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5.20_周三_|_九霄黑胶对谈_VINYL_TALK_VOL.6_嘉宾:沈_工艺-英国-美校

编辑: 谭维 来源:elvita威的生活便签
 
以上活动名额有限,请提前电话订位:13001392085沈黎晖,80年代末在工艺美校上学的时候组

以上活动名额有限,请提前电话订位:130 0139 2085

沈黎晖,80年代末在工艺美校上学的时候组建了清醒乐队,不过那时候还不叫清醒。有一天我们中戏舞美系的同学来找我,说他们周末邀请了一支工艺美校的乐队来中戏演出,想要借我们乐队鼓手张扬的鼓,于是我们乐队的四位成员开了一个会,商量到底借不借鼓给他们。其实倒不是因为舍不得,而是因为我们乐队组建了一年了,还没有排出一首歌,如果让这支美校的乐队来我们中戏演出,不是就抢了我们的风头,还用的是我们的鼓,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同意了。周末学校宿舍门口的小黑板上用粉笔写着周六晚上来自工艺美校的摇滚乐队“派”:π=3.1415926.....那天晚上我们都去了那间狭小的画室,屋子里只有几个用红色舞台灯光片罩住的小台灯,把教室的白墙照成暗红色,屋子里每个人的脸都是模糊的,只看见几个黑色的影子在墙上晃动,感觉像是一个谋杀案的现场。乐队的音乐很实验,声音凌乱但是充满刺激,观众的情绪凝重,如同经历了一场流血事件,房间里充满了血腥的味道,虽然无法评判好坏,但是每一个人都被震撼到了。演出结束后,我们又开了一个会,张扬看着那套被打烂的鼓,感觉被羞辱了一样,决定放弃当鼓手的梦,把那套鼓卖了,我们的乐队也就这样无疾而终,解散了。

三年后我在北京音乐台当DJ,我的节目叫《摇滚杂志》。有一天一个个子不高的年轻人来电台找我,给我一盘磁带《摇滚‘94》,他说他是这盘磁带里的第一支乐队清醒的主唱,叫沈黎晖,希望我能在节目里介绍这盘磁带里的歌,我们聊起来得知他还是一个印刷厂的小老板,又说起他们的乐队来自工艺美校,我说我知道一个工艺美校的乐队叫“π”,沈黎晖腼腆地笑着说那就是我们,真是冤家路窄。

又过了三年之后,我在正大国际的朋友三乐给了我一盘CD,说这是她现任男友的乐队,CD外面套着印刷考究银色的封套,上面是一个很酷的英文LOGO:“sober”,看上去很英伦,就像是当时英国走红的乐队“Blur”或者“Oasis”的LOGO一样酷,CD的背面写着“摩登天空(英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我还以为真的是一支来自英国的摇滚乐队空降北京,后来一看CD上写着“清醒”,原来就是三年前找我在节目里介绍《摇滚"94》的那个沈黎晖。CD里有三首歌《好极了!?》《记忆散落了,没有声音》《永远的一天(Lucia)》。我回家放到CD机里一听,兴奋地半夜给三乐的BP机留言:好极了!那一年我感觉清醒乐队和摩登天空的出现,就像是给当时阴沉颓废的中国摇滚乐带来了阳光和蓝天,还有新鲜的空气一样。

我和沈黎晖还有很多讲不完的故事,5月20日,星期三,沈老板百忙之中作客“黑胶对谈”,放下上亿的买卖不谈,我们来谈谈音乐。

——有待

以上活动名额有限,请提前电话订位:

130 0139 2085


关键字: 内容标签:工艺,英国,美校,工艺 英国 美校
下一篇: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可请市长代言新年音乐会_两会-记者-精英-城市||上一篇:518博物馆日:用一份文创地图,开启京城遛弯计划_邮箱-编辑-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