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徐里:直观感受“一带一路”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_徐里--沿线-倡议-中国

编辑:杨晓萌 来源:中国美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度赞赏。随着时间的推移,全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度赞赏。随着时间的推移,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并参与到这一倡议中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之下,中国国家画院组织实施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前后历时五年,从启动、创作、评议,到终审验收,程序完整,且规模宏大。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工程的组织工作有条不紊。不仅把中国国家画院的一大批优秀的画家组织了起来,还把院外一些国内优秀的艺术家邀请到这个工程创作中来,同时为了体现“一带一路”的国际化,还邀请了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画家参与这个工程。所以,这个工程的创作队伍实力强大、范围广,非常具有代表性,这也为此次美术创作工程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在中国国家画院的组织之下,参与创作的画家多次深入生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采风创作。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背景、人文风情等的一些史料和现实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他们也更直观地感受到了东西方文化在丝绸之路影响下的交流,以及这种交流碰撞所带来的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向外传播。置身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之中,艺术家所呈现的作品既具历史的厚重感,同时也体现出了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gCgN7b9xfjU2Bp6td8BjahFQeSCkQBOhCcucTRG8.jpg

​徐里、唐勇力、苏新平在验收评审现场

从此次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可以看到,整个创作工程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丰富多样。参评的作品内容丰富,选题的跨度较大,从古至今,再到当下皆有关注。艺术家通过不同画种、不同形式进行表达,涉及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以及公共艺术多种艺术类型。

作品能够入选,我认为既要切合主题,体现出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同时在艺术表现上还要做到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创造,体现我们的时代特色和精神,当然还有每一个画家个人独特艺术风格的追求,可以在历史的大美术创作工程中能够有所突破和发展等。从现场看,很多作品都做到了,他们有很多很好的尝试,无论是国画、油画还是版画都有了一些新的发展和突破。

总的来说,“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不仅是对国家倡议的响应,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这个工程,让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乃至世界各国的人民了解中国的绘画,让世界各国的人民通过这些作品更好地认识东西方数千年来文明交流的成果,直观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同时也将为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一批反映“一带一路”历史以及人文景观风貌的精品力作,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程项目。

徐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副主任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沿线,倡议,中国,一带一路 徐里沿线 倡议 中国 一带一路 徐里
下一篇:专访郑岩:多学科视阈下的“国宝”及其当下的传播价值_国宝--博物馆||上一篇:于贝尔曼:谈论艺术是哲学不可少的一部分_-记忆-哲学-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