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郑达:多线并行,推动武汉美术馆十年成长_郑达-青年艺术--艺术家-合作-本土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武汉美术馆也迎来了新馆开馆十周年。时光荏苒,转眼而过,十年一路走来,武汉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武汉美术馆也迎来了新馆开馆十周年。时光荏苒,转眼而过,十年一路走来,武汉美术馆始终依循“艺术美丽一个城市”的办馆宗旨,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到今天。

十年来,武汉美术馆围绕着展览、学术、公共教育、收藏、研究陈列等六大方面积极有序开展美术馆各项工作,逐步形成了“水墨文章系列”“大师展系列”“江汉繁星计划”“武汉水墨双年展”等多个学术品牌项目,在满足广大市民的审美需求的同时,武汉美术馆还跻身于全国13家国家重点美术馆的行列。

在“关注本土、关注当下”的学术定位下,武汉美术馆一直以来致力于将展览的类型化与观众群体的对象化做到更加贴合。作为地域性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一直积极参与推动武汉地域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本土美术家的作品展览,从个展到群展,从纯粹作品展到综合研究展,以此梳理武汉本土美术之发展脉络,展示本土美术家的辉煌成就,进而,通过本土美术现象研究地域视觉文化。

美术馆,作为社会公共空间,不仅是一座城市视觉文化的记录者,同时也是观众享受多元视觉文化熏陶的地方。而武汉美术馆在“艺术美丽一个城市”的宗旨下,经历了怎样的十年前行之路?如何竖立城市文化品牌?又是如何梳理地域文化,从而影响社会与城市发展?艺术网携手武汉美术馆采访了馆长、策展人、艺术家、合作机构以及美术馆部门工作人员,从不同的角度对武汉美术馆的十年展开不同视角的讨论,艺术家郑达则从武汉美术馆的多线索并行发展对于艺术家群体的意义、对艺术生态的构建进行了讨论。

艺术网:您最早与武汉美术馆合作的展览是哪一个?是什么样的契机会和武汉美术馆合作这样一个展览?

郑达:如果凭记忆,最早和武汉美术馆合作的第一个展览应该是“德中同行”,有个展厅在武汉美术馆,展览的还有一部分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那一次,对我个人来说应该是走上艺术创作这条路的一个初始阶段,我记得我拿的是一个游戏的作品,参展的中德艺术家还挺多的,我后来现场拿了一本画册,做的挺扎实的。这应该是,对我来说一个很重要的记忆,是这个阶段很重要的一个展览。

艺术网:随后这些年里,您和美术馆这边一起合作参与了哪些展览项目?

郑达:参加武汉美术馆的群展,包括研究性的展览还挺多,但是我个人印象最深的还是江汉繁星计划。我参加的那一年,这个计划在武汉美术馆呈现,后来放到了今日美术馆合作做了一个展览。他们这个机制非常有意思,主要是面对当下中国青年艺术家的一个研究展,也有少部分本地艺术家,湖北的艺术家参与,这个还挺有意思的。后来还参加了2015年武汉新媒体艺术群展,现在想起来虽然仅仅过去三年,但是我觉得这种艺术形式在一个国家重点美术馆呈现,是对这种艺术形式的一种肯定,也是对那些青年艺术家的一种认可,这种平台性非常重要,它让这种多元的创作与不同代的艺术家在一起,把美术馆的视野扩宽了。

艺术网:从“德中同行”这样一个展览到现在参与到这些项目,你感受到武汉美术馆这些年的变化有哪些?

郑达:在我眼里武汉美术馆一直是开拓性很强的,另外一个持续在追求一种研究性和持续性动态的状态。我觉得他们馆里边呈现的面貌不管是作为艺术家还是作为普通观众来说,很多面,有经典的也有探索性的,有国际化的也有注重本土性的,真正起到了一个在市中心,在武汉这么一个文化枢纽的地方扩散的能力。就我个人的体验来说,它不仅仅是凸显哪一方面,而是在这个研究上是多线索并存的一个状态。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武汉美术馆十周年,郑达,青年艺术,,艺术家,合作,本土武汉美术馆十周年 郑达 青年艺术 艺术家 合作 本土
下一篇:小陕张迪的“大道三千”_ _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三城五地跨年作品展即将开启_“大道三千”-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书院-地址-美术馆||上一篇:又来一个!首届台北当代艺博会将触发区域艺术生态爆点?_-艺术-作品-布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