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知否知否?国家宝藏第二季完美收官_9件国宝最终“出道”原因_文物-国家宝藏--石经-奔马-侯马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全国17大博物馆馆长汇集《国家宝藏》导言:知否?咱们华夏有上下五千年文明,所以当001号讲解员即将回

qwWT3yodv3OVYJjW9zXRsvyVxs8k7OnpWeWFXnHs.gif

全国17大博物馆馆长汇集《国家宝藏》

导言:知否?咱们华夏有上下五千年文明,所以当001号讲解员即将回答“我们为什么是今天的我们”时,纸巾到位,情绪到位,表情到位,然而…“措不及防”听了场全国17大博物馆馆长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对于这一阵容,网友贴切地赠名:“王炸”组合。 

mWWs10xLUjNM6mWeCnhjIBLnHId2n5Vvcj2s4uGC.gif

9大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 、山东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 、云南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很多人可能好奇,《国家宝藏》第二季模式几乎延续第一季,是否会让人失去新鲜感?并且在开启第二季创作时,《国家宝藏》已创下21亿网络话题讨论量,为各大博物馆带来了50%的客流增长率,受众群体的主力军锁定15到35岁。如果第二季想要再完成新的自我提升,面临最重要的问题便是“变与不变”。

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带领节目组走遍九大博物后,还是决定回归远原点,“以内容创新的探索和变革,来讲述新的文物、新的国宝守护人、新的故事。”

nbJyqAfsplZQ7Q0j5pQbmv0ZUAFTrGfVKtBsrPRJ.png

考古人员需要具备的11个潜水证书

hFWsdthyW7rxBlGYZjddZKsuWQkAm2VPhnKA24jZ.gif

《伏羲女娲图》与“DNA”双螺旋结构

作为忠实观众,回想这一季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可能是“今生故事”环节,就连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在知道《伏羲女娲图》上的交尾,与“DNA”双螺旋结构有关联时,也不得不佩服“脑洞真大”。再当陆续看到《驿使图》与中国移动的故事,《铜奔马》与中国航母比速度,《制盐画像砖》对应钻井工程师,唐代“美妆”示范...竟还有点默默期待下一个“脑洞”的出现。

然而,第二季已经结束。所以我们还是按照流程,看看27件文物中,为什么是这9件国宝最终入驻《国家宝藏》第二季特展?

K9gHtFhy70STzQ2qclLt9aXQovTtYrtxqjpYOnHr.gif

9大博物馆的27件文物

现场每位馆长均请来一位与国宝有某种直接或间接联系的揭晓人,而被公布参加特展的9件国宝分别是:

故宫博物院“样式雷建筑烫样”、广东省博物馆“金漆木雕大神龛”、河北博物院“长信宫灯”、四川博物院“后蜀残石经”、云南省博物馆“聂耳小提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甘肃省博物馆“铜奔马”、山东博物馆“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和山西博物院“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

VRuqaoezHv53HkihLbKL7ICrvAHKhVz9BRxjJyiM.gif

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

在2019年2月22日之前,北京的朋友们可以在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的《国家宝藏》特展主展区欣赏视觉艺术特展“九州幻方”。如果你生活在这9个博物馆所处城市,恭喜你,去博物馆现场看真容吧。

故宫博物院“样式雷建筑烫样”

XeSXW7dHsW5D8ZITXSEBm1CLA5e6Fm5dcgCYQjsw.jpeg

样式雷建筑烫样

揭晓人:耿宝昌,“中国陶瓷鉴定第一人”、故宫博物院的“人间国宝”

97岁的耿宝昌,从16岁开始接触文物,80年来一直跟古陶瓷打交道。故宫36余万件陶瓷藏品,他几乎件件过目。在第二季中的27件文物,大部分也都曾与耿宝昌有过“接触”。

国宝入选原因:目前中国1/6的世界文化遗产,均打上了样式雷烙印

作为世界遗产地的紫禁城皇家建筑群,象征了中国古代建筑曾经的兴衰荣辱。“样式雷”家族延续八代主持或参与,在清代200多年当中设计了几乎所有清代皇家建筑,其中包括圆明园、颐和园、天坛、中南海、北海、承德避暑山庄、清东西陵等等。

而且一直以来欧美国家都认为中国没有所谓的科学建筑,一切都是工匠们的随意而为。到2007年,“中国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也纠正当代人对中国建筑设计的理念、方法、价值观的误区。

t3aiAMXymUfgixwxxFkRYJzaHqqSho6F6kwsLNY6.gif

古代实地考察数据平格法

中国古代建筑设计师将地形查考、数据记录称为平格法,现在为“DEM”(数字地面高程模型)。如果将“样式雷”文献中的平格法数据录入计算机建模软件,依旧能复原出当时古人们测量出来的三维地形和设计样式。

