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徐方_|_回到素描,回到初心_素描-肖像的歌谣--模特-都是-画家

编辑:邹萍 来源:禹廷艺术馆
 
佩夫斯纳在《美术学院的历史》中写道:在18世纪末,(欧洲)一所完整的美术学院依然只是一所素描学校。一

佩夫斯纳在《美术学院的历史》中写道:在18世纪末,(欧洲)一所完整的美术学院依然只是一所素描学校。一语道出素描做为艺术基石的地位。这意思,素描画好了,基本也就掌握了绘画的方法。

欧洲人对素描的观念在文艺复兴之后几经变迁,从“草图”、“油画的准备稿”转变为独立作品和“天才的手迹”,随着文艺复兴大师们的素描在欧洲腹地得以不断的展示并为人赞美,从事素描创作的人不自觉地开始多起来,这一历史悠久的“绘画基础课”也变得别开生面了,素描历史性地具有了非凡的艺术价值和创造活力。学院之外,贵族绅士也开始像学习音乐一样学习素描,画素描成为了提高个人修养的文雅活动,情形和中国的文人画类似。

MyU53ZfLOtVTFsWq9663avdUbw3CRi6OjCh69OqQ.jpg

女士,63cmX44cm,199O,纸本素描

七七届,三足鼎立,我选择舒传曦

欧洲素描的古老传统传到中国,第一次是民国时期经由留法的徐悲鸿和刘海粟等先生,第二次是建国初期由苏联人带来。再来就是改革开放,大量外版书籍被引进,1977年,是徐方老师入学浙江美院的那一年,恢复高考后的首届美院学生。

回忆往昔,徐老师乐呵呵地说:“只记得当时没日没夜地画,画到两点、三点,画趴下为止,一点也不觉得累。”没日没夜地画,大概是一个喜欢画画的人应有的状态,天才的勤奋总是来得不知不觉。

ByWrZ6iys93iGctaAQG3kynuuShYTSUFjpzGQld4.jpg

小米儿,54cmX39cm,1990,纸本素描

艺术求索之路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时的浙江美院的绘画教学大致有三派:一是全山石老师领衔的苏派,即契斯恰科夫素描教学体系,讲究光影,亮部画得很淡,暗部全部画虚,明暗交界线抓一抓;二是金一德老师领衔的东欧派,罗马尼亚的博巴教授在60年代曾经来美院办过油画短训班,提倡是用线条来画画,讲大结构;最后一派是曾留学德国的舒传熹老师,势单力薄,弟子寥寥。

i81Lhthg7QmEWI0YIbnZtVTdsbjyNCAW3aRMdlXw.jpg

杨向英,75×52,1991,纸本素描

偏偏正是这位“无人呼应”的舒传熹老师为徐方老师打开了第一扇艺术的大门。

“我当时进了学校,心里想着就要学最好的,可是被这三派迷惑,心里就很乱。苏派的素描传到中国后已经变得很教条了,博巴派只有大结构没有细节。舒传曦老师有一点很特别,他一个人在画,从来不跟人争辩,把画往那一放、一发表,走人,你们去争好了,我就是这样画。他当时画了一些速写和素描,有几个头像印象特别深,暗部画得清清楚楚,整个头像、整个人体都是很清楚的结构。”

“我就去找舒传曦老师,那个时候文革刚刚结束,人都很粗野的,我们到人家家里去没有什么预约,门一敲咚咚咚就进去了,很没有礼数。他们家人正要睡午觉,得知我的来意后,他靠在门口,跟我说了几个字:国画是临摹古画的,西画也是这个传统。他讲完就走人了。这一句话让我恍然大悟,苏派、东欧派都是树的枝桠,得去大树的源头找——临古画去,古画一临什么都懂了,对吧?”

