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赵孟頫清明上河图_都城-繁荣-城市

编辑: 谭维 来源:深圳艺投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清明上河图,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为北宋风俗画,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

清明上河图,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为北宋风俗画,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清明上河图宽25.2厘米,长528.7厘米,绢本设色。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又称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北宋时期都城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运营1.jpg

赵孟頫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特别是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自五岁起,赵孟頫就开始学书,几无间日,直至临死前犹观书作字,可谓对书法的酷爱达到情有独钟的地步。他善篆、隶、真、行、草书,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其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世称“赵体”。与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

运营2.jpg

名称:赵孟頫清明上河图

规格:长:383.5cm 宽:27.8cm

运营3.jpg运营4.jpg运营5.jpg运营6.jpg

此件赵孟頫版【清明上河图】整体保存完好,字迹清晰、整体画风精美细致。描绘当时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814个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73匹,车、轿二十多辆,大小船只二十九艘。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运营7.jpg运营8.jpg运营9.jpg

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关键字: 内容标签:都城,繁荣,城市,都城 繁荣 城市
下一篇:“花开正当时”用艺术点亮城市_让爱降临_艺术疗愈-青年艺术-青年艺术100-平安-青年-深圳||上一篇:《错位——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雅文美术馆_平面-展览-形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