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乌英嘎:以抽象的方式表现蒙古草原文化_-艺术网-老师-草原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乌英嘎《融.幻系列1》综合材料50*50CM2017年  乌英嘎自小看惯了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白云苍

d0NDK6KsbkPBWO3n7x7L6HIX4xk1Dzc77BUnXvoJ.jpg

乌英嘎《融.幻系列1》综合材料 50*50CM 2017年

  乌英嘎自小看惯了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白云苍狗,还有草原上变幻的四季牧歌。每当夜色降临,草原的夜晚就是与她的内心独处的时间和空间,草原星夜空灵寂静,融化在这如梦如幻中,任由自己追随着感受走下去:那里是无限的广大和深邃,那里安宁的能听到光发出的声音,仿佛自我已不复存在。在乌英嘎的《融-幻》系列作品里,依然把神秘的天空之蓝,蒙古民族的传统云纹融入其间,令她的抽象作品跳出程式化的抽象语言,而获得个人化的独特语言。

  原本画写实油画的乌英嘎,因对蒙古国质朴奔放的人文环境心向往之,进入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造型艺术学院学习体验。在乌兰巴托学习的那段日子,她体验到这座国际开放城市的活力,接触到大量的来自各个国家的艺术家,乌英噶的指导老师也曾在德国学习艺术。在老师的指导训练和在图书馆大量系统研究艺术理论,她逐渐走出了之前固化的艺术创作方法,开始进入个人化的抽象艺术创作。

  “在蒙古国的学习可以说是被重新洗脑了,建立了新的形式语言和观念方法。”乌英嘎把草原生活印象,以及蒙古民族天地自然质朴情感,以抽象的创作方式融入与色彩、造型之中。

rrIl2N2BvogV7LMZmcd9Ls6TZtP4W32kF8hrRuw8.jpg

乌英嘎《融.幻系列4》综合材料 60*50CM 2019年

  乌英嘎最新的抽象作品《融-幻系列》,有两个方向,分别形成了两种视觉印象:其一,是从草原吸取的纯粹的、奔放的、快乐的、热烈的、阳光的,对人类和自然热爱的表现形式;另一种,是我生活、工作中的被局限的状态的几何形的方式。

  “我的作品基本以综合材料的实验来推进的。”乌英嘎的抽象作品中较为表现性的作品,会以拼贴、火烧、涂画、喷绘的多种方式的综合媒介去呈现不同的情绪或者质感的表现。

  也许万物皆为空,我来以前是空,我在时也是空,我走以后依旧是空,一切最终归于宁静中的宁静。

  ——乌英嘎

Kv8JuYbCcS0Ks0IOdgOozH1KcHp3lmuq6MajSDYu.jpg

乌英嘎《融.幻系列11》综合材料 50*60CM 2019年

  对话乌英嘎

  两个类型的创作方式

  艺术网:你把对本土文化的一些观念放进了抽象绘画中。

  乌老师:对,把我内心对蒙古族民族的精神体验,以抽象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

  艺术网:如果从一件作品来讲呢?

  乌老师:《融-幻系列1》这件作品整体是蓝色调的。蓝色象征时空,是我内心对草原天空的感受。其中的云纹,是蒙古族传统纹饰里特有的符号,也经常出现。我在创作抽象作品的时候,只是偶尔的画了这类内容。这里面表现性的笔触,不是一次完成的,层次特别特别多。这些随意的线条来勾出很抒情的感受。

2hh62j8OqtS6AcVvbCbPKnb2FiGNrAmrLgGfUKox.jpg

乌英嘎《融.幻系列13》综合材料50*60CM 2019年

  艺术网:这是很表现性的一类作品,另一类多用几何形的作品,是怎样的?

  乌老师:《吸收系列4》跟我的生活很贴切。在工作当中是这样的心理,虽然在三维空间里工作生活,但是我自己寻求的内心境界是更多维度的状态。我用颜色去表达所思所想,特别迷恋其中的感觉。

  艺术网:这些几何形体中有一些矛盾的东西。

  乌老师:是对生活中一些矛盾的看法,有感受的时候我都拿草稿纸马上画出来,之后就开始创作。事物并不是我们表面上看的那样,后面可能还有一体两面的内容。我想用什么表达这个感觉呢?就把纸从中间划开,把这个图形又画出来,最后形成了《吸收系列2》。

NcHQIJzbF0CYaEDzZi1QCUx8Uhbsdx5hdyUjG0ZV.jpg

乌英嘎《吸收系列2》综合材料50*60CM 2019年

  艺术网:在表达一种矛盾的心情。

  乌老师:人们内心表面的平静,不是真的平静。因此我用很复杂的点线面构成,包括错位。平静是一种快乐的存在,所以我在表达的是人们内在的精神状态的表达。

  艺术网:你《融.幻系列4》把硬边绘画和表现性绘画的语言融合在一起了。

  草原生活的投影

  乌老师:对,这样的经验来自童年的草原生活。我们家都住在蒙古包里,晚上小孩儿就躺在外面的草地上。这时候天几乎是贴着你脸的感觉,这个天空全是星星。这时候连狗吠都没了,人就像融进天空的感觉。那种感觉就像进入禅定的状态。

mbXbcmR0qeDGLqJNsNqF4rdWAj79XgtmrKzdHCMc.jpg

乌英嘎《吸收系列3》综合材料50*60CM 2019年

  艺术网: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波洛克曾号称,他在画布上泼洒的过程中进入到一种禅的境界,你在创作的时候是否也有类似的经验?

  艺术网: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波洛克曾号称,他在画布上泼洒的过程中进入到一种禅的境界,你在创作的时候是否也有类似的经验?

  乌老师:我必须完全进入工作状态,几乎是很多天不出门。电话静音,直接锁门。只有这样的状态我才能找到感觉。

  艺术网:明年是否有展览计划展览?

  乌老师:明年会在山东青岛参加一个国际联展。

eCH7jFkncPBttyZ4xgrpO7RZW9aq2YxFXv07fqdJ.jpg

乌英嘎《吸收系列1》综合材料50*60CM 2019年

  编后语

  乌英嘎希望自己的创作可以把蒙古民族独特的历史文化,以及草原文化的精神,借由自己的抽象艺术创作表现出来,从个人的经验推进抽象创作。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乌英嘎,,艺术网,老师,草原乌英嘎 艺术网 老师 草原
下一篇:谭国斌的湖湘收藏路径_博物馆-当代艺术-收藏-第七届艺术长沙-藏家故事-谭国斌-收藏-艺术-当代||上一篇:以创意焕新四方之城 “西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发布会”成功召开_-曲江-文化-设计大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