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太原地铁施工挖出明代古桥已被搬迁保护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3月22日电 (记者 胡健)记者22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此前在太原地铁2号线挖出的明代太原府城护城河桥——镇远桥已被搬迁保护,确保地铁施工的顺利进行。

  据当地 中新社太原3月22日电 (记者 胡健)记者22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此前在太原地铁2号线挖出的明代太原府城护城河桥——镇远桥已被搬迁保护,确保地铁施工的顺利进行。

  据当地考古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挖掘出土的镇远桥遗迹已被搬迁保护,但下一步是搬回原址还是异地安置还得根据太原市的整体规划确定保护方案。

  此前有民众在社交网络上表示,希望在城市发展建设和文物遗产保护中寻求平衡点,结合太原地铁站点特色,对镇远桥实施原址保护利用,实现多赢方案,共同珍藏这份来之不易的城市记忆。

  就在不久前,山西省文物局在其官网公布《太原府城镇远桥遗址搬迁保护工程评标结果公示》,五台县第二建筑有限公司和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确定为中标候选单位。

  自施工过程发现古桥遗迹后,文保部门积极行动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太原市长耿彦波曾在调研时提出,历史文化遗存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在修建地铁的同时一定做好对珍贵文物的原址保护。

  镇远桥始建于明代,位于太原府城镇远门外的护城河,据乾隆《太原府志》卷十“津梁”记载:“镇远桥在北门镇远门外”。镇远桥的发现是明清太原府城防交通系统遗存难得的实物。(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太原,已被,挖出,明代,搬迁,地铁,施工,保护,古桥太原 已被 挖出 明代 搬迁 地铁 施工 保护 古桥
下一篇:宁波出土宋经幢构件无人看管 散碎文物多被拿走(1)||上一篇:恐龙生病了!一根肋骨的奇妙故事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