BasUQfP0kXZDgjmGu0RnfZaJ8CB6RRqHtUHTnFOC.gif

烫样内部结构

“样式雷建筑烫样”还可以层层拆卸,打开烫样屋顶,既能看到内部梁架结构、彩画式样、环境,还能看到里面的装修和陈设,这解决了建筑师与皇帝间的沟通障碍。烫样每个结构上贴着一个个尺寸标签,施工中,这些烫样甚至会摆在工地上,让参与工程的官员和工匠非常直接看清要建造的对象。

广东省博物馆“金漆木雕大神龛”

rUYypFXC1dFvEP8BdnyJulbkpHayWzwOaAfLLIaF.jpeg

金漆木雕大神龛

揭晓人:孟凡超,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

港珠澳大桥被英国《卫报》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而广东“南海1号”也是世界首个海底沉船整体打捞案例,填补了水下考古的空白。

国宝入选原因:无论身在何处,它就是“家”

粤东潮汕地区,神龛是民间供奉先辈神位的特质用具,以金漆木雕装饰最为常见。因此《金漆木雕大神龛》代表了家族精神,也是所有潮汕人共同的信仰。而神龛也一代代提醒后人,对于家族、血脉、故土和文化的认同感和传承意识。

z4pDtDwPPT1E7v13Enhm4jOyZ8Nr8esbkfqZawMK.gif

《金漆木雕大神龛》的制作工艺极其精湛,上面刻画的内容非常丰富。梅花鹿和仙鹤的图案,寓意官运亨通和长寿;喜鹊飞上梅花梢,寓意喜上眉梢;神龛上雕刻有潮剧《六国封相》的元素,它们都体现了潮州人的习俗和文化。

根据《金漆木雕大神龛》龛门上的落款推断,是1935年在“贻毂祠”的祠堂内制作完成。上世纪50年代广东省博物馆征集到这件文物,2009年为了筹备广东省博物馆新馆的“潮州木雕艺术展览”,策展人员专门聘请潮汕的木雕艺人,用传统工艺重新配制了缺失的部件,最后复原成现在所见的神龛。

河北博物院“长信宫灯”

W4On76SeIQU5Ccir8P5f6ZUKuewYeb2JAH14qv1Z.jpeg

长信宫灯

揭晓人:许杰,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

2013年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了重大展览《兵马俑——秦始皇时代的瑰宝》,当时馆方找了一位演员扮成活的兵马俑,在旧金山和整个湾区漫游。这一“让国宝活起来”的展示理念,与《国家宝藏》如出一辙。而在1974年,中国文物开始进行国际外展,“长信宫灯”和“金缕玉衣”都一并出访,而巡回展的最后一站便是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国宝入选原因:中华第一灯,古人智慧的象征

首先,先强调下“长信宫灯”的特殊性,它被誉为中华第一灯,在2002年选入第一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

这件国宝在1968年出土于河北省满城县城的刘胜妻窦绾墓中,因为灯上刻有“阳信家”、“长信尚浴”等铭文9处共65字而取名为“长信宫灯”。

1lUKGIzOgGZNIdVMUVADlodQ37mkLveleCKc14fV.jpeg

1gsxISi3cortZbIWrnWDDD24Ti86LmFJoJvpetf5.jpeg

长信宫灯局部

“长信宫灯”形状为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右臂进入体内,能保持室内清洁。全灯分为头、身、右臂、灯座、灯盘、灯罩等部分,各部分均可拆卸。灯盘可转动,灯盘的屏板可推动开合,以调节灯光亮度和照射方向。因此它既能显示出西汉时代人的智慧,将科技与审美完美结合,也能看到大汉王朝的国富民安。

而“长信宫灯”在出土后的50个年头里,多次出国展览,为中国文化交流事业立下汗马功劳,见证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发展和文物外展在外交中的意义。

四川博物院“后蜀残石经”

s1lDgR6ysRy77DxtWol81bnISw75Bu6nlZ2dLL7u.jpeg

后蜀残石经

揭晓人:陈樱,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样式雷图档”目前存世总量2万余件,中国国家图书馆便收藏有1.5万余件。而“后蜀残石经”曾因南宋末年的战乱而散轶,连流传拓本也很罕见。196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耗费25万元从香港购回,目前其宋拓本和其他珍贵古籍都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

