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安华平:人就应该平平淡淡__个性慢慢在画中体现_安华平-技与道--自己的-北京-艺术网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这也是艺术创作中不断被探讨的话题,也是千

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这也是艺术创作中不断被探讨的话题,也是千百年来中国艺术家不断在艺术实践中不断要思考的问题。北京画院建院60多年来,一直聚集着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英画家群体,他们不但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同时也是涵永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绘画技艺的艺术教育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无不在探索和省思技与道的关系问题。

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了“技与道”视频项目,和艺术网、艺术头条共同合作对北京画院的画家的创作理念进行梳理,对画家进行了采访和拍摄,旨在为画家记录在一定时期内的艺术创作、教学传承与学术思考,希望以画家个体为单元线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与教学风貌,以促进美术界与社会各界加强对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了解。2020年,我们继续以“技与道”为主题,推出系列专题片,本次推出艺术家安华平:

DmIzyUkSrsSNkW2VLV7Pi4ZlFtTRZoB075wPseSr.JPG

安华平

欣赏北京画院画家安华平的作品,像推开一扇窗,一股清新空气扑面而来,仿佛穿越时空,置身山野,清风拂面。他的工笔花鸟暗合了北京画院前辈画家于非闇及其弟子俞致贞的文脉,却表现出了更加淡雅、平和,这也是安华平在绘画中追求的意境,他觉得人就应该平平淡淡。

林中孔雀,是安华平常画的题材。尤其是热带雨林中的白色孔雀,是他十多年来特别钟情的描绘物像,这源于他早年在西双版纳写生时的启发。

热带雨林里,阳光穿过宽阔的叶子照进来,照到一只美丽的白孔雀身上。学习绘画多年却一直迷茫的安华平感受到了圣洁与和谐,就这样,他找到了自己的艺术方向。于是,他在绘画上开始研究热带雨林植物的画法、白粉在画面上的表现,避开浓艳、取其淡雅,寻找到了一条工笔花鸟画远离尘俗、高洁迥出的新方法。

jO8QdocpdMHk0QMldshulSaOOiykkW5tVcT24LMH.jpg

安华平 《雨林幽馨》绢本 176x236cm 2016年

2ahu4SqTch1fDzrl5uan6gOWnO7B70uLmdOuDhyt.jpg

安华平《雨林清露》 176x237cm  2018年

30岁才开始正式学画的安华平,边画边学,从四川到北京,2014年进入北京画院,安华平不断完善自己的艺术修养。近年来,安华平开始深入了解传统,了解笔墨关系,了解中国画的精髓。

艺术网:安老师您好,能不能简单介绍下您个人的从艺经历?

安华平:我从小就比较喜欢画画,但是一直都没有接受正规训练。30岁的时候,偶然的机会看了一个画展被感动到,人年纪大了之后就开始寻找自己想要的。后来在成都找了一个老画家,开始专心学画画。

我学的是花鸟画,最开始是什么都画,后来到专注于画孔雀是一次偶然。老师带我们到西双版纳写生,画着画着一只白色的孔雀从林子里钻出来,我一下子感觉对比特别强烈,就是黑呼呼的绿树林里突然一个白色眼前一亮的感觉,洁白的孔雀从深色的背景里出来,阳光从树林上面照下来,正好照到孔雀身上,感觉很圣洁,也很和谐,所以我受到了启发,下定决心开始画孔雀,写生归来之后就开始画了。

艺术网:孔雀这个题材您画了多久了?

安华平:应该是从2005年开始画的,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人跟我提及说是不是也可以画点儿别的,但进入北京画院之后,这一题材的绘画得到了王明明院长的认可,他认为无论是哪个领域什么题材,画好是最重要的。从那之后我就坚定了对这个题材。

5jbov8gNzep5rysxUdZBXjehqbffUHwgRaJ86CuC.JPG

安华平 《拒霜》 90x180cm 2019年

ljqMASGkzujVPnZk3Owe5lg3Gwt6l0ycMtEHi6K5.jpg

安华平 《寒林叠翠》 93x187cmm 2019年

艺术网:其实总体的学画经历是比较短的,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经验是值得跟我们分享的?

