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高研院协办第四届文物物联网发展研讨会_联盟-联网-国家文物局-联盟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2014年12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暨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

2014年12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暨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主办方为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陕西省文物局协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办。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副司长罗静、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等领导出席会议。秦陵博物院院长曹玮、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文物保护实验室主任杨晓飞等业内专家参加了会议,还有来自全国文博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相关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gc1EJbK8vowD1JjRMU622vqmLWeNkrpwBF1YKt8K.jpg

fc8kNYP8wRmbTkk0eU7dOzc857fgAnARfbMthIZb.jpg

17日召开的研讨会上,郭宪曾在致辞中分析了文物行业对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需求,介绍了近年来陕西的文物工作与物联网等技术的结合情况,希望会议能够推进文物领域物联网技术发展更具活力。曹玮致欢迎辞,并期待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能更加提升博物馆的管理运行与公众服务水平。

罗静在研讨会作了题为《智慧博物馆的理论初探与实践》的报告,通过比较分析博物馆“物”、“人”、“数据”(信息)基本要素及其信息传递模式,揭示了智慧博物馆的基本内涵,提出了智慧博物馆特征分析模型,最后结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从智慧服务、智慧保护、智慧管理三个方面阐述了智慧博物馆的发展模式和实践设想。

杨晓飞在《大数据在文化遗产中的应用探讨》中,强调大数据在文化遗产领域应用前景广阔,结合国内外已有的大数据应用案例,并重点分析文博行业的大数据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和价值,指出大数据对现有文物信息化工作的启示。

还有天津大学孙济洲演讲的《浅谈智慧博物馆及其建设》、上海大学曾丹演讲的《视觉系统在文物智能保护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等等,来自科研院校和企业的代表一共作了十余个报告,内容涵盖了智慧博物馆、物联网、数字化、遗址与文物监测等多个方面,并且有不少在文物行业应用的成功案例,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文物科学保护、博物馆智慧应用的理解。

研讨会后,18日上午召开了“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首先联盟理事长封松林致辞,然后联盟秘书长杨晓飞向理事会汇报了2014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理事会就新加入会员的审议和其他联盟工作事项进行了表决。最后,罗静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联盟成立以来的发展成果和秘书处的工作成效,指出联盟作为协同创新平台在项目实施中要发挥引导作用,单位要加大信息交流,优势互补,通过文物保护全产业链聚焦几个重大需求进行解决。同时指出联盟具有支撑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国智慧博物馆示范项目落地实施等重要功能。此外,2015年国家文物局将开展“十三五”规划工作,也希望得到全体联盟单位的支持。


关键字: 内容标签:联网,国家文物局,联盟,文物物联网,联盟,联网 国家文物局 联盟 文物物联网 联盟
下一篇:文物物联网联盟“互联网+文物展示与传播”主题会议成功召开_联盟-互联网-上海-博物馆||上一篇:物联网建设走进文物保护领域_联盟-国家文物局-中科院-技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