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吴明娣_:稍安勿躁,专精应对——庚子艺术市场的形势与任务_-艺术品-复工-行业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报告》中艺术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是194

4cCzBX63MoDDmH245Lxrnno1fj329myyxkUI32ub.jpg

《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报告》中艺术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是1947年12月25日毛泽东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集的中共中央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向处于特殊历史关头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他的战略性见解,对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全体中国人乃至整个地球村的居民都在应对这一猝不及防的局面,渡过了三十八天特殊岁月,抗疫出现了转机,复工迫在眉睫,正需审时度势,采取相应对策。

就艺术市场而言,古玩业、画廊业、会展业、拍卖业也与其它行业一样遭受沉重打击,一季度的损失难以避免,这个春天必将是艺术市场发展史上特殊的一页,缺席的不止是春拍……面对攸关生死的疫情,艺术市场界的损失本在预料之中,但需清醒地认识到,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其发展态势仍难以预料。因此,当下在防疫与复工的特殊节点上,格外需要理智判断与审慎对策,克服焦躁,以静制动。定定心,静下心,稍安勿躁。

傅斯年曾言:“一天只有二十一个小时,剩下的三个小时是用来思考的。”这在经济加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显得不合时宜,于目前却很适用,我们被迫慢下来,这是以往快节奏纷乱扰攘的时候所渴望的。在此时正可以反思过往,总结经验,找出病灶,适时疗伤,以利将来。

ta06WA2xHnQFomilJG0onPY5cxmBjAEOjWhEjcVS.jpg

《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报告》中艺术行业的政策诉求

迫于生存的压力,艺术市场从业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危局,救市止损,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给艺术市场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网络展示、营销、交易已全面渗透到艺术市场的各个领域,使消费者与网络艺术品经营的“黏性”进一步增强,这对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带来了利好,也使中低端艺术品交易不因疫情而中断,最大限度地维持了艺术市场的运转。

但也应看到,高端艺术品的经营运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短期内局面难以扭转,这与疫情对整个经济生态和消费心理的影响息息相关。精神消费,特别是高层次的艺术消费,势必滞后于物质消费,尽管在疫情之后整个艺术品交易会升温,交易额会出现反弹,但庚子全年整体的艺术品运作不可能再如以往那样平顺,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坎坎坷坷在所难免。

相信随着中国经济整体向好,艺术市场在下一个春天仍值得期待,毕竟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金融风暴、2013年的市场调整,艺术市场依然稳中求进,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GDP数据,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9%,表明第三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其中包含文化产业,而艺术市场与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节奏基本同步。

c7BHbswk3mWqTBV7nh3wEflFAWDkYmafOh49yHqv.jpg

北京画廊协会发布《关于呼吁北京市画廊物业方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鼎力支持减免画廊租金等费用的公开函》

在疫情期间,美术产业较之音乐、舞蹈、影视、戏剧等演艺产业所遭受的损失相对有限,因艺术品生产,特别是美术创作,主要是艺术家的个体劳动,基本不受疫情的影响,甚至较之常态更利于凝心聚力,推出精品力作。务本,顾本,有利于疫情过后艺术品的流通,为未来艺术市场的繁荣奠定基础。

兴业方能利市。天下大不幸,而安康的艺术家正可以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磨砺心性,养浩然之气,为社会推出妙品、神品乃至逸品,这实为不幸之大幸,而不是疲于应酬式的能品,甚至次品或赝品。而艺术品经营者也可以在这一时期修炼内功,完善行业规范,在经营运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方面加以谋划,做好行业“深耕”“播种”“培育”等工作,争取为疫情之后的艺术市场发展带来转机。员工培训、精准营销、客户关系维护等均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为国家整体经济的复苏做好前期储备。筹划制定多种预案,避免复工之后仍未能清除艺术市场的病灶,带着“病毒”运作……无远虑,方有近忧。

慎思、明辨、笃行,是庚子年我等尤当铭记的古训。艺术市场从业者既要看到当下形势不利的一面,也要抓住有利的契机,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积蓄力量,迎接并创造疫情之后百花吐艳、姹紫嫣红的景象。

RogKRwsybchPcMiweDh4RNy3lEzhs32UpIGD7P0T.jpg

​疫情下的798艺术区

本文作于2020年2月30日以应《中国美术报》专访

(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更多内容尽在[吴明娣专栏]

  吴明娣简介

1964年生,出生于江苏睢宁。1979年9月至1982年7月在江苏省宜兴陶瓷工业学校陶瓷美术专业学习,毕业后在宜兴红旗陶瓷厂工作3年。1985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史论系,本科毕业当年考上本系硕士研究生,师从古陶瓷专家叶喆民先生,学习中国陶瓷史。1992年硕士毕业后任教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998年9月至2002年7月师从李福顺教授攻读中国美术史方向博士学位。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市场专业负责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品,复工,行业,艺术品 复工 行业
下一篇:陈履生:走进博物馆的步履_博物馆--公众-工作-自己的||上一篇:王犁:春意渐浓,仍蛰伏在家里写信——疫情下的教学(3)_王犁-疫情-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构图-关系-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