国宝入选原因:知识改变命运,最早的标准教科书

石经本是刻在石碑上的经书,它是汉、魏、唐、蜀、宋、清 钦定的官方文本,具有标准教科书的作用,而“后蜀残石经”就像一批躲避了战乱的“大文人”,到了今日依旧在传递知识和文明。

tOU6lnbGMCn0SGiRNJRH65l56RUSrHEHDrrliRca.jpeg

“后蜀残石经”局部

vTHUUxTm3dYdqKZigoqBWtPgh1X3vKb8ktPqjTyL.gif

一般的石经刊刻耗时数年,最多也不过20年而已,而“蜀石经”工程开始于孟蜀广政初年(938),当时从都江堰运来最好的青石,找当朝最负盛名的大儒校对,然后再找书法家以正楷来题写,还配上了最好工匠精雕细琢。直到宋代,断断续续绵延了230余年,贯穿四个朝代,时间之长,是历代石经中少见的,最终为文近20万言,成碑上千块。

石经的文字大多以经文为主,但“后蜀残石经”不但有经文,而且在经文下双行注文,经注并刻,更是非常罕见。

这批石经从春秋战国传至今日已近三千年,千座石碑便一直立在“文翁石室”(一座拥有2160年校史的石室中学)内。

云南省博物馆“聂耳小提琴”

Vw4Xz7uPRtSTCFOzOqLn2JK86i4ksglyFngDjSRy.jpeg

聂耳小提琴

揭晓人:颜麒生,台湾实业家、收藏家、“天施大炉”捐赠者颜铮浩先生之子

2018年上半年,由收藏家颜铮浩捐赠,云南省博物馆才能迎接清代天施大炉“回家”。这件文物是康熙39年,为了庇护武官们战胜吴三桂、战胜分裂而铸的铜鼎,放在昆明武安王庙。但抗战时期飞机的狂轰乱炸,使这件器物不知所踪,直到颜铮浩在20多年前无意中收入囊中。

国宝入选原因:中国国歌首次被奏响的地方

“聂耳小提琴”凝结了近现代中国仁人志士救亡图存,力挽乾坤的民族精神。

“聂耳小提琴”是音乐家、作曲家聂耳在18岁时用自己音乐稿费买下的。他带着这把小提琴考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华歌舞团“明月歌剧社”,开启了自己的音乐生涯。也用这把琴第一次奏响中国国歌,更在短短3年里创作出了《卖报歌》《金蛇狂舞》等40余首歌曲,有些流传了80多年依然经典。

ja5YkDzlSIq7iTxJRL0tZUcF7Vx82BOB654hNeln.jpeg

“聂耳小提琴”局部

1935年电影《风云儿女》上映,聂耳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迅速传遍全国,但他却于当年7月意外溺水身亡,因此甚至并不知道自己会成为新中国国歌的创作者。在这位人民音乐家短暂而辉煌的音乐人生中,这把小提琴始终伴随。

聂耳过世后,他的遗物被家属收回国内,解放后全部捐赠给了云南省博物馆,其中就包括这把小提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

VZhpqCJIJQwuBRdCBcCJXyaQkVzubLjrGZlKeSH0.jpeg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

揭晓人:杨利伟,中国航天第一人

节目组脑洞持续,这位揭晓人的职业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的用途相差甚远,但是两千多年前,锦护膊护佑赵充国将军讨羌大吉,两千年后中国人迈入太空,都是中华崛起、繁荣昌盛的标志之一。

国宝入选原因: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第一次发现西域有36国,一个名为“精绝国”的就是其中之一。而在1995年,尼雅遗址重现,考古学家判断是精绝古国国王墓葬,而其中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但因为锦护膊上的文字让现代人也阅读无碍,而让人惊讶。

mkaN5xsLchkAuXfmu7Byc5BPpPj9QDKrrcYCa6KK.gif

锦护膊上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字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的丝织技艺,处于现出土丝织品鄙视链的顶端,简而言之就是只能它鄙视别的丝织品,别的丝织品要瞻仰它。而它也是两汉时期,中原王朝对西域实施统辖和治理的重要物证,体现了古代西域悠久多样的历史

图案中以蓝、绿、红、黄、白5种颜色分别代表了金木水火土5大行星,当它们同时出现在东方时便是吉象。而这里的“东方”指的是天穹的东方,“中国”也并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国家政权,而是在秦汉时期指代王朝所统治的疆域。这说明当时政局不稳定时,人们对于战争胜利的渴望。

甘肃省博物馆“铜奔马”

