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知美术馆新空间落地上海:双展连开_打造艺术圈新物种_收藏-作品-时间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发布
 
乘着第一缕夏日清风,知美术馆旗下另一崭新非营利艺术空间(真宝艺术基金会空间BAOCOLLECTIO

乘着第一缕夏日清风,知美术馆旗下另一崭新非营利艺术空间(真宝艺术基金会空间BAO COLLECTION)于2020年5月正式亮相上海,在申城徐汇梧桐深处一座历史建筑中揭开神秘面纱。此空间亦是知美术馆继2018年以先锋姿态的“开”展重启2年之后跨越地域的全新延展。

imKxGo7vPpll9jzOX9DoCLRK2t36aWJUaJ4tuaug.jpg

知美术馆2018-2019年度重要展览海报

秉承一贯精微凝练的风格,知美术馆团队此次深耕上海核心历史区域,将知美术馆创始人私人艺术基金会非营利空间、收藏者之家、美术馆机构的开拓延展在一栋历史建筑中融多元场景合一,创造一个集展览、收藏、文化沙龙、学术分享、趣味与品质兼具的生活居住一体的多场景空间。以艺术收藏为载体,自然呈现出“艺术即生活本身”的收藏者的生活态度。被业内视为艺术圈有机生长的新物种。

ySVxDW0FDr63boXi5bz7FOdVfSp3XYVfkKdrv0Y7.jpg

乌南·396展览现场

“在这座有着时光印记的建筑中,艺术是一种日常状态。从走进这栋楼的那一刻起,目光所及、指尖所到、味蕾所感……艺术是无形、非固定、自由流转、有生机的存在。迷人的小型美术馆分布在整楼的各个角落,没有边界。8个楼层中散居着这个时代中最有个性的收藏家们,他们时常打开家门,与人共享收藏的乐趣。顶层的艺术空间和文化沙龙如磁石般聚集着这时代最活跃最有趣的灵魂:艺术家、诗人、作家、音乐家、舞蹈家、收藏家……不分日夜,他们沉浸在美酒、美食中谈笑、辩论、争吵不休;讲究品质的享乐主义再次成为点燃精神生活的引擎,成为造就新文化运动的最大能量……”

知美术馆馆长——王从卉

收藏就是创造

知美术馆全新的非营利空间既(真宝艺术基金会 BAO COLLECTION)正座落于这座建筑中。以“时间”和“边界”为灵感线索,知美术馆策展团队以整栋大楼为舞台,呈现两个分别名为《回音》与《时间的玩具》 的精彩展览,展览中的所有作品均为知美术馆创始人私人收藏。

“这里,自然呈现着收藏之乐、生活之趣。复苏着那些每一场艺术运动的孵化推手:艺术赞助人们由来已久的生活方式:真物、设戏、逍遥。

艺术即生活本身。”

知美术馆馆长——王从卉

展览:《回音》

参展艺术家:陈维、仇国仕(Nicolas Chow)、丹尼尔·埃斯卡纳齐(Daniel Eskenazi)、奥蒙德·吉格里(Ormond Gigli)、贺子珂、胡介鸣、雎安奇、李舜、卡斯滕·尼古拉(Carsten Nicolai)、乔瓦尼·欧祖拉(Giovanni Ozzola)、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苏笑柏、周洁

策展人:于海宁

DRRJbWe2VUJeEOqclTK1QEyBwFjtcGOTGgs6p5hU.jpg

《回音》展览海报

《回音》,集合来自七个国家13位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以当代摄影为主体形态,同时涵盖20世纪及当代绘画、装置和影像等多种媒介。通过将作品与建筑空间无边界融合,讲述一个历史万花筒般时空流转的故事。

“回音”包含语言与声音的实体想象,也是一种多维度的呼应关系。它是一种自我内化的思索以及一种主观的表达和主张;它是对历史的倾听与反思、以及对未来的好奇与张望;它是个体与集体、无序与秩序、偶发与重复互相碰撞所产生的”中间“状态。

