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寇克让:当书法遇上搏击,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_寇克让-荣宝斋--作品-展览-我觉得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网
 
在当代书法家中,寇克让无疑是最为特立独行的一位。书法家寇克让他工科出身,后因从小热爱书法而入首都师范

在当代书法家中,寇克让无疑是最为特立独行的一位。

SnI9vcsIFG1Pzz5iKRhJdIzmtgaiU9vfh68ADb7v.jpg

书法家寇克让

他工科出身,后因从小热爱书法而入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攻读硕士,又入北京大学攻读古文献学博士。在他身上,既可以看到工科男的理性和逻辑,又可以看到渊博的文史知识。

寇克让的书法令人过目难忘,主要在于他的书法出入晋唐,对众多汉、晋、唐草书名作逐笔、逐字地下过慢工夫,不只临摹,还有研究,正是这下过功夫的碑帖临习和扎实的史学功底让他的作品总有古朴雅正之韵,而多年对草书创作“痴迷”的研究实践又赋予其作品新活力。

34UusUeMfXLUKuyvJHhQNu7sp2IfxIgg4Wm8gjjj.jpg

ATPHgsP8Jk0XdyuUImAXFn5ECglXktsfmsQNGTae.jpg

寇克让部分著作

2U8gCRUw4s0WjwSgDYArc0NzcK7E7VfPGY4UTU9C.jpg

马伯庸推荐《书法没有秘密》

与此同时,他把多年的书写经验和文史积淀化作《快乐的日子——我的草书二十年》、《条条大路通书法》、《书法没有秘密》等著作。其中,《书法没有秘密》当中不少观点打破了书界对于书法史的通常认知,在书法界引起一片热议,受到马伯庸“跨界”推崇,认为苏东坡所说的文章要领,该书庶几可当之,并成为2018年当当网书法类书籍销量冠军。

2019年底迎新之际,寇克让将携他的草书新作而来。由沈鹏先生题词,荣宝斋在线主办,荣宝斋展览部承办的“又一春——寇克让书法展”将于2019年12月29日在荣宝斋大厦开幕,上百件作品集中展出,艺术网、艺术头条为此特邀书法家寇克让分享展览背后的故事及其草书创作的心路历程。

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寇克让

艺术网:老师您好,能否聊一聊即将在荣宝斋大厦开幕的 “又一春——寇克让书法展”的缘起?

寇克让:我这两年的精力主要在书法创作上,相较于几年前,我个人认为作品本身的面貌上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希望能有一个展览,把我的变化展示出来,跟大家交流,听取更广泛的意见。

FVsFUEx19sqYZrlvJvrvP5VpVdcsPRITwd3mHgMc.jpg

薛能《赠禅者》

互联网时代用图片交流虽然方便,但实际上,对于大部分书法而言,照片会有削弱作用。即使照片拍摄得非常清晰,也会弱化墨色变化,忽略一些细节,效果甚至比不上刻本。尤其是那种儒雅、高妙、书卷气极强的风流韵致,会被照相机抹杀殆尽。同时,照相机对某些作品反而有加强作用,有所美化。

那么,要检验你的创作方向是不是有价值的?你取得了多大的成就?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实际上,都要通过看原作。我觉得一个对书法有经验的人,决不会拿图片说话。

艺术网:展览主题“又一春”指的是?据说是沈鹏老先生题字,这中间有什么故事吗?

IThnFIDzsbayDTEQAYENyxE6EKP7tUAQHZE6SZKN.jpg

裴说《牡丹》材料:水墨宣紙。尺寸:34x139cm。年代:2019年

釋文:數朵欲傾城,安同桃李榮。未賞(嘗)貧處見,不似地中生。此物疑無價,當春獨有名。遊蜂與蝴蝶,來往自多情。裴說《牡丹》。己亥,克讓。鈐印:日日新,寇克讓璽。

寇克让:“又一春”是我提出的展览主题,展览定在了元旦,春天即将来临,这是第一层意思;现在国家对传统文化十分重视,这意味着传统文化又一个春天有可能到来,这是第二层。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我胡写了这么多年,我希望大家看看我到底是胡写?还是有点新气象?这是本次展览的主旨。