安华平:我觉得学画首先是勤奋,比如老师教我们怎么画之后布置作业,回去别人画一遍我肯定是画三遍,所以我在掌握技法这方面肯定要强一些。

在勤奋的临摹和学习之后,进入创作阶段就要动脑子了,不能说别人怎么画你就怎么画,要找自己的一条路,这跟你自己的积淀、综合知识是相关的,积淀会慢慢融合到你的作品中。

艺术网:从四川学画到进入北京画院,在艺术创作、艺术观念等层面,经历了哪些转变?

安华平:进入北京画院莫晓松老师的工作室学习,画院的学术氛围和莫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在艺术观念上有了很多改变,以前理解的问题现在觉得好像不是很正确,反而以前没有当回事的东西,现在感觉是我想追求的了,比如以前我觉得古画太老了不太喜欢,现在再看觉得那才是最好的东西,进北京画院对我的艺术人生应该说是很大的一个转折。

wLN6pcrHwR4sq0k9XsjHU3NAf8U3I08BtFFBL9aU.JPG

安华平 《婷婷风韵胜春华》 55x160cm 2015年

aHBHve6XOs4EeDfKYCnOa2ARdxZ15vfnIYazDbaU.JPG

安华平 《翠羽烟岚》绢本 103x187cm 2017年

6i1BcbOiOPtg1EQOXkMiWaHHFOGK77THpnouC9NJ.JPG

安华平 《幽谷双栖春日暖》绢本 186x102cm 2015年

艺术网:在绘画的实践上呢?关注方向是不是也有一些改变?

安华平:当然,以前画工笔更多关注的是整个画面的表现和纯粹景色的表达,觉得画的好就是画的细画的漂亮,例如表现秋收就像我拍一张好的照片的感觉,但是进入画院以后,理解到中国画不仅限于物象和造型的表达,中国画的笔墨不仅仅是如此,有时候还需要夸张、变形、抽象,这才慢慢开始真正的了解中国画的笔墨关系。

比如书法,在画画的过程中发现绘画和书法是链接在一起的,书法较弱导致的是线条质量不够,所以必须要有书法中线条的劲道,后来慢慢才理解到这一点,现在我在绘画的过程中开始在背景中慢慢放松一些,并非是每一片叶子和树干都画的很精致,用笔开始变化,该虚的虚,该放的放,我觉得这是我在接下来十年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写意,一个是书法。

voOIHKk842K2XqfHLCKXvQQmDsw1CYvSNZ0YtE2I.JPG

安华平 《秋韵》 63x94cm

3CBR2BQZVIRLL35P5CIErv56DdHIiemKVMyWt2y8.JPG

安华平 《破晓》 148X220cm  2009年

4UnVQuGIG4r23OkjL2yGaibHsQTMLPh59HUzaarD.JPG

安华平 《林深雾暗晓光迟》  177x210cm 2009年

艺术网:您如何看待当下工笔花鸟画的发展?

安华平:现在有一个不太好的现象,工笔画变成随大流,某一个作者获奖之后,大批人照着他的风格去画,这种风气我是很反感的。在教学中我也跟学生说,好的东西可以学,但是别人绘画的样貌并非是你学习的目标,比如我要吃一个苹果,我的目的是吸收它丰富的维生素,而不是吃一个苹果就要变成苹果,所以画画可以是吸收别人绘画中的精华,变成我自己的绘画,而不是学习他的绘画变成他的绘画。

艺术网:那您如何看待当下工笔画和我们经常提及的“传统”之间的关系?

