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在长安的时辰里___“大唐最美的工艺”要这样欣赏_大唐遗宝-长安十二时辰-陕历博--出土-家村-长安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导语:小伙伴们都追爆《长安十二时辰》了吧,长安风物和国宝们同时在此剧掀起热点。其中,地下城老大“葛老

FsDXm4oypQ1pHho6i8ajzZgTZP1apyEYNARnOySj.jpg

Na69XGtg16YyZrHrwaO8IZMz4l6DpUpJ9b7K64GJ.png

导语:小伙伴们都追爆《长安十二时辰》了吧,长安风物和国宝们同时在此剧掀起热点。其中,地下城老大“葛老”一心要得到的“何家村金银器”,代表了“大唐的最高工艺,是最美的东西。”这一批“最美”都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陈列,它便是《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如何看此展?

艺术网邀请到陕历博陈列部副主任姜涛为大家解读了展览,并告诉了大家几个看展小窍门。

三个单元

展览依文物质地、用途分成三个单元,各单元内又按种类、造型、纹饰、工艺形成不同层次组合。

h5VLvNBLw8tJxoK1dmRVZKAWQfKnBb8u1vxApB2U.jpg

l1Z4jPidwfZjBE8O2jH1EiyhtkqKIUnuhEym3AzC.jpg

玉器宝石

第一单元“玉润华光”,集中展示窖藏出土的玉器、宝石30余件组。我保证,当你看到那些静雅的玉佩腰带时,一定可以想象出靖安司司丞李必小哥哥佩戴时“胸有城府自清贵”的天才贵公子的气质。

8XsZyJwpL8Y1XWsuZG8UlmVF9ycUaHoIBaLMHnrU.jpg

jcQfZ68RsdYl4O2vndbxb4qwBJ5Siw80qJ6f0Bfs.jpg

金器银器

第二单元“金银璀璨”,展示了极富盛名的200多件组各式金银器。这些最美金银器一定是在皇家御花园的霓裳舞会上、或宫中要员比如林九郎的家中出现过的。

5rs0C32RiVOkI39SMeK9dNuibJM2SJRQvfs3GQzY.jpg

k7lHgvoPujRDgqyXVzFLYShHnjnMx1vWBRF9tUQs.jpg

钱币药材

第三单元“珍泉荟萃”,完整展示窖藏出土的39种中外珍稀钱币。这些中午钱币就是不良帅张小敬在西市买火晶柿子、吃水盆羊肉必须使用的了。那些在西市进行国际贸易的商人们更是不可或缺。

lrya5QcSwPrxTNazLq2swFygWCHSzH49lNdyib0b.jpg

上世纪70年代何家村出土现场

遗宝之谜

《长安十二时辰》里昆仑奴“葛老”要这批宝贝时说是“郭力士”埋在“何家村”的,当然当时此地叫兴化坊,离西市不远。但文学创作毕竟和史实不同,事实是怎样的呢?

“遗宝”之谜是最大的背景亮点,姜涛副主任介绍说:这批东西是上世纪70年代搞基建时很突然的一次发现,两个陶瓮埋藏的地点和方式,拥有者、埋藏者都是谜,现在学术上没有一个最终的结论。

在唐代的兴化坊里边能对上号的有豳王李守礼、租庸调使刘震、官府中书省。因为兵变还是因为其他原因?是突然埋葬还是从容埋葬,后人包括史书上都没有记载。“但是这批东西很明显是皇家的,或者跟皇家是有关系的。所以这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ZkD8McixTxGLnxhUxEBtQ2snNJsj1Nd8WEqSowtS.png

陈列在展览开篇的两个陶罐和一个银罐

三个罐子

何家村窖藏有一千多件文物,但装在“两个陶罐和一个银罐里”。大陶罐里边套有两个小的银罐,银罐里还有银盒。银罐里面放的东西都有记载,比如说玛瑙杯、宝石等,银罐盖的内部有记录。这三个罐子便展示展览开篇。

此外,有很多银碗,上面有十三两、十五两,用墨书记录,一看就是登记过的。

姜涛副主任说此两个陶罐中的文物有千余件,但是“展出的有三百多件,其余还在库房中。”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何家村窖藏,大唐遗宝,长安十二时辰,陕历博,,出土,家村,长安何家村窖藏 大唐遗宝 长安十二时辰 陕历博 出土 家村 长安
下一篇: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签署战略合作_共推中国影像艺术发展_雅昌文化集团-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馆长-摄影-文化||上一篇:蒋念慈:大藏家的“小收藏”_-藏品-在他-都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