pYTQMyN59dOZawtoz3eGz7SBo5A2NQZxs8SN0QsA.jpg

释无可《冬晚与诸文士会太仆田卿宅》

其实,沈老题字“又一春”,我们刚开始没敢奢望,后来荣宝斋领导帮忙,让我美梦成真,我们确实没敢想,因为沈老毕竟是德高望重的老前辈,沈老也以草书扬名,然后我正好也是喜欢草书,所以我觉得沈老能写展览主题真的非常好。

sXcJEk4NaKAi1AYIoybc3rAZw95gaIltJjcmwFcQ.jpg

李颀《赠张旭》

沈老写的是“寇克让书法作品展”。我原本是不敢称‘作品’的,我也不愿意把书法称为‘作品’,因为我觉得书法到作品阶段时,应该是比较严肃的一个事情。书法展,它包含着书法的尝试和实验性的东西,而沈老师写的是“寇克让书法作品展”,我权当是对我的鞭策。但是我们这个展览毕竟叫“又一春——寇克让书法作品展”,缺主题“又一春”这三个字,那怎么办呢?刚开始大家就说让我写,我不敢写,我没这个资格,我也没这个能力。后来,沈老觉得这三个字,让我自己写,我觉得这是一个老前辈对我的提携,老少两代人写一个书法展名是此次展览的特色。

4IeXF07OUGsXTM68bSxU50zHYbsBiI8OAe3CnwNk.jpg

刘禹锡《宿诚禅师山房题赠》

艺术网:您2015年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国展中心举办草书展,当时的作品清新、纯粹、气象宏大,此次展览的作品有何不同?

寇克让: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我草书最早是学孙过庭《书谱》,后来主要学王羲之,最近这些年我主要的心思在张旭上面,有了之前临摹的经验,学习张旭更多的是一种启发和感悟。我在2015年展示出来的那种面貌,虽然我那个时候也学张旭,但我认为那个时候跟现在相比的话,还是有点生硬。因为你学到的东西,要融入你原来的作品框架里边去的话,它需要一个过程。

yD4zngIhNtRMfPIG0Umnqf6AlNQZc1EuknolQICa.jpg

高适《人日寄杜二》

我们都知道王羲之的字,没有真迹,流传下来的都是刻本或者摹本,而且都是小字,笔画精致,弹性相对较少。张旭不一样,给人倏忽飘荡的感觉。相较而言,运笔过程中的复杂性就大大地提高了,那时我看到了,但是我想把它体现出来,我还办不到。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觉得我在笔画的这种质感的轻松和自由上,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所以,我想把这个东西拿出来,让大家看看,提提建议。

艺术网:展出作品怎么选的呢?

V0dtvc1Fowt8kkAio6C5B0YTFc3oHal9IW81tKoC.jpg

有书真富贵,无事小神仙

寇克让:这个展览的作品是两个多月的时间之内创造了将近100幅,98件草书、2件楷书,多是六尺、八尺的大尺幅作品,形式差不多,但追求内在的变化。八尺斗方的作品,我在脑子里起码思考了三年,今年才敢实践。在作品内容上,我有两个原则,一是尽量不写泛滥成灾的内容,二是不写作与现代生活无关的内容。展出作品有很多唐诗,一些大家不怎么了解的,但追求与我们生活有关的,比如李播《见志》‘去岁买琴不与价,今年沽酒未还钱。门前债主雁行立,屋里醉人鱼贯眠’,唐朝窦巩《新营别墅寄家兄》‘懒性如今成野人,行藏由兴不由身。莫惊此度归来晚,买得西山正值春。’我希望大家重新认识唐诗,不止是那三百首。

aBJIbazNkTdcKlkwYpHvkxXRgOtshDiGaXGyqTpl.jpg

岑参《石上藤》材料:水墨宣纸 尺寸:96X93cm 年代2019年

释文:石上生孤藤,弱蔓依石长。不逢高枝引,未得凌空上。何处堪托身,为君长万丈。 岑参詩,己亥,克让。钤印:允恭,寇克让玺。

艺术网:那么,草书大字的书写难度在哪?

