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两会声音_|_朱乐耕:呼吁减轻艺术品交易税赋,促进文化产业大力发展_-产业-发展-交易

编辑: 谭维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呼吁减轻艺术品交易税赋,促进文化产业大力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

呼吁减轻艺术品交易税赋,促进文化产业大力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

当下,人类社会就正在由工业社会转向信息社会,也就是从资本社会转向知识社会,在这样的转型中,文化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从而艺术品交易也开始作为一项产业受到人们的关注。

我认为,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国的文化产业将会遇到许多新的发展机会:

第一,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看,人们将会在自己的文化生活中注入更多的艺术成分,也因此,中国的艺术产业将会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

第二,当前,人类社会正在从资本社会进入知识社会,知识社会的最大特征就是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文创产业的GDP占比是4.48%,但在美国却达到了30%左右,所以这样的数字也一直预示着未来我国在这方面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艺术是所有文创产业的发动机。

第三,时尚产业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彼岸,时尚产业的内核是艺术,只有通过艺术促进设计才能构建出一个品牌的魅力。

第四,艺术不仅是一项经济的引擎,也是中国与世界人心相通的桥梁,国家需要通过艺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开放性、生命力和创造性,艺术品的交流是最不容易引起敌意并能达到心心相印、情感交流的效果的,疫情以后艺术交流应成为国家展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式。

针对以上的思考,为了解疫情期间中国艺术品交易行业的发展,我到798艺术区做过3次调研,通过调研我了解到:798艺术区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共有520家以艺术类为主的机构入驻;组织、举办过国际化的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超过了4000场。截止到现在,已有133位外国元首访问798,去年到访的人数统计数字是955万,已成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艺术区之一,是北京市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也是在艺术领域里受到国际广泛认可尊重的世界性品牌。

从疫情以后的798发展来看,当下由于游客的减少、经济的停滞,当然是有困难,但大家相信这是暂时的,对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大家非常期待通过798艺术产业的发展,吸引许多高端的产业依附进来,在此基础上推动城市的艺术产业,并以此为引擎,把北京打造成最具文化气质、最富有创造力的时尚之地,成为推动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的中心之地。

通过考察发现,现在艺术品交易行业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税收的问题,当前在画廊交易艺术品的税收高达13%,还要加上其他的各种附加税,最后要达到14%,但在香港完成同样的交易只需要3%的税收,所以,中国整个的艺术行业都往香港跑,这也是为什么北京、上海艺博会开不起来的原因,也是中国的艺术品交易行业难以发展,许多画廊开不下去的最重要因素。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中国艺术产业的发展。

另外,在考察中,大家还反映,国外艺术品到中国展览中间还会遇到一个临时进出口的关税问题,也就是在展览期间,要扣一笔税金在海关抵押,展览完后再将这笔钱还回来,因为高级别的展览金额很高,展览方往往由于扣押的钱款太多(动辄几亿人民币),时间太长(半年左右),而放弃展览和交流的机会,非常严重的影响了国与国之间高层次的艺术交流。

根据以上的调查,我提出建议如下:

第一,为了通过艺术品交易行业的发展,拉动疫情以后我国的文化产业、时尚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否可以参考国际或香港的艺术品税收政策,只征收3%的税收,海关的进出口在没有交易前不扣押金。

第二,如果觉得全面减税有困难,是否可以先将798作为一个艺术特区的试点,这里设立一个保税区作为探索性的实验,如果可行,再进行下一步的推广。

第三,希望接到我的建议以后,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关可以派专人亲自到798(因为这里的画廊比较集中)听取意见,因为这关系到国家文化艺术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未来的世界竞争不仅是经济的竞争,也是价值观和文化软实力和创新能力的竞争,如果我们的艺术产业发展上不去,其影响的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是整个国家软实力以及对外形象的发展。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产业,发展,交易,产业 发展 交易
下一篇:两会声音_|_杨晓阳:关于倡导“一村一品”、建设“中国艺术史博物馆”和艺术教_-||上一篇:两会声音_|_刘广:关于利用公益美育延伸青少儿美育教育的提案_-审美-少儿-培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