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赵孝萱谈美_|_穿着“得体“_之美(二)_时尚--得体-衣服-名媛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穿得光鲜亮丽,看来漂亮。美,却不只是漂亮。比漂亮更重要的,是穿得得体。续上文,接着看「孝萱谈美」之穿

穿得光鲜亮丽,看来漂亮。

美,却不只是漂亮。

比漂亮更重要的,是穿得得体。

续上文,

接着看「孝萱谈美」之

穿着“得体“ 之美的

搭配篇、风格篇——

3

搭配

美,是各种色彩、材质、体积与尺度的搭配关系。

衣着得体,关键就在搭配。

大学一考上的暑假,有天下午,姨妈与小阿姨到我们家里聊天喝茶。妈妈他们三姐妹,聊着聊着聊到上大学后终于不用再穿校服了。他们仨要我把衣柜打开, 教我怎么搭配衣服与配色。哪件衣服得配哪件裙子?配哪双鞋子?搭配好了,要我把家里相机拿出来拍照下来。以后大学一开学,去学校上学后,就照这个穿,如果忘记怎么搭配,回头可以看照片学习。回想起来,我竟然在18岁时,长辈们就给我上了人生难得宝贵的形象美学课,真是心怀感激。

fG994BmvylnljV1UIgcyqlHvXklkYJO0J0gnKyOy.jpg

台北辅仁大学文学院荷花池前

我超级爱美爱变化的妈妈,从小传递我们许多服饰搭配的原则与礼仪。例如:上下身最好不超过三种颜色。一件花衣服怎么配裙子裤子鞋子?就挑花纹里的颜色配。上身是宽大的,下身最好是窄小的;下身是宽肥的,上身最好是窄短的。戴大框眼镜,不能再戴大耳环加大项链。三大只能选其一,才能凸显主体,否则容易变成圣诞树。拍照的规矩更多,两腿不能平行站立,脚要一前一后斜着摆,最好稍微侧身站。看看我和弟妹从小拍照就被要求各种服装搭配与POSE。

08GZhiyxCeWAyP1d20UnvMtMhi3Zl9Jg1WrnftTo.jpg

EPRAQd0PQAvgSbIYU3DPVjS0NAYxKePpjkNdPrHT.jpg

hFdabv2zDUPfsTsqAORoiuQx9nuTXy03cDnOauAZ.jpg

1ZFDMF4cwoYBNGXfkzmlYZU6ltRooi1wxQjK4tS4.jpg

我妹身上这件时尚的红色洋装是我们外婆做的

钱钟书 在《论俗气》一文中,提到如果装饰过多过量就是俗。

“这形形色色的事物间有一个公共的成分——量的过度:钻戒戴在手上是极悦目的,但是十指尖尖都拶着钻戒,太多了,就俗了!胭脂擦在脸上是极助娇艳的,但是涂得仿佛火烧一样,太浓了,就俗了!”

LJpGBWoaIn8273CVLgc5oB0kxwT86ynUjIUBDVer.jpg

所以我妈说身上颜色不能超过三种,夸张饰品不能同时出现在身上两个以上部位,是挺符合美的基本原则。

UetKamyKPr844GBKQTFBuhCNTRZHQWX0S4Bl1j89.jpg

女性有点淡妆是种礼貌。我家以前楼下的日本女人,连下楼倒垃圾都要化点妆。她们认为不化妆修饰,就是失礼。但化妆如果不是上舞台,唇色别太浓,看来血盆大口,睫毛也别刷得像苍蝇腿,还不如不刷。

KxNdLFspoyBcCAFDhYhUpdz9c5Jdutg4oocWOYBU.jpg

气味使人愉悦,选择符合自己气质的香水,出门前少量喷一点也是礼仪,但味道别太重或太香。曾在上海的一个大楼电梯里,一个全套白色西服男人走进来,我忽然闻到一股过于香到近乎臭的味道。这楼层高,电梯爬升速度感觉好慢,只见人人隐忍掩鼻却无法避之。或者他是喷了一身得意的古龙水, 但过香就是臭,过犹不及,那也是失礼。

4

风格

衣橱万贯不如一身特色,得找准适合自己的气质与风格。穿出“自己”,就是 “得体”。

前文提到的艾瑞斯·阿普菲尔(Iris Apfel)老太太(点击蓝字可回顾)曾说:

“时尚最糟的一点就在于,很多人总是在镜子里看到别人。他们以为一件衣服就能改变自己。”

TqeO8NrTefYoPCcm7lBhwZh77JklN0QHpf9r75TY.jpg

艾瑞斯从小知道自己不好看,11岁就开始“耕耘”个人风格。她不盲目跟風,绝不看別人穿什麼就穿什麼。

她说:“有时候,有钱人的穿着反而比不上那些手头拮据的人,因为后者必须充满创意。”“快时尚让年轻人花较少的钱, 能试验各种风格。”

