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沕沕水惊现古人类族群遗址 推测距今两到三万年

编辑:秋痕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这是一块动物的骨骼化石,这里还有一块……”昨天,在平山县沕沕水风景区的一个山洞里,来自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地质、环境专家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对景区近日发现的 “这是一块动物的骨骼化石,这里还有一块……”昨天,在平山县沕沕水风景区的一个山洞里,来自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地质、环境专家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对景区近日发现的“旧石器晚期洞穴遗址”进行勘查。

    此山洞位于景区瀑布的左侧,离景区大门并不远。在洞中大约十几米的深处,迎面的洞壁上长长的一条“灰烬层”嵌在洞壁上,分外醒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此前的动物骨骼化石、石器等都是从这里挖掘到的。随后,专家们对洞壁岩层进行了挖掘,很快找到了不少动物骨骼化石和石器。

    环境学教授许清海认为:这是一个泉水冲击形成的落水洞,洞内物质为第二次沉积形成,动物骨骼石化程度很深,说明了年代的久远。目前可以初步推测泉水附近有人类居住,距今大约两三万年。地质学教授黄华芳介绍,这里的岩层是以石灰岩为主伴以岩溶地貌,岩层比较古老,从古化石残片以及石器的分布情况看,这是一个比较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这对于研究人类的起源、人类的演化有重要意义。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泥河湾旧石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谢飞,根据埋藏条件、动物骨骼化石以及石器情况推断,这是一个旧石器晚期的洞穴遗址,有旧石器晚期人类的活动迹象,这一发现将填补石家庄市的两大空白,对石家庄、乃至河北省来讲意义重大。特别是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太行山东麓没有洞穴遗址的空白。

    专家们一致认为,太行山东麓自古以来是南北文化双向交流、融合、汇集的地方,北连周口店,南到河南安阳。能从这里找到更详尽的人类活动依据,对整个华北地区人类活动将会提供比较有力的证据,这一点非常有意义。应该尽快对山洞进行发掘,做进一步研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族群,万年,推测,惊现,遗址,距今,古人类,沕沕水,两到三族群 万年 推测 惊现 遗址 距今 古人类 沕沕水 两到三
下一篇:埃及古墓发现3000年前女歌手木乃伊(图)||上一篇:宁波出土宋经幢构件无人看管 散碎文物多被拿走(1)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