回音是一种同步双向的状态,一方面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回望历史、与历史对话,致敬19世纪末20世纪初令人向往的法国美好时代;另一方面以当代艺术的语言对现实和未来进行反思与探索:愿我们生活的当下即是内心理想的美好时代。

站在新世纪的崭新节点之上,体会黑天鹅事件的特殊当下,人类是否应该回头,尝试去寻找、聆听历史之中的暗示与预言。以纯正之心看待自身与历史的相互应和,发出遥远的回音。

回音,源于发声,有感于视听,而终归于内心。

策展人——于海宁

6aP3Un991kbKRuxWZ841alQco0gT0DrPxHeJVZBO.jpg

陈维,S,2018

收藏级艺术微喷

187.5(H)*150(W)cm, Edition of 6 + 2AP 

8cYfywqb29VkwlZAWloZvWAXfYHuwlAGiMtg12C3.jpg

陈维, 新楼,2016,

收藏级艺术微喷

150(H)*240(W)cm, Edition of 6

陈维,出生于1980年的新锐艺术家,他的作品具有超现实的魔幻色彩,其一贯观念性的摆布拍摄以及对空间装置性的情境再造,再现了介于真实与虚构,现世和梦境之间一层特殊的维度。带着对当下的怀疑与批判,他以观念摄影的方式,用平常的现实表现超现实。在现实与虚构的迷离虚境间为观者营造出一个充满荒诞、暧昧与未知的冥想空间。陈维的作品是对现实的观察、审视和反思,同时又对未来做出试探。

艺术家以介于虚构与真实的手法带观者重读关于城市的想象与现实。此处画面中的“楼梯”是一个具有哲学意味的概念:它整体給人一种“向上”的力量,又暗合建筑空间回环上升的结构逻辑,残断而突兀的的螺旋楼梯宛如被无意识剪辑的人类基因片段。位于前厅的另一件陈维的作品《新城》则给我们带来了另一种疏离、朦胧而不可知的感受。

Pu5C0xvFkYqhxojEPcCS9qqGknmWviV8AEpw5Niq.png

卡斯滕·尼古拉,反静电

2003,丙烯和磁带在聚酯纤维画布

200(H)×260(W) cm

BAO 私人收藏 | BAO COLLECTION

展览中的作品《反静电》出自一位蜚声国际的艺术家——卡斯滕·尼古拉。1965年出生于德国的卡尔马克思城的他一直致力于对电子音乐与图像的密切关系进行研究。他有两个名字,对应着两种身份: 一个是新媒体艺术家卡斯滕·尼古拉(Carsten Nicolai),另一个是作曲家阿尔法·诺托(Alva Noto)。在这两个领域里,他都是传奇。视觉艺术与音乐,他跨过经纬分明的界限,在独有的哲学观和领先的技术段位中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令人惊艳的艺术作品。数字艺术的根本是基于数学算法的程序代码,在二进制的世界中所有信息都可被转码为数字“0”和“1”,在这个过程中信息被抽象、被简化为一种极简主义的状态,这与卡斯滕·尼古拉在作品背后的哲学与美学思考是密切联通的。

《反静电》Anti Static就是一件结合声音与图像的装置作品,《反静电》是自2000年以来的一个持续的系列,指的是尼古拉“telefunken”装置的监视器图像。显示器上的水平线构成了视觉基础。与装置中时间元素相反,声音的特征,在仅呈现静止的声信号的面板中被抹去了。艺术家运用记录声音的媒介——磁带,作为创作的材料,代替传统的画笔在画面中绘制出一条条平行线。与此同时作为线条的磁带有承载着跟声音有关的记忆,它们过去作为声音的载体,现在我们已经无法得知里面记录了什么声音。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家运用现实中“旧”的材料,作为绘画中的“新”材料,通过对材料的综合运用又再一次突破了绘画的边界,探索着艺术的未来。