寇克让:草书放大到一定程度比登天还难,为什么会难?我开过一句玩笑,因为所有的人都是人,他不是孙悟空,想要胳膊多长就能变多长,很多人在谈艺术之时把它谈得很高雅,其实艺术一方面是往高雅里走,它有极其高深的道的层面上的东西,但它立足于一些物质基础,比如对桌子大小、毛笔的粗细、毛笔蓄墨能力等都有要求,实际上对人的要求更高。

LWIZO4KXXTTiz8D1tSO3zgXid6SxNK5Btfst7ktW.jpg

冥合天炬

小字书写需要的只是身体及气脉的轻微翕张,大字则是对书写者身体的深刻调动。小字的笔法不论多么复杂,其运笔动作都相对简单,比如笔锋转换,手指轻轻有点动作就可以了,但较大的字即使一个转折,一般都要连续几个动作才能完成。同样一个转换,字越大,需要的动作幅度就越大,调动的身体范围也越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字大到一定程度,脚都得用劲儿了。小字不仅运笔动作简单得多,即使字的结构,也相对容易写到位,因为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造成十分悬殊的对比,奇险的结构和巧妙的穿插都可以轻松玩弄于毫厘之间。小字的容易还在于墨色变化小,入纸要求低,甚至可以不入纸,也不至于显得太浮滑。若不从理论的角度严格计较,小字甚至无所谓中锋与侧锋,因为两者实在区别不大。

1yfFH0Zk8Xjz0V0BlDwjIoE36ioZiMcZXMNdGsUV.jpg

李涉《题鹤林寺上方》材料:水墨宣紙。尺寸:34x139cm。年代:2019年

釋文:終日昏昏醉夢見,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閑。李涉題鶴林寺上方,己亥克讓。鈐印:日日新,寇克讓璽。

总之,一句话,小字书写需要的只是身体及气脉的轻微翕张,大字则是对书写者身体的深刻调动。所以,当把草书写得很大的时候,实际上是写不快的。你都跑得那么快,毛笔、墨和纸之间的关系,你来得及控制吗?

bYgVpWcLrl6S2MkEd6d0RFwdWMJdxkF3mxX11901.jpg

抱一

笔墨是草书的根本所在,而不是形式。

我们现在往往批判一些书法太过浮躁,为什么一个时代的一大批书家会趋之若鹜地浮躁起来?原因,你可以追究得更深、更远。从技术的角度看,我以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进行长期的、严格忠实于帖的放大临摹。而自我书写作品,则采用了“史无前例”地夸张放大。你没有练到,怎么可能写到!

vwRgZH2o1NqaN6wOjwbcliSr1AOIw8yWPOXZfWcX.jpg

杜荀鹤《唐兴寺小松》

艺术网:事实上,您的书法是从颜真卿入门,80年代晚期改学魏碑,后来才把精力放在了草书,楷书、草书在结构,用笔方面有所不同,期间遇到什么困难吗?

寇克让:楷书和草书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促进、相互排斥。早年颜真卿的学习对于后来草书的积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你首先得用笔扎实,用笔扎实,你才有可能飘逸。楷书当然助益草书,但这个逻辑不能逆求,不能因为你是个草书家,就要求你展示楷书以证明草书的成就。各体之间诚然有联系,但每一种字体又都是独立的体系。草书的成就,是在草书内部就可以解读、欣赏的,不必外求,甚至不能外求。

PoOgIVVoM6xWtg5xpG8XIaPT11Ok9LeXsElySFhC.jpg

刘长卿《西庭夜宴喜评事兄拜命》

我最早是学颜体的,颜体用笔扎实,比较饱满,能占空间,我学会了放,过度就容易成“胖子”,之后学习魏碑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欧阳中石先生的老师叫吴玉如,他与周恩来同班,吴玉如曾说北魏《元略墓志》接近王羲之书法,这一观点在当时没有引起注意,甚至注意到的人也嗤之以鼻。从时间上来看,《元略墓志》稍晚,我觉得吴老讲的话有一定的道理的。我在学《元略墓志》的过程之中,已经在感受王羲之了,但王羲之没有真迹,所以后来我1993年开始学唐代孙过庭《书谱》,《书谱》是传承王羲之风格最好的帖子。

lys53jn7FbobsecxltQw06ArhaKDGCLyxDKrL6p8.jpg

刘长卿《惠福寺与陈留诸官茶会得西字》

xBxUpPuIWffyfZk7hJcDVUNftRItloMhWHIxeGNM.jpg

张说《幽州别徐长河行先》

经过7、8年的临摹,我觉得有点能力了,基本掌握了用笔、章法,就放下了孙过庭《书谱》,直接学王羲之,再看王羲之帖子的话,刻本笔路交代不清楚的地方,不要紧,因为很熟,所以可以举一反三,我甚至有时候还喜欢它模糊这点,这样反而给了我想象空间、发挥的余地。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是以我自己的用墨习惯学习王羲之,而墨法归根结底还是笔法。经过这么多年的临摹积淀,我的草书渐渐形成了不同于别人的笔墨风格。