WR6V0VDzuGYeSadK4KUrc08fqioNh7a9DuRMYndd.jpeg

铜奔马

揭晓人:初世宾,原甘肃省博物馆馆长

不遗余力促进甘肃古丝绸之路沿线遗址的申遗工作。

国宝入选原因:中国旅游图形的标志

1983年12月5日,“铜奔马”被定为是中国旅游图形标志。“铜奔马”壮实的躯干象征了中国人对力量的敬仰,体现了华夏人对勇气的崇拜。另外,因为兵强马壮而昌盛起来的汉朝奠定了中国气质,造就了一个伟大民族。

SHlH5k6pd0llcQHJ6lr3G19qwafBLYKx74wcwRTE.jpg

在古代打仗需要招兵买马,马的优劣和数量往往决定了战争的胜负。就如汉代初年国力薄弱,汉武帝到西域引进最优质的天马品种后培育了一支强大的军队,才有了一个鼎盛的大汉王朝。而汉墓中出入的100多件铜车马、武士仪仗俑和一只罕见的“铜奔马”便能反应当时大汉军事的强盛。

“铜奔马”曾长期为名字烦恼,在80年代有人叫它“马超龙雀”、“马踏飞燕”、“天马”、“飞马”等,不过如今统一为“铜奔马”。

山东博物馆“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

FKMWi2WClU1jX78tmDGSnlyTO8dT8hSLi5EvQYrI.jpeg

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

揭晓人:潘鲁生,“中国民艺博物馆”创办人,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

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者。

国宝入选原因:写的是兵法,说的是和平

兵家是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中的一个重要学派,以研究作战、用兵为主要宗旨。而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大约有25亿人在学《孙子兵法》。

“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更是中国先秦时期军事思想的集大成者,它蕴含的哲学思想把世界联系起来,在各个领域中都能看到它的影子。因为从汉末开始,《孙膑兵法》就散佚了,世间只有《孙子兵法》一部兵书流传,但《史记》中却有两位军事家的记载。所以在银雀山汉简出土之前,有部分人认为孙武、孙膑为同一人,并在学术上一直存有争议。

1972年,银雀山出土竹简4942枚,其中《孙膑兵法》面世揭开了这件谜案,明确结论孙武、孙膑并非同一人。

k4NScnx9h1LSMNGyXvJ09LGG65uwm96rzIhjhvTC.jpeg

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局部

另外,在中国文物考古工作中,集中出土多种先秦古籍和古佚书是十分罕见的。银雀山汉简为西汉手书,是今天所能见到的最早的写本,因此在对先秦、秦汉历史和哲学、兵法、历法的研究上,对古籍的源流、校勘及古文字的研究上,都是极珍贵的资料。

山西博物院“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

QCPA5eRrPIDktzEKt1QHLvB3QRZquw2cHSxmULOO.jpeg

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

揭晓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

王晓鹰是《国家宝藏》第一季“万工轿”国宝的今生守护人,更在前不久为希腊国家剧院导演了中国戏剧经典《赵氏孤儿》,而山西博物院馆藏“侯马盟书”里的赵鞅就是赵氏孤儿的孙子。

国宝入选原因:看戏曲文物,到山西博物院

ApkJyrIXOJrrWlV0i6FT3yQCbnXnyyhhYPwbyZ0E.gif

这件国宝最能代表山西,因为山西是中国戏曲最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国戏曲艺术故乡”,也是戏曲建筑文物存留最多的地方,全国仅有的12座金元戏台全在山西;全国300多个剧种,山西就有54个;以山西为背景的创作的戏剧《西厢记》《赵氏孤儿》、《吕洞宾度铁拐李》等,家喻户晓。

从这组1959年出土的“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可以知晓,千年前的山西地区老百姓已经普遍喜欢看戏剧,是金代戏曲文物的代表。

vT9OwmB1PPRsOXG8DUwBFdH5ekTAoKRlAPKSWN8R.jpeg

“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局部

侯马金代董氏墓为仿木结构砖室墓,平面呈方形,整座戏台结构精巧,形式华丽,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舞台建筑形式,是13世纪初叶中国戏剧舞台的一个典型实例。墓室内东、西、南三壁有浮雕场景,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就国家宝藏而言,虽第二季的关注度呈现略减弱趋势,但后又有《如果国宝会说话》、《上心了故宫》等新节目引发热点,也从不同角度上刺激了观众对于文博类综艺节目的追捧。而此之下,也希望能有更多新的公众艺术教育方式被发掘,真正“让国宝活起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文物,国家宝藏,,石经,奔马,侯马博物馆 文物 国家宝藏 石经 奔马 侯马
下一篇:把家送给大家·吴克敬中堂文化雅荃即将启幕_吴克敬--时间-下一页-上一页||上一篇:到西安观东京特展没有的颜真卿____24件名碑拓片给你“好看”_东京-西安--东京-展品-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