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协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_冯远-范迪安--新时代-党组-美协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座谈会现场2019年3月1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

JdACBHlyD6u12qugKeTQemSbkFD9gB6N28Prg365.jpg

座谈会现场

2019年3月1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闫平,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在京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负责人或代表、在京知名美术家代表、参加“深扎”活动的中青年美术家代表、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陶勤,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李伟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全体工作人员等百余人出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座谈会。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以及中国美协在京其他主席团成员和在京艺委会负责人或代表,在京知名美术家代表,参加“深扎”活动的中青年美术家代表,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等先后发言,最后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做重要讲话。

NPhAW4Q29WagrMTdxm1ug9y1DOEYDTXqmlGV601h.jpg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同他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对党的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发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当前,我们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的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切关怀和重要思想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举措。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兴盛作出新的贡献。

李屹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浓墨重彩描绘新时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画像;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努力推出传世之作;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做人品画品俱佳的美术工作者。

3VxyWkXYGc7DfWXXqGdvDF4ymuw78PDYcloEZAmR.jpg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站在党和国家发展事业全局的角度,再次阐释了文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对广大文艺家的殷切希望。其中提出了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我认为明德是四个坚持的基础,关乎一个艺术家能不能以道德学养来修身这个基础,要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4KnMCUi3pljS3cvoltrFXuSEOnkSU22mvJxmuK6d.jpg

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发言中讲到,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当代发展,也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最新内容,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文艺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明确新时代中国文艺家的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启示,也是莫大的激励。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希望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些重要的阐述,都为中国文艺在新时代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广大文艺家的实践提出了根本的遵循。

Wx5bnlD9expJDct2lwy5rraLi3d4DvqUcZcNMDYk.jpg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座谈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总结时谈到: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到极大振奋和鼓舞人心。美术工作者要总结挖掘历史、体察描绘时代,真正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中国美协将发挥好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道德建设,维护好美协声誉,引导大家争当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美术工作者,不断开创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指明了方向。今后,中国美协将始终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与其他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讲话在中国美术界入脑入心、人人践行、落地生根,不断开创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闫平认为,文化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性情、温润心灵的重要责任,承担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理应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坚守高尚的职业道德。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变,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总书记希望大家立足于中国现实,根植中国大地,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这就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深入到人民精彩的生活中,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并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创新精神融入到作品中,以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表示,总书记提出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我对此深有感触。正本就是要把混乱的文艺创作思想统一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导向和根本上来,清源就是要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本源是什么。守正就是坚持以高尚的道德引领风尚,创新要在艺术语言和感受生活、感受时代上下工夫,用真情实感去创作,让艺术作品能够触动人的心灵。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吕品田谈到,习总书记用培根铸魂四个字凝练扼要的阐明了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共同之处和共同使命,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

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高洪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深刻理解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对于我们从美术教育角度更好的适应时代要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的特点,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让祖国年轻一代的身心能够健康成长。

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表示,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是一以贯之的。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文化的绚丽文化构成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美术家要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专业,诠释民族团结和进步的主题。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晓凌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要以讲话精神为动力,在明德铸魂的层面上,重新铸造当代中国的话语体系,任重而道远,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去做。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柯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理清了思路,我深感责任重大,文化自信才是真正的民族自信。作为一名高校的美术教师,是文艺大家庭当中的一员,也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情操,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审美情怀去创作。

中央美院主题性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表示,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必须反映新时代的时代精神。如何把握新时代的时代精神?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提出要求,指出方向。学习讲话精神,使我备受鼓舞。

“深扎”活动的中青年美术家代表、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孙震生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作为新时代国家培养的画家,更需要有一份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才无愧于画家这一神圣职业。

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娄晓波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必将激励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勇攀高峰,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精神,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彭华竞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家要坚持与时代同步,每个时代都有它不同的特定的主题和使命,我们要勇于承担时代使命,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行者。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坚,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田黎明等代表也纷纷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等重要要求,再次吹响了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为动力,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的进军号角。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好“培根铸魂”工作,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家协会,冯远,范迪安,,新时代,党组,美协中国美术家协会 冯远 范迪安 新时代 党组 美协
下一篇:渠岩:坚守艺术介入的初衷_别让乡建变“乡屠”_艺术乡建-青田-渠岩--介入-艺术家-实践||上一篇: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奥奎·恩维佐逝世_年仅55岁_策展人-逝者-奥奎·恩维佐(OkwuiEnwezor)--艺术家-作品-主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