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油罐艺术中心创办人乔志兵:艺术是我唯一的爱好了_乔志兵-油罐艺术中心--展览-艺术网-空间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收藏家、乔空间与油罐艺术中心创办人乔志兵徐汇滨江沿岸,昔日的五座航空油罐已改造为全新的艺术与文化地标

CU3979C6OuQYjOJYJ17ZAC9gv4TAri6KUdN8lFCC.jpg

收藏家、乔空间与油罐艺术中心创办人乔志兵

徐汇滨江沿岸,昔日的五座航空油罐已改造为全新的艺术与文化地标——上海油罐艺术中心。那里集各种展示空间为一体,连接着广场、绿地与花园。在创办人乔志兵眼中,这里将承载各种形式的展览、讲座、放映活动与其他跨学科的文化项目。

ZFYmV2jYUdsUe6OpdURBvBmJn0qSh7yZUjNUhecv.jpg

yHPeo5hWFTpyv7bCpy522S0Y0t7sFL4JhOsNaFTU.jpg

tAibfgeNXcIQWrIjS02KHhIWEQLZEd0bx1uF2pfz.jpg

油罐艺术中心外景

据悉,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占地超过60000平方米,其旧址是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龙华机场。该项目由建筑师李虎及其团队“OPEN”建筑事务所设计。五个油罐中,3、4、5号罐被定义为美术馆的展览空间,它们虽各自独立,但被封闭的美术馆大厅相连,这为观众提供了观展上的便利,也使展览之间能有一定的承接关系。

具体设计上,3号罐的穹顶上开了扇天窗,光线能上方透入展厅,阿根廷艺术家阿德里安·比亚尔·罗哈斯的个展就选择在此举行;4号罐被分割成三层,我除展陈空间外,第三层特别设置为一个艺术会客厅,平时不对公众开放;而team Lab的上海个展“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则设置在5号厅内,该罐面积最大,内部被分成上下两层,每层面积找过600平方米,巨大的空间内见不到一根立柱。

iI6eyJqOIiJfSj9NrdVXdyr3LBWcW0I3EZjp2yC8.jpg

油罐艺术中心“项目空间”

P3Efieub7iHgwIVNwzgVCIhNI0WqOtNnZWWs5p46.jpg

油罐艺术中心室内大厅

油罐的筒状结构让乔志兵为之震撼。“第一次看到油罐时,周围还很破旧和荒凉,但独特的空间感已直接震撼了我。”他说,“希望空间给予艺术家灵感,在此创作相关的作品。”

除5个航空油罐外,整座艺术中心还设置了两个开阔的广场:一处是由石材铺装的55米见方的“城市广场”,另一处面积较小、绿草如茵,称之“草坪广场”,而在“草坪广场”东侧,则是水泵房改造而成的“项目空间”。面对室内、室外不同体量的空间按,乔志兵抱着开放的态度:“大家现在都会提调性,但这得以后回头看——当你做了一个个展览以后,你才能摸索到自己正在走哪条路。”

现在,油罐艺术中心正在踏出第一步。

aPEaFutaLfTZkUU5QHxwWbzgWF9xZtPQXgHN5rny.jpg

油罐艺术中心外景

对话油罐艺术中心创办人乔志兵:

艺术网:你如何定位油罐艺术中心?

乔志兵:我们是一个非营利机构,实际上在做美术馆的事。称他“艺术中心”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我们希望这里更有活力;另一方面,这是初于对于建立一座美术馆的敬畏之心——当你看过全球各地高规格的美术馆,会对“什么是美术馆”、“要做到什么程度才称得上专业化和国际化的美术馆”有着自己的想法。因此,在自己建立美术馆时,心中会有压力与敬畏。

目前,我们一共五个罐,其中三个罐是连接在一起的,理论上承载了美术馆的功能,另外路边的两个罐是美术馆的配套,其中一个可能会是餐厅。对于展厅的功能,我们抱着开放的态度,我希望未来有艺术家能根据展厅来做作品。

艺术网:第一次看到油罐艺术中心时,是什么样的感受?

乔志兵:第一次看到油罐时,周围还是挺荒凉和破旧的,但罐体内那种独特的空间感直接震撼了我。油罐是纯钢板的结构,部分罐体内部挑高有15米,圆周曲面也非常美,一想到几十年里这儿几乎没有变化,就觉得挺神奇的。

艺术网:基于什么原因,让你决定在乔空间后再开设体量庞大的艺术中心?

乔志兵:我一直对当代艺术很有热情,恰逢西岸和徐汇区政府也给予支持,那我们就更愿意推动当代艺术。

艺术网:开馆前的几年里,主要做哪几个方面的准备?

