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大师满街走,名人多如狗_-才是-贬值-希伯来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大师"这个词,让很多人继续牵肠挂肚  经常看见有人悲叹现在"大师"贬值,拿来说事的还是那些个陈

  "大师"这个词,让很多人继续牵肠挂肚

  经常看见有人悲叹现在"大师"贬值,拿来说事的还是那些个陈年老谷子:某某前辈那才是画得好,人品那是一个谦虚,那才是“真正的大师”,而现在的大师满街走,名人多如狗,可见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呵呵,可是有人追问过吗,以前的文化系统肯定的“大师”怎样被固定下来,并获得了所谓的“正当性”?很大程度上,这不仅是艺术家自己的事,也是那个阶段相对封闭的文化/权力系统筛选出来的,比如,某一时段内,在租界上讽刺几句政府和外国人的鲁迅成了民族魂、旗手,而真正拉美国援助抗日的胡适却成了“文化买办”,是最显著的例子。

  现在,“大师”这个词贬值了,因为可是随便使用了,记者敢用、策划人敢用、画家自己敢用,球星能套、相声演员能套、电影明星能套,没法不贬值。“神圣”建立在权威、禁忌的基础上,“大师”的命名权以前控制在主要掌握权力/知识系统的少数人手里,文联的、北大的、宣传部的、《美术》杂志的等等等等,可现在,我在博客上也说我心仪的随便一人是“大师”,又怎么着?

  一个词使用频率高,自然神秘感下降,语感平庸。

  为什么作家爱拿性说事,因为还有那么点禁忌。

  又,傍晚雷雨,无奈,站在集天小吃屋檐下看报,看匆匆躲雨的人。见,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公布了爱因斯坦的私人信件档案,可以看出他有多段婚外恋情。档案保管人芭芭拉·沃尔夫说的好,这些信件描绘了爱因斯坦的一幅更完整的照片,“它给我们以前了解的爱因斯坦形象增添了色彩,现在,我们有了一张高分辨率的照片。”


关键字: 内容标签:才是,贬值,希伯来,才是 贬值 希伯来
下一篇:段炼:批评的现世焦虑_-批评家-焦虑-欲望||上一篇:段炼:大山大水,止于至善_-的人-摄影-杭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