GhwRRcCLeb2LHo8ayFG2tB80PkeI1ns3hOqrudBW.jpg

郭际,77cmx53cm,1987,纸本素描

十几年上下求索,一出手即震惊画坛

徐方老师就这样开始埋头研究起古典艺术,从达芬奇、米开朗琪罗进入,临了一阵子发现不对头,后来转到荷尔拜因、丢勒。

“意大利人太潇洒了,在乎美、韵味,他们为了美,为了感觉,该放掉的就放掉了,学画的人却很迷糊。画了一段时间我逃出来,转到荷尔拜因。德国人很严谨,逻辑性很强,看他的东西看得明白,会很信服。他画得很淡,干干净净、清清楚楚,灰调子一衬,怎么这么厚!他就是用线,明暗很弱。丢勒的画也是,每个地方都是难以想象的准确,我一下子找到方向了。”

1qIVasEDiHwwwCgGRVe0Hfqvxf1uJ1fizJKN8Fbf.jpg

应黎黎,52cmX38cm,1990,纸本素描

“琢磨一阵之后就按照这个方法应用,一画还是不对,四处碰壁。直到奥古斯都(罗丹的学生)出现。他的雕塑建筑感很强,像一坨一坨的石头堆在一起的感觉。通过这个人我才真正搞明白那些古典画家。体积和体积之间就像几何形互相错开而又彼此榫接,这样一块一块的体块就咬合起来了。到这我才明白古典画家的线条为什么到了一个地方要虚掉,线条的轻重虚实是因为形体的咬合与分界而产生变化,而明暗就是面的变化。我们看一个东西,一眼看到的外轮廓只是剪影,里面的内轮廓才是最要紧的,有了内轮廓形体才成立。这下我把形体全部打通了。”

古典艺术让他茅塞顿开,剩下的就是实践运用,徐方老师始终不忘学画的初心,他喜欢画人,人的神采总是牵动着他的心,他要把身边好看的人全画下来。这又是一段艰辛的岁月,伴随着好多可爱又可笑的故事。

7Jzi1tmmHJp6oim8DHPBPfjEOW1Iep6lpomLyP4o.jpg

佚名,60cmx41cm,1989,纸本素描

“有一天去我同学的一个工厂,他在工厂当主任,我一去他说’我给你安排模特’,当时叫了一个女孩子,我一看长得太漂亮了,时装模特上那种漂亮,感觉很淳朴,每个眼睛鼻子嘴巴都长得很细腻很细腻,然后我一看好,赶紧就开始画。画的时候很紧张,一直流汗,衣服全部湿了,然后我同学说你是不是生病了,其实我是紧张了,我画不出来,手跟不上。我能看得到模特脸上那种很微妙的变化,她的上眼帘、下眼帘、眼球、眼珠、瞳孔、头发、耳朵,每个地方在我脑子里都是活的,可是手不听话,画不出来!”

心手不合一,只能拼命的练,这一画又是晃晃悠悠好多年,一定是碰壁无数次然后攻关了无数次。辛苦的付出终于迎来了掌声,90年代徐方老师的素描画册一出立即震惊了画坛,他的素描成为众多学艺之人临摹的范本。

KGxWCCVDsKn27gtFdfVaE1hHjBKtz7pAAFqmgYA9.jpg

杨天美,53cm×39cm,2003,纸本素描

办素描展是为了把传统找回来

2019年7月27日,“肖像的歌谣——徐方素描展”在杭州禹廷艺术馆开幕,展出了徐老师自80年代以来的肖像素描四十余张,画中人很多是他的学生和朋友,他把能找到的模特都邀请到展览来,时光匆匆流逝了,只有画像将那年那天的那个人定格成为永恒。

