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冕个展“C.M.Y.K.”巴黎开幕___在图像的生产机制里找问题_巴黎A2Z画廊-当代艺术-杨冕--展览-中国-都是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7月16日,艺术家杨冕个展“C.M.Y.K.”在巴黎A2Z画廊开幕,展览展出了杨冕近年来创

6ZkDIq9IX9niMAYzUPrcUSQEi3xgbuOfUVZFvEaE.jpeg

2020年7月16日,艺术家杨冕个展“C.M.Y.K.”在巴黎A2Z画廊开幕,展览展出了杨冕近年来创作的“C.M.Y.K.”系列作品。展览原定于今年3月举行,由于疫情原因改期至7月,展览将持续至8月29日。

杨冕,1970年出生于中国成都,199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并任教于西南交通大学至今。

mtyny2yxpZeSvknLwqzoKsXEuLgAgYPslhOxV1iI.jpeg

ctSY2zKsivsK3YnNcaZS6oJgzXX3l6XrXxOgiScb.jpeg

UGc1uX3IkNQ5TmS8mU2E2WGtKtkAGQpOAUSWpdaY.jpeg

展览现场

从2009年起,杨冕开始创作如今的CMYK系列作品,使用印刷的四个颜色CMYK圆点的方式来讨论在CMYK方式下印刷的产品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杨冕以原作而非印刷的方式重新演绎中国和世界的经典作品,引发观众对印刷经济的思考。

CMYK指的是四种印刷的原色,青(Cyan),品红(Magenta),黄(Yellow),黑(Black)。其中,K取的是black最后一个字母,之所以不取首字母,是为了避免与蓝色(Blue)混淆。因此,所有在电子屏幕上出现的图像都是RGB图像,而所有在印刷中出现的图像都是CMYK,包括期刊、杂志、报纸、宣传画和画册。

6SsCHWVjz1jwP2AUWqzIH7HWttO7sQj7Ns4cTa1W.jpeg

XPr9LqyLd8TeQcHYovKy5feKKGvMj31kRwnHa57X.jpeg

7UN9VMy3UC2501Fw6WuQjJOEuMEQCnbCvzRz1Vgu.jpeg

展览现场

此次展出的作品,画面原图像均来源于法国吉美博物馆、赛努奇博物馆收藏的中国传统艺术品,它们很难有机会呈现在中国观众眼前。

杨冕通过对这些艺术品原始图像的加工,通过CMYK四种印刷原色以点的形式呈现出画面,并加入艺术家的个人意愿,原色点相互靠近却不重叠。

显然,作品中揉杂了中西方艺术的影响。作品看似融合了马赛克、印象派、点画派以及抽象画的技法,其实CMYK是典型的信息技术下的作品。每件CMYK作品都并置上万个点来呈现中国传统山水画、文人画的题材,这需要强大的电脑辅助才能够手工完成。观众的目光仿佛游离在可视与不可视、真实与虚幻、抽象与具象之间。这些不同视觉组合之间的关键连接点来自于CMYK和视觉。

lDH7Ic5C4jBpBXCXLbSUFoxRC9CI9zG5dS0GTSx9.jpeg

杨冕《CMYK - 盛唐/阿弥陀西方净土变》 布面丙烯  241x213cm(三联画) 2020

ABth45iA0Nc7BVyu1aILkI0CokdMK0tkWaqDrrcP.jpeg

 杨冕《CMYK - 唐/如意轮观音菩萨》 布面丙烯  225x190cm 2019

从90年代至今,杨冕一直关注媒介对中国社会的影响这一重要的文化议题。

1996年至2005年,他用油画的方式,创作了《美丽“标准”》系列。在这一系列中,杨冕讨论了中国社会关于女人审美的问题,以及反映了大众对中国女人审美脱离了中国人的基因现实这一文化现象,从而质问改变大众审美标准的源头和权力。同时,这一系列的作品也是一部中国女人审美的编年史。

2007年至2008年间,杨冕创作了《来中国-文化的革命》系列,作品以西方的大众文化形象为素材进行多元创作。一如他在2008年北京今日美术馆的个展《姿态》上写的一句话:“他们从来没来过中国,却影响了中国几代人!”。

u5MpCCeGKhWfNLg4W1zAhavyXGusp5Awn24wdcet.jpeg

杨冕《CMYK - 明/高濲/神仙图》 布面丙烯  250x175cm 2020

ZeefcKNsPB7uGbQyDQ5H3gaef8QMwDKaOsmVm2Xv.jpeg

杨冕《CMYK - 清/张崟/松涯观涛图》 布面丙烯 180x110cm 2020

对话杨冕:在图像的生产机制中找问题

艺术网、艺术头条app:杨老师您好,祝贺您的展览在疫情之后在巴黎顺利开幕,首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此次展览的总体情况?

