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孙震生:工笔人物画里的人性表达_孙震生-工笔人物画-技与道--自己的-画院-工笔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这也是艺术创作中不断被探讨的话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这也是艺术创作中不断被探讨的话题,也是千百年来中国艺术家不断在艺术实践中不断要思考的问题。北京画院建院60多年来,一直聚集着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英画家群体,他们不但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同时也是涵永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绘画技艺的艺术教育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无不在探索和省思技与道的关系问题。

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了“技与道”视频项目,和艺术网、艺术头条共同合作对北京画院的画家的创作理念进行梳理,对画家进行了采访和拍摄,旨在为画家记录在一定时期内的艺术创作、教学传承与学术思考,希望以画家个体为单元线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与教学风貌,以促进美术界与社会各界加强对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了解。2019年,我们继续以“技与道”为主题,推出系列专题片,本次推出青年工笔人物画家孙震生:

4p9zZtU0zgFQ0sdiDDtslLTnLBbh2pfewxHFiJfs.jpg

孙震生

作为青年一代工笔人物画家中的佼佼者,北京画院画家孙震生近年来依然深耕工笔人物与重彩绘画,尤其关注少数民族题材创作。有人用一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来形容他的创作,通过画笔表达人性之美,注重画面氛围的渲染与表现,这是孙震生实践的方向。

CTg4b6ET3Yt4pTH7isfXIwSDbmO2H8Ks7XJl3Tts.jpg

写生中的孙震生

1976年7月,孙震生出生于唐山大地震的日子。这名字提醒他记住悲剧的毁灭,体悟人性的呼唤,迎接毁灭后的新生。长大后的孙震生,从师范学校到美术老师再到辗转师从恩师何家英,印证了名师出高徒。

孙震生谈及,无论从艺术态度、人生态度等方面,自己都受到恩师何家英的影响。师从名师,但要寻找自我,孙震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艺术方向。他喜欢少数民族题材,并立志要沿着这条路一直探索下去。深耕人物造型能力,并把敦煌壁画中的色彩运用到自己的绘画中,所以,孙震生的绘画最令人称道的是其工笔重彩。

uUOj81xhr28Xgf9jbYOsgaQCvAkxyDFIqQo0geVw.jpg

孙震生 《雪地情》 200×300cm 2019年

1nMb1eRBu6mjwLZCceI2Csi8Glks47ivCdKae77M.JPG

1nKz9RGC6YWzeXuwc6b01ZfyGx8ivyUw0E7BEVQi.JPG

rqD6r9oag4SOf6gvwhvN0CMp7T9gjVPBq4QVD6HH.JPG

Q3hm2nRwk7Vn0g8DFzEC8pE58fq90nvtfQk7ajG2.JPG

孙震生 《雪地情》局部

作为中国当代工笔人物画的实践者,孙震生深刻的懂得一个艺术家的胸怀与视野的重要性。他明白艺术要表现时代,探求新的技法,不仅是敦煌壁画和印象派,日本、东南亚等不同地区的艺术都成为孙震生关注的对象,他善于吸收各种艺术形式并融会贯通于自己的创作中。当然,技法之外,孙震生更加强调的,还是画面的内涵和人性表达。

艺术头条:孙震生老师您好,您最近在创作方面关注哪些问题?

孙震生:今年是很繁忙的一年,最近还是一直延续少数民族题材的人物画创作,并完成几件主题性创作。我画人物喜欢表现人的本真,表达人的善良、纯朴、真诚。在我的创作中,比较注重整个画面的气氛渲染,我想营造一种氛围、境界。

JjTptFgvO5c3rGZOAVL42Dullqqh0fmc7SqLcBsA.JPG

《圣徒》  90x40cm  皮纸矿物色箔 2007年

bY9wIUnLhNHUBX3zRF66QKG99OGwKjf7Lqnp9HkJ.jpg

《五月阳光》90x180cm 皮纸矿物色箔 2007年

PvEQxix4dpi0AKCkbQbWKrCCGRBdRdmNPCok4LOf.JPG

孙震生《收获金秋》180x200cm皮纸矿物色箔2008年

6AFVV4VhsE079Lr6qatvwkfJzAYh2HrexxGIDjIQ.JPG

孙震生《回信》150x195cm皮纸矿物色箔  2009年

jrMYNUhXuddlr0sEP9ztLrwwbxemSTqHGy5tFAS2.jpg

孙震生 《冬至》 160x180cm  皮纸矿物色箔 2013年

艺术头条:那您个人的成长经历是怎样的呢?能否回溯一下您的艺术成长历程?