W6yyZBiPxLGGj6sUPvvYn6o18DsS2tKmFKDWwKft.jpg

浏览这些画作,每一个模特在画家眼里都极为生动,有的人向上抬起下巴,有的人低着头往后退缩,骄傲着、卑微着、懵懂着、苦闷着、青春洋溢着……一进展厅正中有一幅长发女子半身像,用浅浅的线条勾勒而成,名为《晓岚》,作于1992年。画中人气定神闲,双手交叉于腹前,笑盈盈看着观众。听徐老师介绍方才知道这位女士是他的夫人,那会儿他们还在谈恋爱,模特看起来心情愉悦。或许她在寻思着,眼前这个人高马大的画家是否值得托付终身?她应该记得,他们第一次见面时,这个虎头虎脑的男孩对她说的第一句话竟是“我不是坏人”,然后傻呆呆地掏出了自己的工作证。

USV8JiXyvQJ2sjkcSZCWI0sBeV3QAyjngm0aGFGd.jpg

徐老师是一个温情的人,无论是对待家人、朋友还是自己的学生。不过对待自己的画作,他倒是前所未有的“残忍”,据说画出来的画十有八九都被他撕毁了,他自称继承了德加撕画的臭毛病。

M0pHMajb6m40znldb5ixkCQTH83gG8gnbqKGiX8h.jpg

他有感于美院时下一味追逐当代潮流而忽视学习古典的不良风尚,忽视到一个学校竟批不出经费请好看的模特,光这一点就足以让画室里的学生提不起画素描的兴趣。他也有感觉当下社会对金钱过于崇拜,劝告年轻人不要只看着钱,过分盯着钱看会让人丧失理想,忽视生命中更重要的东西。

SBy1lkr4umeyTtmlHdtU5wBbLN2rFhrizU6wPoli.jpg

徐老师很善于表达,谈理论三两句话就把一个艰涩的道理讲得一清二楚,讲笑话张口即来让人捧腹,写文章和他画画一样行云流水又快又准,画展中有一篇他的自序,结尾处他说:人生并不是蒙着双眼一条道走到黑,人在行走的过程中充满了美好的故事,人之所以活着有意思就是这些东西在支撑着我们的精神。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把注意力安放在路边的景色上而非终点,这不就是生命的本质吗?

GH50NLVZc7Fl55enh5w6Ow7jpaarmmdNpI6g7MGn.jpg

关于素描,西方有一句名言:素描本就是你。The sketchbook is you。言下之意,素描是最接近人心灵的艺术形式,每一根线条都记录着画家灵感闪现的瞬间;素描也是最本真、最质朴的艺术形式,无需大动干戈,一支笔一张纸就可以承载千变万化的表达;素描更是画家艺术技能最直观的反映,优与劣在纸上纤毫毕现,容不得半点遮掩。这大概是素描的魅力吧,总是低调着让人赏心悦目。 

nsF7EvlBkDcgSPgPK3Ch3DbUBbP6gTI2d503tDqd.jpg

徐方老师在素描肖像上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技法:或浅浅勾勒,面庞清癯,有荷尔拜因似的举重若轻;或下笔凶狠,以厚重的色调彰显人物的苦闷与深沉;有的作品只有清晰的五官,似清晨的露珠一尘不染;还有些一蹴而就,似一次次开心的游戏,小卷曲的线条从头贯穿到尾,仿佛那铅笔自从落下就没有抬起来过。他涉猎的艺术门类众多,油画、雕塑、动画……无论他走多远,每次回头时都能看见素描安安静静地等在那里,等着他有如神助般地再现人物的神采,等着他一次次载欣载奔地回到初心。

RFX0eS4ZaeSDDuiQzoTaxOKLE6HFVn3y4nTyRqPn.jpg

肖像的歌谣——徐方素描艺术展

2019年7月27日—2019年8月27日

周二至周日9:30-17:30(周一闭馆)

地址:杭州市西湖大道比胜庙巷4号

本文作者:阿拙

 


关键字: 内容标签:模特,都是,画家,徐方 素描 肖像的歌谣模特 都是 画家 徐方 素描 肖像的歌谣
下一篇:孙振华:当“创意”遇到“产业”_-经济-竞争-工业化||上一篇:陈孝信:观念性的水墨与水墨的观念出口_当代艺术-观念水墨--观念-艺术-水墨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