2pVp5AxbJA9UzoJ2NxKLu8oKpHxyQanim5rDS72h.jpg

曹唐《题武陵洞四首之四》

艺术网:这次展览宣传片挺有趣的,里面有您打拳的镜头。

寇克让:每个男孩子小时候都会有武侠梦。现在生活比较自由,我就去练拳、锻炼身体。我发现拳术和书法息息相关,不管是书法还是搏击,都讲究节奏。还有一个是放松,写毛笔字握笔要“指实掌虚”,打拳也是这个样子,你老是绷着劲,你根本打不出力道,要求很松,拳打了一米,发力区间可能不到一厘米。书法也是这个样子,尤其是草书,你在写的过程中,笔始终要保持一种松弛感。

tJM2IFdC0kTZokgg6xEnIkCH0VQVSnJiykZHrWuu.jpg

韩愈《送高闲上人叙》

艺术网:书法入门到底是选碑还是贴,可否分享书法学习经验?

寇克让:对于这个问题,人人都会纠结,但其实这是庸人自扰。如果你仅仅是随便玩玩,碑、帖,其实都差不多。如果想到非常高的境界,你这两个都得学,只是先后问题,谁先谁后差别都不大,但为何现实中会有明显差距呢?是因为人有惰性,当你学碑取得一点成就之时,沾沾自喜就懒惰了,没有再用当初学碑的心力去学帖。

IP5B06NjqzCHoornQPch4nOJnBE1rFWMHjDvgtTP.jpg

王昌龄《遇薛明府谒聪上人》

我主张从唐楷入手,一方面是我的一家之言,另一方面,就是我从实践中得来的经验。从汉隶入手,行吗?也可以行,不违法。他们从字体的历史渊源上说楷书源于隶书,似乎有扼守源头要塞的意思。我明白这个意义,但照这个逻辑敢继续推演下去吗?推演下去就是学习书法的人都先要去做仓颉了,这当然是开玩笑。走到哪里说哪里话,楷、行、草这一近古、近现代、当代书法主流格局已经形成,入门甚至初级阶段都大可不必外求了。篆隶之类古意盎然的字体对现代人而言,更多是艺术的价值,留待高级阶段的涉猎、专攻都比较好。

你的目的决定了你的方法,进入书法这个行当,初学的目的,不是要发挥自己,而是要找到这个行当的共同的行业语言,掌握这个行当的基本规律,唐楷是包含这种规律最丰富、最完美的。

nBFRp4Vr1iuXjUdVS0qddha70wMqTJufG4VFtwzA.jpg

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

艺术网:谢谢老师!

ekI1DkIaZyxqjk3wspYBDxBuqMoP3C0B1uL5Kj0T.png

“又一春——寇克让书法作品展”

展览日期

2019年12月29日-2020年1月2日

9:00-17:00

开幕时间

2019年12月29日 15:30

VIP专场

2019年12月29日 13:30

展览地址

荣宝斋大厦二层多功能厅

北京市西城区琉璃厂西街

策展人

薛珊珊

执行策展人

李子蜜

主办单位

荣宝斋在线

承办单位

荣宝斋展览部

协办单位

栖雲画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寇克让,荣宝斋,,作品,展览,我觉得书法 寇克让 荣宝斋 作品 展览 我觉得
下一篇:20余件公共艺术作品永久落户上海杨浦区_当代艺术为城市空间带来全新生命力_公共艺术-上海杨浦区--杨浦-上海-艺术||上一篇:从宋代到民国__这百件古画成就了程十发_徐渭-戴进-沈周-程十发捐赠作品展-程十发美术馆-董其昌-设色-局部-人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