孙震生:其实我的学画的经历不太顺利,甚至可以说有一些坎坷。我最初读的是师范学院,我上师范学院的时候很喜欢画画,学的是美术专业,毕业之后按部就班地进入学校教学,因为师范学院毕业之后面临的是实际的教学,所以当时学画画都是广泛的接触,但是每个画种学的都不太深入。

当时我很喜欢中国画,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何家英先生的工笔人物画,就一下子喜欢上了工笔人物画,教学过程中我利用课余时间临摹何家英先生的作品,但是总是感觉找不到门路,后来经过老师的介绍就到天津美院进修,跟随何老师学习工笔人物画。

整个学习艺术的课程并不是很顺利,但是这种不太顺利的过程能让我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所以整个学习过程我是很努力的。

艺术头条:那您在跟何家英先生的过程中,艺术上受到哪些影响?

孙震生:何家英先生对我的影响太大了,看了何家英的作品之后我才真正进入中国画这个领域中,在其中自由地徜徉并寻找自我,最后形成我现在的艺术语言。无论是绘画、艺术态度还是人生态度等方面,何家英先生对我影响都是很大的。

HyRbBWx1HjFBkrTDKpZbb48NTtPWHdSiBDWBjBCQ.jpg

孙震生《新学期》160x180cm 皮纸矿物色箔 2011年

Z5fKyD3SRrZxkM8xSNgdZoMk0ylxelwEFRsC4stO.png

《霜—晨—月》180x200cm皮纸矿物色箔 2015年

艺术头条:那您专注于工笔人物画的创作方向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形成的吗?

孙震生:绘画方面我一直向何家英先生学习,但是他告诉我们说,一定要脱离开他找到自己的绘画语言,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地寻找自我。就是李可染先生所说的“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 ”。在我的学生时代,我就确定了喜欢少数民族的题材,我想要沿着这个路子一直探索下去。

pckh49NyWSAolkp5kZ8OsFh5sboqgdFTWZdM1LeL.jpg

《窗外的风景》60x90厘米皮纸矿物色箔2018年

vAcQr1uKDJX4LX74y0hFUWmYIynW7p6O4hYsxmOB.jpg

《古丽-古丽》60x45cm  皮纸矿物色箔  2018年

uXetTTWA0wunHuV4O2tFCU2b50oiPkFjhL4ZiuTN.jpg

《伙伴-家园》 140x180  厘米皮纸矿物色箔  2018年

艺术头条:少数民族绘画题材,是很长时期以来中国画艺术家们一直在创作的题材。那在您个人看来,当下青年艺术家在这方面的艺术实践应该有哪些突破?

孙震生:谈到突破,我觉得不应该刻意地去追求它。我听说过一些画家说,就是要画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画别人没有画过的东西,我觉得没必要。应该尊重自己的内心,用心去感受,因为每个人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把你的感受如实地在画面上表现出来,状态肯定是和别人不一样的,自然而然就会形成自己的风格。当然绘画要适应时代,如何表现这个时代?自然要去寻找一些新的方法,古人表现古人的装束、精神面貌,而我们现代人的精神状态、服饰、发型就要自己去琢磨了。用怎样的新手法去表现新内容,创新或许就是这样自然而然的产生的。

pYUuvrWgfiyty0WVD5g2BcMn4CSlbJSy6m1Fy7tq.jpg

《虫儿系列之一》 50x50cm皮纸矿物色箔  2011年

6ihdmxIbx07QFWaB23mWmcrRIJElfyVTxVaq8rjB.jpg

《新妆》52x85cm  皮纸矿物色箔 2012年

艺术头条:业界对您的评价经常会关注您绘画中色彩的运用,能否谈一下您在这方面的实践心得?