她偏爱极致、简单的剪裁,再搭配复杂的首饰;也会用“平价成衣”搭配高级定制。她喜欢香奈儿的斜纹软呢套装,但并不会去穿它。因为,不适合自己的,再时髦、经典,她也不会去碰。

艾瑞斯她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并说:

“我发现,很多依赖漂亮脸蛋的女人,随着时光流逝、容颜老去,便什么都不是了。”“可是,像我这样不漂亮的人,为了让自己更迷人一点,便会努力去做点什么、学点什么。这样一来,人也就随之变得有趣了。”

北欧人穿衣打扮,只求符合自己气质,凸现自我个性。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米色风衣、呢裙、淑女皮鞋、英国女王式的头巾,气质优雅地走在街上,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zTqunefoBqY67fKwIUDF6DFnbD5OMl8jPhwzoafZ.jpg

一位瑞典服装设计师曾说:

“我们从来不花大钱在时装上,实用和节俭是美德。在瑞典人眼里,服装是用来穿的, 不用鲜艳奇异,或许有点单调,却让人放得开。”

我向来反对统一的美,千篇一律的美;所以对选美竞赛、网红脸与制服规定,从来没啥好感。美是自我风格,必须有独特个性。

挺欣赏这句话:“我不追流行,我就是流行。”

eozcHTtsXdMuL2B53hDFsinIvSLiD7bCWq1wUYA7.jpg

得体,不需太在意一时一变的潮流,也不必去追逐所谓的“名牌”。有时候,在高档圈里,穿戴名牌,反而更容易有与名媛们撞衫同包的危险。或者尴尬被人指指点点认出来是在第几大街的哪一栋楼的哪家店里买的。

所以我反而喜欢到有些城市街边独特或者设计小店里去淘衣服,然后自己再创意搭配。每次总感觉自己是买了这家小店最好看又便宜的那件衣服。偶尔总有人问我是不是穿了哪个“名牌”?其实,穿什么“牌”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穿得自在自然,穿出自己。

GNQEMrw2de1PO90RHeJfehvvg5TY4cDuaMTQLvMM.jpg

有人喜欢藉衣着刻意传达某些信号:例如:“我的衣服很昂贵”“我穿得看来很名媛”,或者“我根本不在意穿“等等。其实,无论是“刻意”不在乎地颓废,或“刻意”精心装饰得光艳夺目,只要心存“刻意”, 穿衣风格就很难自然。

穿出自己不是容易的事,前提得先认识自己。我一直觉得自己就穿不了蕾丝、大花与粉红色,也穿不了看来可爱的衣服。有时候想突破自我风格买了,但每到出门,穿上看来就不太对劲,所以它们最终还是躺在衣柜的角落,直到最后送人。

lS8AI6WHpb9N8A4aMraemqkskd0qNGRxTaZfbLdf.jpg

这几年听到元培学堂形象美学导师们的建议,才恍然大悟——

清荷老师说我在风格归属里,应该是属于“少年型”的,我的气质比较爽朗天真,刚柔并济。所以我穿衣适合剪裁利落简洁,色彩也需饱满单纯的。而张莹莹老师帮我做性格与四季色彩测试说我竟然春夏秋冬四季性格都有,而偏纯冬。建议我穿黑白以及纯度高的红绿蓝紫都好看,风格可偏优雅。哈哈,我果然是不适合大花粉红那些风格。如今我去逛街,再也不会犹疑迷惘。

“潮流易变,而风格永恒。”

我们在追时尚的同時,还是得认真去寻觅自己的风格。因为,只有适合自己的服装,才是世界上最得体的美。

3AvzQrDlbociIc3BMbY5X537bBhaovq3to07WHIA.jpg

​(注:文章转载自“元培学堂”,经作者授权转载。)

tR5JZIqf8eTqzB4eOeOygRpv1WmqBOwImco1hjm1.jpg

赵孝萱,女,1968年生于台湾台北市,祖籍浙江诸暨。

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研究生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结业。

赵孝萱是台湾人文学者,家学渊源,文化底蕴深厚,教学研究成果斐然。艺术行业资历完整,长期关注艺术市场发展,分析艺术市场现象,讲授艺术鉴赏收藏、美学人文等相关课程。

现职为元培学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收藏俱乐部顾问讲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得体,衣服,名媛,审美 时尚得体 衣服 名媛 审美 时尚
下一篇:赵孝萱谈美_|_穿着“得体“_之美(一)_审美--台北-妈妈-都是||上一篇:陈晓峰:疫情倒逼下的艺术类媒体,如何自救?_艺术类媒体--行业-传媒-传统媒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