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宁波出土宋经幢构件无人看管 散碎文物多被拿走(1)

编辑:秋痕 来源:钱江晚报
 
工地散落的北宋瓷器残片。

记者 邹洪珊/文  
  盛 高/摄
  最近,宁波地底下频频发现宝贝。
  上周,余姚刚传来消息,当地五联村出土了南宋丞相史嵩之墓。昨天,微博
工地散落的北宋瓷器残片。

记者 邹洪珊/文   
  盛 高/摄
  最近,宁波地底下频频发现宝贝。
  上周,余姚刚传来消息,当地五联村出土了南宋丞相史嵩之墓。昨天,微博上又有网友爆料,月湖偃月街一工地前天挖出了一个宋代经幢构件。 
  记者昨天去了现场,发现消息是真的。
  然而,记者也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除了这个经幢构件,这里其实还出土过不少文物,但不是被损毁了,就是被前来“淘宝”的市民拿走了。
  这里是绵延千年的崇教寺遗址,宁波文保部门曾在此进行过考古挖掘。为什么还会遗留这么多的文物? 而且,这些文物为什么没人管?
  北宋经幢构件出土,无人看管
  微博爆料的网友,叫“陶文仓”,是个“骨灰”级文物爱好者。昨天,他带着记者,来到现场。
  在他的指点下,记者看到地上一个石质的建筑构件。
  石构件大部分露在土层外面,直径约有1.1米,露天的一面是卷草纹,背面的精美的莲纹,正中有一个孔,可以看出是建筑物的一部分。
  “陶文仓”说,根据他的经验,这是石经幢塔的一个构件,应该属于北宋时期。“这么好的东西,相关部门不能不管,如果就这样放着,太可惜了!”
  记者随后问现场的工人,这东西现在谁在负责保管,还有没其他东西?
  一名工人说,当时挖出来还有一个小的,后来被移动,不知道埋哪里了,他们只负责施工,其他不管。
  工地经常出土散碎文物,有人天天来“淘宝”
  工地门口虽然写着“施工重地”,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不少市民,他们都低着头四处溜达,好像在找什么东西。
  “陶文仓”说,这里是绵延千年的崇教寺遗址所在地,“遍地是宝贝,每天都有人来拣”。
  记者在附近看了看,果然发现了一些散落在地上的古砖铜瓦。
  “陶文仓”说,砖是汉晋时期的,瓦是北宋时期的,“这是宫殿建筑用的,如果是民居,应该是瓦片,这也说明附近应该有大型宫殿群。”
  “陶文仓”说,崇教寺的主体建筑遗址一直没有着落,可能就在附近。
  边上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从去年他们开始施工以来,就经常有人来捡东西。
  记者问:“既然知道,你们怎么不管一下?”
  工人们都说,这事情根本不知道应该谁来管,“这里要造地下车库,我们只负责打桩,其他都不管。”


关键字: 内容标签:散碎,看管,宁波,出土,构件,拿走,文物,宋经幢散碎 看管 宁波 出土 构件 拿走 文物 宋经幢
下一篇:沕沕水惊现古人类族群遗址 推测距今两到三万年||上一篇:太原地铁施工挖出明代古桥已被搬迁保护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