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玮:只有怀揣纯洁的内心才能写就养心的画作丨私享_我想-莲蓬-荷塘

编辑: 谭维 来源:私享艺术
 
我是个“手艺人”。以绘画为业,使自己的作品更多的在精神层面走向成熟或许是终身之求。用心画出的作品能让

我是个“手艺人”。以绘画为业,使自己的作品更多的在精神层面走向成熟或许是终身之求。用心画出的作品能让自己聊以自娱,让知音获得感悟,只有怀揣纯洁的内心才能写就养心的画作。

一份忠诚,一份坚守,一份希望。

——庚子夏张玮记

艾米丽花园系列一 90x60cm纸本设色 张玮

兴到笔随

世人喜见花朵含苞待放

喜见花朵争奇斗艳

而我却尤其怜惜那些已近暮年

芳香散尽到枯花

花开固然美丽

可当岁月逝去

抽调了色彩

吸掉了芬芳

徒留残枝枯瓣

何尝不是另一番美景

开放时

倾宇宙之力

绽放于一身

凋谢时

集自然之灵

归息于永恒

盛与衰

同样值得你我珍惜

其实,枯花亦有其韵

此韵不是对衰老到忧叹

不是对死亡到悲叹

而是对生命到咏叹和对轮回的甘愿

我爱花,即爱它到全部

情愿穷尽一生,用画笔留存残花残破凋零之后到美丽

艾米丽花园系列二 90x60cm纸本设色 张玮

艺术是生活的,质朴的,平民的,鲜活的

让作品超出日常到意味

表达出更美,更动人到品质

是我的追求。

艺术需要执着,付出

需要有坚定而热情满怀的信念

生命到本色就是一种承受

在承受中懂得

在承受中坚强

在承受中渐渐地淡然了自己

在经历中感动

在包含中丰盈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

懂得

是生命中最美到缘

题记一些微语

绘制一幅小作

沏上一杯清茶

划过静好到夏日

……

艾米丽花园系列三90x60cm纸本设色 张玮

记忆的深处是生命的绝望

一路跌跌撞撞没有世俗的念想

如岸边不时被海浪拍击到礁石

痛而无悔的一路向前

奔向人生的终点

真诚地对待生活

对自己,对艺术

怀着一份忧郁

一份执着

一份优雅

一份顽强

我想,这就是我。

吾生来喜花,养花,买花,观花,情有独钟。

艾米丽花园系列四 90x60cm 纸本设色 张玮

去年金秋时节赴河北古城从台采风,重温儿时对荷塘的印象。无奈花期已过没剩下几朵,只有莲蓬和残败的荷叶,使我多少有些失望,儿时与童伴划着木船嬉闹荷塘的场景仿佛就发生于昨日,一晃将近而立之年还是一脸的稚气,伴着绵绵的细雨我的情绪低落致极… …荷塘里只剩下叶筋的透明和干枯挺立着的莲蓬,使我在长叹之余忽然看到了在她衰老以后的另一种美,那种在生命终结或即将终结时的一种顽强,那种在仅存余温时的一种淡定,一种从容,那种反映了生命全过程的美。这或许可称之为“苍老的美”,“成熟的美”,“淡定的美”。

杂花集系列一 纸本设色 张玮

古诗中描写残荷的诗词很不少,但大部分都是在表现伤感或悲秋,而在细雨中干枯挺立着的莲蓬和荷叶让我看到了生命在逐渐成熟而不是衰老,是坚强而不是脆弱。我心顿时为之所动,即刻创作了《干花系列·草木性情》。绘画在我看来更多的就是一种感觉,把内心的情感畅快淋漓的宣泄出来,就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内容不同讲故事的方式也不同。你把你的故事以自己的方式讲出来就好,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可以使人刻骨铭心只要真实,真诚,由心而发我想也就够了。

杂花集系列二纸本设色 张玮

案头前一摞创作稿着实让我踏实了许多,生命的意义在于一生中有没有去追求过,即使选择了“殉道的过程”,我想努力本身对于生命是可贵的,正如一片枯荷叶在生命的最后还能显示出它的顽强和辉煌一样。绘画中的形式美感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这种形式美感中没有包含一种内在的精神美感,它的美就是肤浅的,我追求刚柔并济的美。

杂花集系列三纸本设色 张玮

杂花集系列四纸本设色 张玮

杂花集系列五纸本设色 张玮

杂花集系列六纸本设色 张玮

倚石问花系列一 138cmx34cm 纸本设色 2018 张玮

倚石问花系列二 138cmx34cm 纸本设色 2018 张玮

倚石问花系列三 138cmx34cm 纸本设色 2018 张玮

倚石问花系列四 138cmx34cm 纸本设色 2018 张玮

张玮 ZGANG WEI

中央美术学院硕士,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画家,香港美术家协会会员,国艺杂志主编。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交流展,出版个人作品集,相关学术文章若干,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 END ---

出品人丨王成业

特别鸣谢丨艺术家张玮

编辑丨《私享艺术》全媒体运营中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我想,莲蓬,荷塘,我想 莲蓬 荷塘
下一篇:night-sky_and_roads_in_Shanghai_during_height-weight-bold||上一篇:美术编辑系列工具书出版_人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