bf0uQMU5Ss0HArHT9uepg4E0UIyRDuJKtRa3nlmw.png

​胡介鸣,儿子,2008, 黑白摄影

31(H)×71(W) cm

BAO 私人收藏 | BAO COLLECTION

胡介鸣创作于2008年的作品《儿子》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段真实的父子关系。父子二人在镜头的两边发生一场秘密的对话,同时两代上海人也在浓缩这座城市百年历史的屋顶上对故乡默默观察着,诉说着,倾听着。这组作品创作的原始动机是出自对城市时空与人的关系的思考,其中贯穿着时间和记忆的因素。在另一个维度上,从奥蒙德·吉格里1960年代纽约的《窗中女孩》到胡介鸣2008年上海租界区屋顶上的《儿子》,两座疯狂的摩登都市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故事,我们回望见半个世纪里,东西方最具代表性的都市文化:纽约的摩登女郎象征着时尚和活力,而上海租界区的屋顶却凝聚着布尔乔亚式的浪漫与忧愁。

k3YLo89shWULArQcVJ6RMLELnU7d5RVG6n1PSnEG.jpg

​奥蒙德·吉格里,窗中女孩,纽约城

1960,彩色合剂冲印

127(H)×126.5(W) cm

BAO 私人收藏 | BAO COLLECTION

展览:《时间的玩具》

参展艺术家名单:(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英文首字母顺序排列)陈福善(Luis Chan)、盐田千春(Chiharu Shiota)、仇国仕(Nicolas Chow)、贺慕群 、黄鹤、李舜、秦一峰、卫天霖、萧昱、余友涵、佚名艺术家等

策展人:于海宁

9dR6dDHAn6McWAVs6ceIUhzDhNIjGshEsP0RmnTO.jpg

《时间的玩具》展览海报

顶层的基金会空间展出的《时间的玩具》是作为BAO COLLECTION创始人艺术收藏的实验首展。10十余位艺术家涵盖古代雕像、现当代绘画、摄影、装置、影像等12件作品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维度,跨界并置,宛如历史的珍珠被“玩物者”的痴迷丝线所串联。正如展览之名“时间的玩具”以别致精微的形式呈现一个以艺术为帆在时间中穿梭、玩耍的收藏者之家的逍遥状态。

eL04zCC34MRoboNy1UUseV6z6lUvLxsLTmVyZ7hl.jpg

《时间的玩具》展览现场

展览海报来自于贺慕群的《玩具系列》,出生于20年代20世纪的贺慕群是中国现代艺术一个独特的存在。她的画古拙浓厚,似钝实趣。面包、玩具、花木、水果,一切生活之趣皆提炼入画。超越时代感,亦无时间性,如大石落地生根,自有生命。放眼望去,整个20世纪都没有这样的女艺术家。BAO COLLECTION所藏《玩具系列》 大巧若拙,返璞归真,以浑圆的笔法、浓烈的色块描绘生活的浓浓温情。

Qgl72XuWEoV891U7pFmakLBKqs3ZbzHx54ok1Ez9.jpg

余友涵,2009.09.28

2009,布面丙烯,150×150 cm

BAO 私人收藏 | BAO COLLECTION

余友涵是中国九十年代前卫艺术运动里政治波普艺术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余友涵的作品主要分为抽象、波普和风景三个系列,但其各个系列不仅在时间上相互穿插,在绘画语言上也存在着相互渗透。抽象性就一直是贯穿其全部绘画作品的重要线索之一。

1980年余友涵开始抽象绘画探索,至今已经延续了40年。在由点、线条、块面组成的抽象画面上,我们看到了一场自我与自然的共生,看到了“循”与“游”的交织互动。

“循”,即为“循道”、“循环往复”。余友涵把艺术创作中追寻自然与艺术的基本规律作为目标,他的抽象画体现出万物周而复始运动变化的永恒规律。“游”,其一为变化发展,是基于形式逻辑上作品呈现出的实验性和丰富性。其二为逍遥游,数十年艺术经验的积累,伴随着年纪的增加,他的绘画作品越来越体现出从心所欲、自由自在。