孙振生:色彩方面,我借鉴了好多敦煌壁画的元素,学生时代我临摹过大量敦煌壁画,我喜欢敦煌那种古朴、深沉厚重的色彩;同时,我也经常看一些西画的表现方法,喜欢买西方油画的书籍和资料,比如印象派对我的色彩也有影响。

总体来说,我觉得现代人画中国画不应该只局限于在中国绘画里吸取营养,而应该是把目光打开,向全世界的艺术学习,艺术早已没有了门派和国别的限制,应该把自己的胸怀打开,好的艺术吸收来之后转换成自己的东西。

R0tBkdic1hgMpOTekju8lUdKLu7BPCL2EpOtYtKX.JPG

《高原的云朵》50x50cm  皮纸矿物色箔  2018年

HXERPdbnIgTUO0nx0FNXobXnTr5h73Xu8CwoFfHV.jpg

表现人的善良等等,那再加一张  虫儿系列之三50*50cm2013年 皮纸矿物色箔

艺术头条:那中国传统对您个人绘画的影响又有哪些呢?

孙振生:当然毫无疑问,传统是我们的根基。有了传统就有了根基和血脉,从传统而来的作品是有源可溯的,包括我们经常说的骨法用笔、线条与造型、笔墨的运用等,都是传统给予我们宝贵的东西。继承传统,再加上从各个艺术门类吸收来的东西,融会贯通,你的画面自然就从传统而来,又有创新,兼具自己的风格。

艺术头条:在您个人的艺术实践中,您会注重什么?

孙震生:我上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打过一个比方,说一幅作品大的框架是挺重要的,构图、色彩非常重要,在展厅里你第一眼发现的作品肯定是因其色彩与整个构图。就像我们穿衣服,如果与众不同,就会吸引眼球,走近之后才能看到款式、做工。

当然在大的构图、色彩之外,我更注重画面关于人性的表达,追求画面的内涵。我表达人物不太会被华丽的服饰所吸引,而是更注重表现情感和人的本性。

7eHSCyzOIiDpIDR0MEiWQCMi4tFoPOGjY08CVngN.jpg

《乐途》90x180cm皮纸矿物色箔2012年

OZiIY4fDnPeYk4cU8J07BGso9UF7UoX1abJ3Ymm4.jpg

《受洗日》180x200cm皮纸矿物色箔  2014年

3mwo6nDCN7X5RfSV2Kur2JadqFjQgKAErdKQY8jo.jpg

孙震生《雪域欢歌》190x220cm 皮纸矿物色箔 2019年

艺术头条:您如何看待绘画当中的技与道之间的关系?

孙震生:我觉得技与道不能截然分开,是一个完美的统一体。其实并没有形而上和形而下的区别,技是道的一种外在表现,道又是技的一种升华。只有技没有道,会显得柔弱、浮华,只有道没有技又显得空洞,我觉得这两个必须完美地结合到一起。如果陷入技法,使劲儿抠技法,追求细致和逼真,但画的像照片就脱离了艺术的规律。但是如果技法不过硬,即使有再高明的想法,再高深的艺术理论作指导,都表现不出来你想要表达的东西。

P8VKGH2KZUI201lH2HyEKv9vChqe7YCYUldUFOYl.jpg

rOMc0TKAmV6NSqPK579eLkeu7dTvWmWldN2V8Wev.jpg

孙震生教学现场

艺术头条:那在教学当中您会注重哪几个方面?

孙震生:对于学生的要求,还是那句“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 ”,学就要学得像,学的深入。所以我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会有一段时间的临摹课,临摹传统,临摹西方的一些素描。我要求他们能临摹到乱真的程度,学到极致才能把每个细节的表现手法和意图领悟出来。把这些方法学到手之后再去写生就有所依据了。这就是打进去,打进去以后还要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就是寻找自己的风格,摸索自己的方法。

艺术头条:您如何看待北京画院这样一个艺术机构?

孙震生:我进入北京画院是社会招聘进来的,因为我对北京画院一直非常向往,喜欢这里的氛围,画家朋友们之间无论在艺术上和生活上都是很好的朋友,在艺术上也能相互交流、相互指点,我2011年进入画院,能进入画院是我的荣幸。

而且我也觉得北京画院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模式,看起来是独树一帜的,但是这是从传统一点点延续下来的。师傅带徒弟,老师从一笔一画开始教起,针对于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并根据学生自己的特点提建议,帮助学生寻找自己的艺术方向。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画,孙震生,工笔人物画,技与道,,自己的,画院,工笔书画 孙震生 工笔人物画 技与道 自己的 画院 工笔
下一篇:武明中先生追悼会将于10月12日10:00—11:00在八宝山举行_油画-武明中--因病-艺术家||上一篇:蔡文悠:做艺术很乏味_但我无法摆脱艺术_摄影-蔡国强-蔡文悠--爸爸-照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