安华平:我们所谓的传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你现在再去看古人的画,很多东西其实非常精彩,现代的社会生活比较浮躁,短平快,根本没有古人对艺术那种单纯的追求。我现在研究传统,研究古人的绘画,其实也已经和古人有所不同,现代人接收了很多新鲜事物,也不可能完完全全的摹古,而是需要把古人的精华吸收到自己的绘画中,但是画出来的自然和古人是不同的。

prVxpg16BrX78TmF7ZJfdMqI1lQRWXKbND6y2NVA.JPG

安华平 《春融闲情》 101x185cm 2017年

4UcSC4Jmh6vPJ3bL3Jt665xfNoOOYSX8n7swECIv.jpg

安华平 《南国春早》 115x178cm  2010年

艺术网:您如何看待技与道之间的关系,您如何看待技法和艺术规律之间的关系?

安华平:技与道之间的关系,我想的很简单:什么叫技?其实就是技术,是你画画的基本功,比如说工笔画里的线条、染色、用笔。什么是道?是高于技之上,在思想上的思考。

但是没有技肯定是没有道的,我跟学生说,技就是我教你怎么走路,但是道是你往哪边走的问题,就是你以后画画要往哪里发展,你的方向称为道。比如一个人学画,你只要勤奋,十年八年之后,技法都能掌握,但是道不一样,道更多在你的思想里,你的追求目标,这个才叫道。

艺术网:能不能结合这个话题,谈一下您个人在绘画实践中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

安华平:技是作为一个画家的基本功,这是必须的一课,比如对于初学者和初入门者,只能从最简单的笔墨关系来谈,比如中国画用毛笔,而毛笔下笔有转折关系,笔尖、笔腹、笔根这三个部分表现出来线条会有不同的变化,理解了这些最基本的东西之后,可能之后才会理解笔墨关系,理解一笔下去有干湿浓淡枯,理解毛笔在手上的流畅和画风表达。

CndtJ5q6TdV3BTFuLIQ56gRKBLT4kvmU6rJWMpJH.JPG

O7JdC6CBhanrYgtg7jXt8SpOzqgm5wD57qnaVuE2.JPG

kI7uh7kInVU3YXxGkFA1YQQ6BMxYCtkOrsWWTIbi.JPG

RhYReTrKbAG9XBL4g4fmcurdGzhCyjxcZrIdTVLI.JPG

艺术网:您在教学过程中,您对于学生的培养您会注重哪几个方面?

安华平:我的学生开始肯定是以临摹为主,对中国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就是写生。写生的重要性在于,每个人作品的未来发展都是从写生而来,创作首先是在生活中发现,对着花花草草写生的过程中,你就会用你特有的审美、方法去理解,每个人画出来的是不一样的。中国画不像西画,中国画更多的是学习白描,白描的造型从哪儿来,就是从写生中来,写生还能训练学生的构图能力,最后才是你的创作,我不要求我的学生都往一个方向发展,我也不希望他们画的都一样,画的全部一样就是我最大的失败,哪怕获了奖都是失败的。

艺术网:您如何看待写生在工笔画中的重要性呢?

安华平:非常重要,不管是花鸟、山水、写意、工笔都强调写生。工笔画的制作时间是比较长的,刚刚谈及了写生素材收集和创作之间的关系,而写生就是短时间内现场发挥,收集素材,但是写生现场的思考不一定很完整,必须要回来再创作。一幅画并不是把一幅草画上去就完成了一幅画,没有这么简单,绘画是要流露出自己的艺术追求。比如很多人说,一看我的画就觉得我小日子过的不错,因为我的画面很温馨,感觉很平和,其实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喜欢这种生活,我觉得人就应该平平淡淡。其实从风格都是这么来的,你的个性在你的画面上慢慢体现出来,就是你自己的,这才是最重要的。

艺术网:谢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京画院,安华平,技与道,,自己的,北京,艺术网北京画院 安华平 技与道 自己的 北京 艺术网
下一篇: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工作会议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_美术馆-长三角-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文旅结合--机制-长三角地区-展览||上一篇:Torbjon_Kvasbo:景德镇公共艺术需要艺术家全程深度参与_公共艺术-景德镇-雕塑--中国-提供-图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