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曹兴诚:我们应该寻找一个西方卢芹斋!_卢芹斋--洛克菲勒-中国人-中国古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论坛
 
卢芹斋曾将大量中国古代文物卖至欧、美,包括:青铜器、古玉器、南北朝与隋、唐的佛像、唐三彩雕塑等等

FqLFyQrHVnBD9WreSZkkoimVkIBHnv3hNO27P9q0.jpg

卢芹斋曾将大量中国古代文物卖至欧、美,包括 : 青铜器、古玉器、南北朝与隋、唐的佛像、唐三彩雕塑等等。

他最出名的事件,是在1916至1917年间,将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跟”拳毛騧”卖至美国,现存于宾州大学考古与人类博物馆。许多中国人视他为卖国贼,对他痛恨不已。

卢芹斋在1950年曾试图为自己辩护。他说 : "我出口的文物都是从市场上通过与别人竞标买来的;我卖到国外的文物如今都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如果当时把它们留在了中国,恐怕只会让不了解它们价值的人给毁掉”。

许多文物如果当时不在欧、美,是否能逃过文革浩劫而健在 ? 确实难说。

gYrzh03B46tcjltlyfZWySLciD8GlsQVmsawhawW.jpg

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卢芹斋盗卖中国文物,取悦了欧、美帝国主义者,不仅赚得钱财,还能周旋于美国上流社会,与洛克菲勒、摩根、范德堡等豪门巨贾做生意;可谓卖祖求荣之极。

但欧、美文物艺术界对卢芹斋却极为感谢;像巴黎吉美美术馆、伦敦大英博物馆、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堪萨斯城Nelson Atkins 博物馆等,不仅从卢芹斋处买到中国文物,还得到他的慷慨捐赠。

或许有人以为,19世纪末到20世纪上半这段时间,欧、美对中国古文物都垂涎欲滴、虎视眈眈,而卢芹斋则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实际情形根本不是这样。

欧、美人士以往接触到的中国东西,都是一些外销瓷器或掐丝珐琅器,因此对中国古文物所知有限。卢芹斋为了让欧美人士欣赏中国古文物,投注了大量心力。

他不断支持学者研究中国文物,1937年自己还出版了一本『中国艺术简史:新手入门速记指南』,以西方常用的术语,如平衡、对称、协调等,来解说中国艺术。

x8kNw43qey7gf5UTXjPT3EblMrXe2NQ2nhv9Cs4D.jpg

此外,他还经常举办艺术沙龙,让欧美各大博物馆长、大收藏家等来欣赏、评论中国古代艺术。所以,卢芹斋在20世纪上半叶,好像成了中国文化的大使,在西方世界很有发言权。

他办的艺术展览,经常兼顾艺术史,让欧、美人士欣赏中国古文物的同时,还能了解中国艺术史的辉煌。

19至20世纪上半叶,欧、美上流社会对中国人难免轻视。媒体也经常丑化中国人为「不诚实的骗子」,是吸鸦片、好赌的异教徒等等。

所以,卢芹斋的诚信一开始很受怀疑;像洛克菲勒第一次接触,就怀疑卢芹斋卖的一个瓷瓶是假货,生意也没谈成。但是卢芹斋透过忍辱、努力跟坚持,终于获得欧美文物界的绝对信任,这真的很难得。

D3EQadpBRy6UBLhDKrDLjQPAMfdokBxIVUVHeYKS.jpg

我前面提到过的英国骨董商Giuseppe Eskenazi,他在香港买中国骨董,拿回伦敦去卖,价钱通常一下子就涨了好多倍。为什么能这样 ? 因为他有信誉,欧、美博物馆、收藏家信任他。

如果香港骨董商直接跑去欧、美博物馆卖东西,再便宜人家也不敢要。卢芹斋去世已经半个多世纪,到现在还没有任何中国骨董商像他一样,能取得国际广泛的信任;由此可见卢芹斋在诚信方面的成就。

卢芹斋卖到西方的文物,中国人一定都想把它要回来。但是中国文物在西方博物馆里,日日夜夜向西方人宣扬中国文化之悠久与灿烂,让西方人了解中国、尊敬中国,有甚么不好呢?拿回来让中国人自己关起门来孤芳自赏,又有甚么意义呢?

况且,目前许多中国人还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古文物;如果懂得珍惜,就不会制假卖假,让古文物污染沉沦,让后世中国人失掉对先人文物的尊敬与认知。大陆现在赝品泛滥,古文物留在国外,其实可以免除感染,维持其可信度;拿回国内,久而必然蒙尘。

eEKqPrSAdXd8Qz5dPHcroqmXobalnRu5j7Gy92g7.jpg

我经常到国外逛博物馆,发觉西方大博物馆,几乎都有中国文物;可是中国的大博物馆,却绝少看见西方文物。这对中国文化发展,不是好事情。中国要恢复以往的光荣,不能只靠硬实力,还要有文化上的软实力。

一个文化对其他文化要能深入了解,才能截长补短、兼容并蓄,把自己变成强势文化;如果故步自封,甚至夜郎自大;那中国文化就很难登上世界的主流地位。

日本京都附近有一座MIHO美术馆,是由宗教团体「神慈秀明会」所建,设计人系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贝聿铭在答应设计前,要求会长小山女士展现国际观,能广纳各地的艺术品,不要以日本为限。

小山女士也信守诺言,使馆藏文物囊括了中、日、埃及、中东、希腊、罗马、中南美等各地的古文物,成为一个可敬的世界古文明博物馆。

中国近年来经济大幅成长,民间财富也急遽增加,许多地方私人博物馆纷纷成立,如雨后春笋。可惜有些博物馆陈列的竟然全是恶浊的赝品,令人错愕。

中国现在应该要做的,不是去索回所谓流失海外的文物,而是应该寻找一个西方的卢芹斋;让这位西方卢芹斋把西方有价值的文物大量引进到中国来;使中国未来文化发展,能恢复盛唐时期海纳百川的气度与雍容。这才是中国之幸,相信当为所有中国人所乐见。

h9Jhzvd3r8eFvas7ikWZMjhVK8p0avKAVBA6tnx9.jpg

​图片来源网络


关键字: 内容标签:洛克菲勒,中国人,中国古,博物馆 卢芹斋洛克菲勒 中国人 中国古 博物馆 卢芹斋
下一篇:朱浩云:_从民国丁辅之的绘画成就得到的八大启示_中国书画-艺术市场--果品-绘画-作品||上一篇:高名潞:“内游”——赵大钧的画_赵大钧--油画-大羽-书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