1GyKGJeuud6lkEED3nW4EHz5jBpiZcs1JK7Z53s5.jpg

仇国仕,镀金青铜龟形滴水器,2018

数码影印/纸基相纸

67×100 cm

BAO 私人收藏 | BAO COLLECTION

fFMfaBWwdo26msEKzbrKFBvLKKFmkcDsozZkhkav.jpg

仇国仕,无题,2018

数码影印/纸基相纸

66×100 cm

BAO 私人收藏 | BAO COLLECTION

仇国仕来自一个历史悠久的艺术世家,他是明代重要艺术家仇英的后人,祖父为民国传奇收藏大家仇炎之。他的作品以摄影和把玩的姿态再现古器物洗尽铅华之后流露出的历史本真之色,幽微之美。仇国仕的作品温暖与克制并存、冷静与优雅共济。

Q5gXOg8ZzDlruKhNslkI9ruveFRLfWCG5t3Zyzn5.jpg

秦一峰

2013/09/07 11:26 多云

2013

底片印刷、木质、负片、LED灯、带一个底片的LED背光桌 | Giclee print, wood, negative film, LED light, LED blacklit table with one negative

109.9×136.8 cm

BAO 私人收藏 | BAO COLLECTION

展厅的另一件作品来自秦一峰,他是艺术家,亦是明式素工家具的收藏家。他将镜头对准这些经历时代变迁的家具,用严谨的方式拍摄“衰变”的痕迹、通过创造性的解构摄影负片捕捉那些坐落于家具上的时间的风景。“衰变”是消失的在场,背后留有无尽的空间。

jVswpXR0qSK8FARG2gKo6NKfZrjSOfSO4mKKmfyp.jpg

《时间的玩具》展览现场

来自日本的当代女艺术家盐田千春的作品则幽秘而冷酷。一本打开的书被绵密的黑色纱线穿过后如失重般悬于空中,像一团屏住呼吸的气,书之暗喻的历史、知识、时间都被凝固、停滞,黑色纱线通过编织将思绪带入到更为广阔、无时间的瞬间中。

关于真宝艺术基金会

hcWSZSNU60MMpDLSuwCj2W4V31f67cq3fltNrjfu.jpg

BAO COLLECTION(真宝艺术基金会)由花样年集团创始人曾小姐创立,是致力于现当代艺术收藏、交流与教育的非营利艺术空间。基金会空间位于上海乌南·396顶层,艺术项目策展均由花样年·知美术馆团队呈现。

l 地址:乌南·396 | 顶层,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396弄10号

l 到访预约请致电 86-21-53391116

关于知美术馆

FKa1ycmfp7FLY25QzoYheJnaOQgJwdHZGHuVs1oB.jpg

位于中国成都新津老君山脚下,总建筑面积为2353平米。外形内敛、极具禅意,由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运用流水、瓦片等元素,使建筑与自然有机相融,空灵寂静,动静相宜,尽显生生不息、道法自然的东方哲学。美术馆VI系统由日本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设计,由美术馆外观瓦片的元素构成,形成富有变化的水波纹样。

知美术馆旨在当代艺术的国际化语境中,探讨东方美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与此同时,“知”完全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从已知朝向未知,从眼前朝向无限。因而,知美术馆还将探索人自身的灵感与高科技的融合,在新媒体艺术领域进行前沿的可能性探知。建立对艺术史的完整度和开放性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收藏及策展系统。

“万物、见解、常新”是知美术馆的核心理念。

花样年·知美术馆

知美术馆是经成都市民政局依法登记,并由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1777.HK)资助的民办非企业。


关键字: 内容标签:收藏,作品,时间,知美术馆,收藏 作品 时间 知美术馆
下一篇:赏析|巨然《秋山问道图》_section||上一篇:37.5_现当代艺术理论青年论坛即将开启_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青年艺术家-青年-美术馆-康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