杨冕:我在巴黎A2Z画廊的个人展览:C.M.Y.K,最早是从去年的年中开始计划的。本来计划是在今年的三月开展,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所以这个展览就推迟了很久,一直到今年的7月16日,巴黎基本解封了,我们觉得这个展览可以开了,但是因为不能去巴黎,所以我们计划好了的一些论坛和公教就因为我的缺席少了很多,这个也是比较遗憾的,甚至开幕的致辞也是通过视频来完成的,这个比较遗憾,但是展览还是比较不错的,我们把展览的布置分成了两部分:一楼布置的是关于宗教的金色底的CMYK作品,然后我们用同样的金色颜料将展墙也漆成了金色,这样画面得到延展,进入展厅,你会感觉到佛光普照,不能聚焦的感觉。二楼是展出了一些中国传统山水为题材的CMYK作品,作品也大多是白底的,这样会让人有朴素、专注的感觉。巴黎也是时尚之都,所以展览吸引了很多时尚圈的人前往,当然时尚和艺术是分不开的,我记得我以前给《ELLE》写专栏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时尚是文化上的那层油!(火锅理论)。

在巴黎,有这么多人去看这个展览,我很高兴,按照画廊工作人员的说法:杨老师,每一个来看展览的人都很喜欢这个展览。

TNAnJYxMzJDcgdiuyPHf3XKgb4NFBjnWlLac0J56.jpeg

3ILuTWnzZPxJsBOU84h5QeNQdjlWnbTC1M0pvroL.jpeg

0RAtt9Z7BOoBoRFustfwNRsVajtZglFgRh6R4AVK.jpeg

G4XxAH73NqRKdqkxdCzecHjjV1Ik6CRDE0W3OJoK.jpeg

艺术网、艺术头条app:此次展览展出的系列作品,图像本身来源于收藏于西方博物馆的中国艺术品,能否介绍一下这个系列创作的初衷?为何会选择这批图像?

杨冕:因为我的作品基本上是在讨论媒介对社会的影响,从最早的美丽“标准”、来中国-文化的革命,到现在的CMYK系列作品,基本都是。CMYK是在讨论印刷品的传播对社会的影响。刚刚决定要在巴黎做展览的时候,我就想应该选择和巴黎有一些关系的作品,这样的话,便于构成巴黎和我,或者和艺术作品之间有一个互动,我的CMYK系列作品,是用印刷的四色圆点(CMYK)去对历史上的作品通过印刷品传播方式的讨论,CMYK是对印刷图像生产机制的讨论,而不是去讨论图像本身,因为在PHOTOSHOP的时代,图像的本身,甚至图像的所谓原创已经没有意义,因为今天的图像的生产和传播已经非常廉价和容易,大多数原创的图像不过是图像的另类编辑而已,那我们为何不在图像的生产机制里面去找问题呢?CMYK系列作品就基于此!

巴黎和中国文化的紧密联系在那里呢?首先是中国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文物最早、最珍贵、并且可以自由选择的哪部分中国文物是法国人伯希和,他把最精华的哪部分带到了法国,其次是中国文物的最大古董商卢芹斋也是以巴黎为基地进行活动的。很多珍贵的文物收藏在了法国的博物馆里面。

巴黎的吉美亚洲博物馆和赛努齐博物馆就有非常多的中国传世作品收藏,这些中国传世作品的收藏在这里,大多数中国人也没有看过,包括我自己,大多数都是通过媒介而去获取的信息,我想选择这两个博物馆收藏的部分作品的图片作为素材,用我的CMYK的方法来创作巴黎A2Z画廊的展览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我是希望能够引起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之间的关系的一个讨论,也可以引起关于这个艺术品的收藏、传播、版权、作品的再创造之间的一些讨论。

VeGxvP5Osz0orkWK4CcirWxp4aKh5LCsDtKWqKMl.jpeg

杨冕《CMYK-行脚僧图像 盛唐》 230x150cm 2020

w34bhbY1cJZbddHBtWDhJ0l5Ltlc6L5Aa2N55HGD.jpeg

杨冕《CMYK-供养菩萨图》 200x100cm 2020

艺术网、艺术头条app:C.M.Y.K这四种印刷原色,用这种形式来呈现图像,在我们看来其实是工业化,没有任何情绪的表达,您用这种方式,呈现的是中国传统绘画,如何在其中传达您的观念?

