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罗布林卡,拉萨的颐和园_园林-汉族-画面

编辑:李家丽 来源:带你超拉萨
 
盛夏的时候,空气中的热浪都仿佛在说一个字“热”。古代帝王们为了消夏避暑,兴建了大量专为夏日办公的“夏

盛夏的时候,空气中的热浪都仿佛在说一个字“热”。

古代帝王们为了消夏避暑,兴建了大量专为夏日办公的“夏宫”。

aH9ea26UleLu0ueD5s6V61i7QkcWSESYI3ffCucZ.jpg

在雄浑巍峨的藏地就藏有这样一处细腻温婉之境,它就是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

藏地的“宝贝园林”

34LiPuFEeCt6HnrnkNrMr7GOfA5A1cHBX9iW0eTO.jpg

“罗布”是宝贝的意思,“林卡”则指园林,罗布林卡的意思便是宝贝园林。

它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也是目前西藏规模最大,营造最美,最具有民族特色的宫廷园林。

GXK9oltBVOE4AsehOCcZGOfPu2tKQP9PUxK7zH4I.jpg

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的关系,相当于故宫和颐和园或避暑山庄的关系,达赖喇嘛每年夏季都会从布达拉宫移居至此。

藏汉融合的温婉之境

0qzuXNM2UCkPUPZKwqL1oYvt7xr7Sbl5MW3TAPGX.jpg

罗布林卡的建筑风格和布局深具汉族气质。

相比传统的藏式建筑,它里面的每一个单体建筑体量都偏小,建筑屋顶借鉴了汉族的屋顶样式,造型显得很丰富。

园林:接地气的贵族生活

W0J4TSyUeJRwYBbStMt1qnT8A6l0zu8qCjD7Ng6m.jpg

罗布林卡虽为皇家建筑,但由于它是一个贵族观景、休闲、看戏、静养的园林。

但是从整体来看,因此在随性中散发着轻松优雅,趣味盎然的生活味道,是一个给人感觉十分亲切的生活空间。

最具代表意义的“颇章”

罗布林卡里最具代表性的为格桑颇章,金色颇章,格桑德吉颇章,达旦明久颇章这四个建筑。

金色颇章:于1922年专为十三师达赖喇嘛修建,此殿为杰出的藏式建筑,以精美的雕刻艺术著称,木雕艺术表现手法精练,十分具有艺术鉴赏价值。

格桑颇章:它是七世达赖喇嘛以自己的名义修建的,是一座方石砌成的二层建筑,中间有一个露天天井,民国时期加盖了第三层,里面供奉有长寿三尊佛。

格桑德吉颇章:此宫为平顶藏式两层楼建筑,1926年兴建,殿内木雕图案和壁画运用了许多汉族典型的传统图案,汉藏融合意味颇浓。

YNc6cAIz6xC0WuVNHnllDq7PN2V3aqeHMNS0TYUr.jpg

达旦明久颇章:达旦明久意为永恒不变,建于1954年,专为十四世达赖喇嘛修建,既有寺庙的建筑特点,又有宫殿,别墅的艺术风格,整体高两层,培育其他宫殿相比显得更加富丽堂皇,优雅别致。

布罗林卡摄影攻略

05DhVEbkEvLUu2OrxqO6bYE8w78pBa0TnZqH9BO5.jpg

1. 充分利用光影效果,表现建筑美感

利用投射在建筑上的树影,就是其中一类 。

如果能发现好的角度,将其他建筑元素同时纳入画面中,便可创作出具有别样美感的画面。

例如:“盆栽”古树映满墙

Q88WExfcn6db2UPamUDHd9R0C3xApOxgb9aBBLKc.jpg

2.可选择顺光或侧光拍摄屋顶的装饰物

一般以金色为主色调,所以在以蓝天作为背景时,便可利用冷暖色调对比法,突出建筑装饰的神圣与华丽。

JwWsG6pL16tfzSp7n9kG2gnLaOqiXDg3wRS6PjR3.jpg

Lw00gzK8LclDlRAv1F692zXGacoxz3jSnW5MrRSM.jpg

3.拍摄水榭时,要充分利用水面的倒影,来展现其美感。

UcPJSoQktDsWKi5verPrImErtLxNPtuXMiRHDdRT.jpg

4.画面应避开多余的游客,才能营造出园林特有的静心之感。

W4rXLfFeDxRwMD2YF2ZH92wlBkOsthnirkTWN2aK.jpg

​5.在以特写的方式拍摄映射在水中的建筑时,可选好位置,等待水禽的出现。这样既可起到平衡画面的作用,又可使画面变得更为生动。

其实相比于各种摄影攻略,相信只要你到了拉萨,就一定会被当地藏民虔诚的信仰所震撼和感动。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园林,汉族,画面,罗布林卡,园林 汉族 画面 罗布林卡
下一篇: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罗布林卡3日恢复对外开放_罗布林卡-对外开放-预约-景区||上一篇: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存在.此在”2020版画系毕业作品展启幕_毕业展-造型艺术学院-创作-毕业-艺术学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