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日谷雨:我国寒潮天气基本结束

编辑:雪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20日电 (记者周润健、蔡玉高)20日6时44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清明断雪,谷雨断霜”。天文专家说,谷雨节气后,我国寒潮天气基本结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谷雨在每年阳历的4月20日或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古代解释即所谓“雨生百谷”,故此得名。

谷雨时节雨量明显增多,由于雨水的滋润,五谷得以生长。民谚有“清明多栽树,谷雨要种田”“清明早,小满迟,谷雨种棉正当时”“谷雨是旺汛,一刻值千金”之说。谷雨以后,我国天气转暖,气温很快回升,霜、雪现象基本终止,寒潮天气基本结束。

天文专家指出,谷雨中二十四番花信风中的最后三信牡丹、酴糜、楝花相继开放,而且这时阳光充足,大地上色彩斑斓,适合外出活动游玩。因此,值此时节,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户外运动,这不仅能舒胸解郁,怡情养性,而且还能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从而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


关键字: 内容标签:谷雨,寒潮,天气,结束,我国谷雨 寒潮 天气 结束 我国
下一篇:赝品书画也有价 明仿造岳飞作品被尊为神品(2)||上一篇:日本友人奈须重雄向中国赠送大批二战史料文物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