杨冕:C.M.Y.K首先是一切印刷品的来源,这个也是我们获得图像的一个重要的方式,当然印刷是工业行为,信息技术下的工业行为是一个程序问题,或者是一个流水线问题,这个就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它相当于:“你手握一把汉字,扔出去一首唐诗”。

我的作品首先不是工业化的,它是非常主观的,也是手工的,只是选择了一些辅助工具而已,在一定程度上,CMYK作品是反“手握一把汉字,扔出去一首唐诗”的。这个就牵涉到了,艺术的观念、权力、工具的问题,这个在吕澎先生的文章《视觉的标准与观念—杨冕的艺术》里面有比较清楚的阐释。

当传统的绘画在用笔画时,我首先得先用鼠标去画,而且还得是感觉用CMYK四个颜色的鼠标一点一点地去画。这个牵涉到的问题,可能会牵涉到你对于什么是当代艺术创造的回答:

我想必须要回答两点:

1.你有没有创造出和现代主义以及现代主义以前的艺术不同的方式,如果之前有人做了,你今天做它的意义何在?2.你有没有创造出和这个时代相适应的,并保持和这个时代同步的方法论,我的CMYK作品是信息技术下的产物,它必须有强大的电脑作为支撑。这个在我的《CMYK-杨冕的绘画对作品的视觉民主性的最新定义》里有比较明确的阐释,所以你说的“中国传统绘画“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我们理解的中国传统绘画,我理解的中国传统绘画其实是今天中国最大的波普文化。而我们把这种波普文化特质的文化的传播,定义为古典的文化修养,本身就是对传统的最大反讽。

2.因为传统还是在哪里,但是在中国我们获取他们都是通过媒介,包括CMYK的方式获得的,而我的CMYK系列作品是平面的,工整的、机械的、点与点之间是不粘连的、是通过视网膜的影射获得的,这是区别传统最重要的特质,也是产生观念的基础,只是这种观念不是象广告词一样,但需要那样吗?

hSsPOgaj5vrVuUeInm3dCnkNIxYkR4r7UDQCsD03.jpeg

杨冕《CMYK-清 王翬 霜林晚霁》 180x205cm 2020

GXp3TNTvMMnVFF9481leUD85g9IjktuiKTSZKx24.jpeg

杨冕《CMYK-元代 曹知白疏松幽岫亭》180x125cm 2020

艺术网、艺术头条app:媒介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是您一直在关注的问题。后疫情时代,您对这一问题是否有新的思考?

杨冕:媒介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不同的媒介需要传播不同的东西,10年前我们提到“意见领袖”时,我们都肃然起敬,但是今天意见领袖已经变成了KOL,基本是青春靓丽、商业成功的人生可以带货一切,而作为博物馆或者美术馆才是文化的真正意见领袖,他们是不带货的、是不需要青春靓丽、商业成功人生来指引的,这个就牵涉到我们的教育方式,从小到大,中国家长教育孩子学习都是:读书、看书、背书。书是什么,书就是媒介,就是程序下的CMYK。没有作为体验和实际求真、求证追求的社会就是虚拟的,是不健全的。

艺术网、艺术头条app:2020年的疫情可以说改变了各行各业,也改变了世界。近期,艺术行业的很多学者也都在探讨文化艺术的交流可能也会因为疫情而改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杨冕:疫情是一种伤害,可能也是给人类一个机会,对于文化艺术来说,我们见面的机会会变少,思想的碰撞会减少,因为对思想来说,没有碰撞就没有火花,而思想碰撞产生的火花是人类社会最耀眼的焰火。而对于另外的文化艺术方面的精力浪费则会减少,比如飞5小时,占两天时间,发言5分钟的事情会逐步减少,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当然未来的基于网络的公共论坛会变多,这个会基于大家的勇气和版权保护的建设。


关键字: 内容标签:C.M.Y.K,巴黎A2Z画廊,当代艺术,杨冕,,展览,中国,都是C.M.Y.K 巴黎A2Z画廊 当代艺术 杨冕 展览 中国 都是
下一篇:田镛:将千变万化的自然__融入传统花鸟画_北京画院-技与道-田镛--北京-艺术-中国画||上一篇:特朗普,你够了!_-作品-活动-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