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学习艺术如何就业谋生?如何曲线从事艺术行业?_从艺-机构-行业

编辑: 谭维 来源:需艺工作室
 
艺术专业就业谋生问题直线从艺、曲线从艺问题简述:直线从艺:艺术家、策展人、大学教师、批评家

艺术专业就业谋生问题

直线从艺、曲线从艺

  问题简述:  

直线从艺: 艺术家、策展人、大学教师、批评家、学者、美术馆、画廊、拍卖行等领域

曲线从艺: 艺术周边

最近实在憋不出新的文章, 但是前几天和朋友聊天的过程中,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 学习艺术的人如何从事艺术行业? 大部分学艺术的人是难以真正靠艺术专业谋生的, 并且99%的人成为不了著名艺术家进入艺术史册的名单里, 除了所谓正统的从事艺术行业, 还有没有其它途径绕过竞争激烈的艺术行业曲线从艺呢?

 

当然这个问题对于已经成为顶级的艺术家, 他们可以靠作品谋生, 他们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可是每年学习艺术的人, 大部分人在面对残酷的现实面前, 基本选择了放弃, 我想每个学习艺术的人肯定和我一样都渴望成为令人瞩目的艺术家, 可是我们常常又面临着心理和现实的双重压力。已经有几位艺术爱好者, 他们的小孩是学艺术专业的, 他们跑来问我学艺术以后能干嘛? 面对这棘手的问题, 其实我自身都很含糊, 从小学习艺术的我, 也最害怕别人问起这个问题, 潜台词是学艺术的人以后靠什么养家糊口?

 

  艺术从业者的生存现状:  

 

前段时间有位朋友给我发了一篇文章, 谈论了艺术机构从业者的生存现状, 有位网友总结道: “听起来高大上, 实则拿着低保工资操心高端人士的人生, 行业优越感爆棚, 从业人员却得不到应有的酬劳, 不干这行, 老本行偏偏是这行, 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干下去, 心里只有委屈。艺术行业, 就是围城之下, 雾里看花, 城内人羡慕城外人, 城外人又想方设法挤进城内”。

 

有位学者李天琪通过问卷调查了213位在艺术机构打拼的工作人员, 62.2%的受访者来自美术馆和画廊, 其余则是来自艺术媒体、艺术博览会、拍卖行、非营利性的艺术机构, 以及一些跟艺术相关的公司。

 

这些人当中63.3%的从业人员是艺术科班出生, 可是当他们就业时却总会面对极大的失落, 因为所谓的艺术机构提供的岗位似乎跟艺术毫无相关, 也就是说大多数岗位所要求的艺术水平不高, 比如艺术机构里的财务、人事、法务部门的岗位, 这使得原先学习多年艺术的人觉得自己没有用武之地。但是大部分人还是选择留在艺术机构里工作, 因为别的行业似乎也没有更适合自己的, 呆在艺术机构里起码觉得自己离艺术老本行不会太远。许多高学历的艺术从业者还是更青睐于美术馆和艺术机构的工作, 这可能是因为美术馆大多具有学术属性的部门。

 

学艺术的人, 硕士和博士文凭率是很高的, 也有不少是 “海归”, 这些人当中能够自如运用英语交流的比率也相当高, 可是他们在面对就业时也不免困难重重, 高学历虽能够让他们很好的找到艺术机构里的工作, 可是却常常面临无法获取可观收入的现状。北上深广这些大城市是许多艺术从业者的向往之地, 然而, 这些大城市的生活成本极高, 据说刚才提到的213位受访者中76.3%的人家境普通, 只有20%的人表示原生家庭较为优越, 并且这200多位受访者当中一半以上处于未婚状态, 因为艺术专业需要不断地的学习, 他们既要不断提高自身学术知识又要面对工作压力, 所以受访者纷纷表示自己无暇顾及婚育。

 

41%的受访者年薪低于10万人民币, 低于20万的受访者则高达83%, 这份工资对于许多经常需要高支出的艺术从业者来说, 其实是非常低的薪水, 有些行业的人需要收集艺术品、拜访收藏家, 帮忙美术馆运营, 往往一整年需要东奔西跑, 除去平常的高额开销外, 他们剩余的工资在大城市里支付房租、填饱肚子都存在困难, 只有15%的人表示对目前的薪资较为满意。不难看出艺术行业表面看上去光鲜亮丽, 其背后也是充满心酸。这些受访者被提问到是否愿意终生从事艺术时, 大部分人的回答是 “不好说”。

不好说

不好说

不好说

好了, 这就是我想提出的一个问题, 写这篇文章, 我本来想乱写几点如何从事艺术行业的方法来忽悠大众, 可是这明显是不负责的表现, 因为我自身也处于迷茫状态, 无法给出相应的回答, 关于学艺术能够从事什么专业的问题, 我想这不仅仅是那些正在学习艺术的学生想关注的, 家长更是希望了解自己的孩子未来如何靠艺术谋生, 学艺术的人, 除了成为职业艺术家或者从事艺术机构的工作之外, 是否还有其它就业可能, 除了直线从事艺术道路, 是否还有曲线从艺的可能?

 

如果有专业的人士, 希望能够帮忙提出可靠的方案和给出宝贵的建议, 欢迎在下方留言! 救救孩子们和家长们吧! 哈哈哈哈!  

 

我是刘晓俊, 目前在做自己的原创潮玩公仔, 喜欢的朋友可以找我购买, 感谢各位支持, 购买方式可以加我微信: liuxiaojuen2011。如果你也喜欢艺术和电影, 也可以加我微信拉您进群, 请备注: 加群。

往期内容:

2.《小鞋子》伊朗电影史上最伟大的电影之一

3.西班牙神作电影《饥饿站台》世界上只有三种人


关键字: 内容标签:从艺,机构,行业,从艺 机构 行业

下一篇:重彩乡情画创始人吴泉棠,为中国梦“增砖添瓦”_这幅-歙县-乡情||上一篇:当代著名书法家柳国庆景德镇陶瓷产品欣赏_作品-作品集-书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