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叛徒”李鸿章竞写得一手好书法和一枚好印章?为李鸿章平反_日本-印章-一人

编辑: 谭维 来源:福羲观察
 
编辑:琉璃阁古玩记(FuxiMarket)关键词:李鸿章书法、私人印章、清史李鸿章(1823-19

编辑: 琉璃阁古玩记(FuxiMarket)

关键词:李鸿章书法、私人印章、清史

李鸿章(1823-1901),晚清名称、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安徽合肥人,世人多尊称李中堂,淮军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晚清重臣,他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华殿大学士,曾经代表清政府签订了《越南条约》 《马关条约》 《中法简明条约》等。

李鸿章二十四岁考中进士,选入翰林院任庶吉士。同时,受业曾国藩门下,讲求经世之学。三年后翰林院散馆,获留馆任翰林院编修之职位后逐渐发迹。

话说李鸿章考中进士及第时,咸丰皇上钦命夸官三日、荣耀非凡,同僚们纷纷前来贺喜。这一日,李鸿章设家宴答谢同僚,自然被宴请同僚女眷们自备合理也一同前来为李鸿章之母---李老太太道喜了。

大家围着老太太如众星捧月一般,阿谀奉承之语很多。原本李老太太是个清贫大半生的人,如今儿子一步登天、母随子贵,哪有这般大场面的见识呢?这时,有侍女奉上苹果、香蕉等水果一一招待女宾客,李老太太拿起一根香蕉说到:“这黄瓜真好!黄色的!来一起吃。”

话过后便把香蕉塞到嘴里狠劲咬了一口吃起来。此时,女宾们暗自好笑,有一女眷说道:“老太太,这是香蕉,要剥开皮吃的。”李老太听了这话也自觉太土老帽了,可李老太也算是“人中之杰、女中之凤”了,哪有有这般的尴尬,话接得非常快:“你们不懂,我向来都是带皮吃的,带着皮吃养活了儿子能中状元、做大官。”众女宾无言。

李鸿章尽力维护中国的利益,洋务图强,然而无法改变中国落后的现实。对于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他曾据理力争, 然而无奈国家羸弱,不得不接受屈辱的要求。他与曾国藩等人主导洋务运动是其进步的表现。他也有外交上维护中国的事迹,如在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后独自前往谈判,最终不割地而平息事件;在甲午战争处于不利情况时曾主动用最小代价来达成和解等,都是他卫国有利的一面。

但后人也多诟病李鸿章曾作出的错误决策。如过于避战和重视海防而愿意牺牲整个新疆放弃疆防;1885年在完胜日本的情况下签订的《中日天津会议专条》,给予了日本可以派兵进入朝鲜的权利;与日本的中日甲午战争中的指挥失误导致军舰在威海卫被全歼;中法战争胜利后反而签订了不平等条约等。虽然这些不利条约和做法受制于各种客观条件,但他依然要为这些事件的误国行为承担很重的责任。另外在早期镇压太平天国运动时,他杀人过多。这也牵涉到湘军和准军的整体评价。洋务运动和他的一系列措施并没有改变中国继续沦落,也让他的功劳并不显著。

慈禧称赞他是"再造玄黄"之人。李鸿章去世的消息传来,慈禧的眼泪当场就流了下来,感叹说: "大局未定,倘有不测,再也没有人分担了。”

曾国藩的评价:“少荃天资与公牍最相近,将来建树非凡,或竞青出于蓝也未可知。”

梁启超在他所著的《李鸿章传》中为李鸿章所处的境地感到无尽的悲恸。书中写到:“当戎马压境之际,为忍气吞声之言。旁观者尤为酸心,况鸿章身历其境者!”

梁启超在《李鸿章传》,称:鸿章必为数千年中国历史上- -人物,无可疑也。李鸿章必为十九世纪世界历史上- -人物,无可疑也。梁启超说他"敬李鸿章之才”。“惜李鸿章之识”,“悲李鸿章之遇”。

梁启超对李鸿章的评价:若以中国之失政而尽归于李鸿章一人,李鸿章一人不足惜。而彼执政误国之枢臣,反得有所诿以辞斧钺,而我四万万人放弃国民之责任者,亦且不复自知其罪也。西报有论者曰:日本非与中国战,实与李鸿章- -人战耳。 其言虽稍过,然亦近之。不见乎各省大吏,徒知画疆自守,视此事若专为直隶满洲之私事者然,其有箬一-饷出一旅以相急难者乎?即有之,亦空言而2。乃至最可笑者,刘公岛降舰之役,当事者致书日军,求放还广丙一-船,书中调此舰系屑广东,此次战役,与广东无涉云云。各国闻者,莫不笑之,而不知此语实代表各首通臣之思想者也。若是乎。 日本果真与李鸿章一人战也。以一人而战一国,合肥合肥,虽败亦豪哉!

李鸿章的书法于端庄中不乏生动,用笔按提有序、丰腴厚重,结体内敛有致、疏密井然,笔墨酣畅淋漓,有欧、颜遗风,他最擅长行楷,有台阁大臣的风度。

关于在艺术市场有更多意见及建议可以向作者投稿在线反馈,涉及艺术市场二级市场拍卖行、拍卖规则、拍卖收费制度也可向作者拍砖头(壹三二/4374/四七四八)

这枚印章掌心大小,四四方方,透着一股霸气。其中的一面刻着一溜小字:少荃夫子大人命刻,旁边一张白纸上红色印泥的字为:李鸿章印。

这枚印章是李鸿章的私用章,“这枚印章从材质而言,选用的是田黄石,这种材料是印章材质中最好的用料,只有身份非常显赫的人才用。”

责任编辑(更多咨询可搜索):琉璃阁古玩记


关键字: 内容标签:日本,印章,一人,日本 印章 一人
下一篇:观美藏珍|刘海粟鸡冠花图镜片_绘画-泼墨-泼辣||上一篇:独在古意新境,妙在北势南韵——欣赏唐辉笔下景致_笔下-笔墨-山水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