乔志兵:首先是建筑改造。油罐是钢板结构,我们需要将它改建成适合举办展览、项目、讲座等各种活动的空间,其中也包括像水、电等基础工程。我们真正建设的实践是两年,也算比较快。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变化。比如,最早有七个罐,但边上要建直升机场了,所以得拆掉两个。一开始,拆的还不是这两个,是另两个,设计方案是将四个油罐连在一起,但最终还是面临变化。当然,做当代艺术的人心态比较开放,比较容易接受各种可能。所以,我们的想法是在逐步调整的——比如,有些一开始没能考虑的问题,在实践中需要考虑了。其次,我们也要花时间去做相关行政方面的工作,比如申请、等待批复等。

艺术网:你之前没有建立美术馆或艺术中心的经验,这个项目里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乔志兵:中间肯定会遇到困难,但遇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于我而言这不是最大的挑战。如何把艺术中心做更好、更专业,才是我面临的关键问题。

艺术网:建一个美术馆挺烧钱的,现在投入了多少资金?

乔志兵:我们还是在做公益,所以尽量不说钱的。当然,即便政府有很大力度的支持,但美术馆还是烧钱的。我还真没去细算账,因为这是我的爱好——艺术是我唯一的爱好了。要是算起来,你可能就不敢做了。举个例子,你要是想未来一年该怎么办,必须要投入多少钱才能做,那自己要含糊了。至少我现在还承受得起,那就先做吧。

艺术网:很多人觉得,收藏艺术品的人必然资金雄厚,且积累行业资源。藏家身份为你开艺术中心提供哪些优势?

乔志兵:理论上来讲肯定是更好办。钱这块我不好说,我也不是有“大钱”的人。但我对艺术有判断力的,我们会做好的、有意义的展览,这会明确地反馈给公众。

另一方面,行业资源也的确有所体现,比如你是不是请得动艺术家,或者优秀的艺术家是不是主动来找你做展览,这都是要靠时间积累的。所以,这事还真不是有钱就能办成,我们做当代艺术,有钱有有钱的做法,没钱有没钱的做法。

藏家相对还有一个好处,他可以在空间里展示自己收藏,这样成本就低了。我现在还没有馆藏,也没设立常设馆,希望通过展览来收藏。

艺术网:未来会以油罐艺术中心的名义去收藏吗?

乔志兵:我之前都是私人收藏,现在可能还是。不过,也有人认为作品是油罐收藏的,他们会很开心地宣布,某某作品被油罐收藏了。当然,这对我也有好处,理论上来说,美术馆收藏更具有竞争性,尤其排队“抢”作品时,会优先考虑。

艺术网:你之前赞助过美术馆和艺术项目。如今自己开了艺术中心,怎么看待美术馆体系中的个人赞助?

乔志兵:我是最早以个人身份,支持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和外滩美术馆的,gala晚宴也是我提的,所以在方法上可能不会有不懂的部分,但我也知道里面有难度,我就很难和人开口说你来支持我的项目——当然我很需要支持,但理论和实践上我们都还在摸索,我相信在中国大陆,大家都在找自己的办法。

现在,油罐艺术中心是私人的,但未来要是能成为这座城市的,是不是就更好了?不过我没法想太远,你要拉赞助、拉支持,也得先给别人看你做的事。

这次我们办三个展览,一个赞助也没有。按理说,之前在乔空间每个展览都有赞助,这次应该也是很容易的。但我没精力花在那上面,很大程度上在做展览的事。

艺术网:开幕当天会有特别的安排吗?

乔志兵:其实,我原来连派对都不想办,但想想这也不行,这事公布出去,大家都会来,我得招待朋友。我是没想把开馆弄成一个艺术事件的。

艺术网:这几年上海的美术馆开得越来越多,你对油罐艺术中心的期许是?

乔志兵:我没有想特远,就一步一步地走吧。大家现在都会提“调性”,但这得以后回头看——当你做了一个个展览以后,你能摸索到自己正在走哪条路。比如,我们这次同时开了三个展览,尽可能丰富地呈现我们正在关注的内容——中国当代艺术、国际最前沿的艺术以及跨学科的艺术领域。油罐艺术中心的开幕,只是我们的开始。

艺术网:谢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乔志兵,油罐艺术中心,,展览,艺术网,空间当代艺术 乔志兵 油罐艺术中心 展览 艺术网 空间
下一篇:围观2019年充满新鲜的TEFAF:一份战报、六个改变_-作品-展位-官网||上一篇:刘绍荟从艺六十周年的终极目标:“返璞归真,我本自由”_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刘绍荟--重彩-从艺-副主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