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启明—自带禅意_之二-禅意-色彩

编辑: 谭维 来源:烩汁
 
禅意画是写意画的一种,讲究的就是意境。黄启明的版画整体上是在追求一种“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禅意化的

禅意画是写意画的一种,讲究的就是意境。黄启明的版画整体上是在追求一种“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禅意化的诗性气质。相对莲蓬、鱼、秋水、弯月等赋予中国诗性文化意味很强的图案,最经典的就是他作品中反复刻画的鸟。每一只鸟的造型都是经过画家推敲琢磨出来的,每幅画面中的鸟都有不同的飞行姿态和感情倾向。

   

在黄启明的水印木刻版画《雾里看花之二》中,一只身上有红色玄云图案的黑色小鸟朝着左边站着,鸟的左边还有两朵正在盛开的白色花朵。这只鸟仿佛在嗅着花的清香,画面悠然自得且美好。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19/158987499544411780.png

《雾里看花之二》

在版画《夏风和畅》中黄启明描绘了一只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右上部分的黑色大鸟,在大鸟的左下方有一只在空中飘着的白色小风筝。人造飞行物与飞鸟呈对角线分布一起移动着,在简洁的构图中表达出了自然与生命的活力。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519/158987503081919430.png

《夏风和畅》

黄启明不仅善于运用简练又和谐的线条组合表现物象,而且在画面中熟练运用色彩对比。画面色彩对比强烈但单纯自然。色调多为吉祥唯美的红色或是明净优雅的黄色等色调,具有中国诗性气质的画面吸引观者注目凝视。就像上面说的《雾里看花之二》背景就是淡雅的黄色。大面积的黄与黑色的小鸟、深绿色的叶子和白色的花形成了对比,同时又衬托了这些物像,让画面看起来简单唯美。《夏风和畅》背景是红色与黑色水墨线条画出来的大鸟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在左下方的那只自由自在飘着的小小白色风筝中和了黑和红的“斗争”。画面结构看起来像是无心、随意的被刻画出来,但是细想之下就会知道画家是通过微妙的色彩布局,营造点与线、线与面、面与点之间的空间关系。

黄启明的版画自带禅意,气韵生动,具有中国意象绘画的自然空灵的感觉。他用强烈的色彩关系、富有活力的画面推动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热烈但不艳俗的色彩,平淡和谐且带有诗性的意境是他的版画与其他版画家的版画最大的不同之处。

参考来源:

http://www.sohu.com/a/146208534_649556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之二,禅意,色彩,之二 禅意 色彩
下一篇:少字书法_轮回-大道-岁月||上一篇:“仙冠重叠剪红云”当代实力派画家姜盛艳牡丹作品赏析_齐白石-国画-雍容华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