China)

作品名称:《一心不二用》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Devoted to OnlyOne, Not Two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kBugnSu96VjrSZZmkohRMilaXv8f1GuInAXS5R0N.jpg

作者姓名:郅敏(中国)

Name:Zhi Min(China)

作品名称: 《天象四神-白虎》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One of the FourCelestials — White Tiger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Q1TZzFfsoW5tcFdAW7imCXoSpCfK1ZsvodtFXIoE.jpg

作者姓名:阿莱西奥·拉纳蒂(意大利)

Name:Alessio Ranaldi(Italy)

作品名称:《此刻》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Through theMoment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5dJLMfahjmIsfDMRi0fzuPMPjlf3GtQGPPhxT3c6.jpg

作者姓名:伊凡∙巴列斯特罗斯∙西蒙(西班牙)

Name:IVAN BALLESTEROS SIMON(Spain)

作品名称:《网 网 网》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NET.NET.NET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GijSgqAQ3sTH8v3mk3atKfAoxJckNecX1RWmm0tw.jpg

作者姓名:黄猴·诺维亚(西班牙)

Name:Juanjo Novella(Spain)

作品名称:《银杏叶庇护所》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Ginkgo Refuge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MZFKomtPy0dirc8N5cr4pvttO3v6kRB7gxJuJa7l.jpg

作者姓名:内迪姆·哈德齐亚赫梅托维奇(塞尔维亚)

Name:Nedim Hadziahmetovic(Serbia)

作品名称:《代达罗斯 · 七》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Daedalus VII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jVTx92qD686eJ0qlHCKjsXrYTQBrEkzMqQ2VgZVX.jpg

作者姓名:谢尔盖·奥加诺夫(白俄罗斯)

Name:Sergei Oganov (Belarus)

作品名称:《亚洲之风》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AsianWind》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展览特邀艺术家作品

pr9p1CEkd93sACFH7heRjYczZfa8scpg53LMLM6d.jpg

作者姓名:吕品昌(中国)

Name:Lv Pinchang(China)

作品名称:《太空计划》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Space Program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HhG6n5nA4G3ltrtiEmajMxTySqXW80aRN7C93lSj.jpg

作者姓名:比杨·诺格(丹麦)

Name: Bjørn Nørgaard(Danmark)

作品名称:《阳先生和阴小姐》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Mr Yang and Miss Yin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JWMvVPT6U66DQImQk6PJKx3gINGE5wXM80Q6PWSL.jpg

作者姓名:托尼·布朗 (法国)

Name:Tony Brown (France)

作品名称:《∞³》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³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0QMPP6ydxpVeh0S66cgP0EIiWbjRcLlOdhomflKi.jpg

作者姓名:隋建国(中国)

Name:Sui Jianguo(China)

作品名称:《火玲珑》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Fire Aquares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DbfU7f5wjnoWvJ9LDGUzBRD3c4osmxhjGxCs8ACA.jpg

作者姓名:刘远长(中国)

Name:Liu Yuanchang(China)

作品名称:《脊梁》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Backbone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EbywF9cRGONfyfeWkVaAFaB5k5vtwhmjgECvVK4q.jpg

作者姓名:周国桢(中国)

Name:Zhou Guozhen(China)

作品名称:《领头羊》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Bellwether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MMhPxDF0NIoPbOYXph79vFa513vCitYUOj1z6YQM.jpg

作者姓名:吴为山(中国)

Name:Wu Weishan(China)

作品名称:《问道》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Inquiry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nA8t4dSExpeZvob3wQcPmKkiJSRSNalxByU4nD6W.jpg

作者姓名:理查德·迪肯(英国

Name:Richard Deacon(England)

作品名称:《甜蜜的日子》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Happy Day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R4yUEx4Og4OU8PoaUmtloWACjJh6JAFXPqUFDjUl.jpg

作者姓名:安德烈·卡瓦利秋克 (俄罗斯)

Name:Andrey Kovalchuk(Russian )

作品名称:《神经元》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Neurone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E4uEiJ6wN3EWuoY6suDyE0zSE03qVLlGINZqdzRB.jpg

作者姓名:王中(中国)

Name:Wang Zhong(China)

作品名称:《山水意象》  (图片由UCN提供)

Title:Landscape Imagery ( ⓒ UCN Documentary Studio)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公共艺术,景德镇,陶溪川,雕塑,,中国,姓名,作者公共艺术 景德镇 陶溪川 雕塑 中国 姓名 作者
下一篇:月度(2019年12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_策展人-艺术长沙-雕塑--展览-作品-现场||上一篇:《博物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与实施指南》团体标准发布会在国博举行_博物馆--能源-标准化-国家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