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画大家程振国说:“我曾有过‘两个十年’。”_第二个-美术家协会-美术

编辑:陈思竹 来源:京海墨韵art
 
“我曾经有过‘两个十年’。”第一个十年从1978年到1988年。第二个十年从1989年到1999年。

“我曾经有过‘两个十年’。”

第一个十年从1978年到1988年。

第二个十年从1989年到1999年。

(图)京海墨韵画院名家 —— 程振国

第一个十年处在好年代里,国家经济开始往好的方向扭转,美术事业开始全面复苏。程振国接二连三的接到了有关他的好消息。继1997年上半年程振国的作品《林业新貌》参加美展后,当年下半年又有一篇作品入选了荣宝斋举办的“国画精品展”。荣宝斋历来重视作品里的学术涵量,而程振国的这幅作品,从名字上看,就已经脱离了文革的阴影:《忆写岭南路上所见》,那是一幅“惟美、健康、愉悦(程振国语)”的画作,迎合了大众的审美的新思潮。

《忆写岭南路上所见》/ 程振国

带着这些硕果,1980年10月,他分别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和李可染任会长的“北京山水画研究会”。同年,他的作品《燕山积雪》在中国美术馆“全国青年美术展览”中精彩亮相。至此,程振国犹如美术界的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这一光芒虽还微弱,但还是被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捕捉到了。被程振国身上的那股倔强的“励志”吸引,1990年9月,他们拍摄完成纪录片《青年画家程振国》,很快在全国影院上映。

1988年以后,程振国搬进双榆树小区,搭起画案,与画友燃起绘画心性,程振国的第二个十年,便从这里开始,他称之为“双榆树十年”,提起这段时光,程振国动情地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这个十年比上个十年更重要,我的创造力、思考力、研习力的巅峰状态是和这个画室形影不离的。可以说,这个画室承前启后了我人生的关键期。

《早春图》/ 程振国

程振国说的没错,纵观他以后取得的所有成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其果实全部收获在“双榆树十年”期间种下的幼苗中。那十年,他白天动笔创作,晚上意犹未尽时,看一两个钟头的书后再回家,“灯下学问”延展了他的创作性灵。他不仅“入了流”,而且入了主流,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被推选为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以至后来,“官衔”越来越多,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全国美展评委等。

《壮丽山河图》/ 程振国

画家都说作品是他们的舞台,文化领域是美术家协会的舞台,两个舞台,让他有了做不完的事情,与他往来的画家的名分越来越高,国际间的交流、国内文化考察、集体写生创作、美术教学等活动逐步升温火热起来。面对这些变化他从容冷静,他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创作,其热度始终未褪也不敢褪,为国家创作,程振国每次都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业界承认程振国是国内创作大画的少有的旗帜,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他画大画,得心应手得不用打小稿。上个世纪末,中华民族的两大庆典,香港回归、澳门回归,需要两幅美术长卷献给两个特别行政区,程振国成为两幅画的主创。以此为标志,他为他的“第二个十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锦绣中华》创作中

《锦绣中华》/ 程振国(香港特区政府、十人合作)

对程振国作品感兴趣的读者,欢迎关注公众号“北京京海墨韵书画院”


关键字: 内容标签:第二个,美术家协会,美术,第二个 美术家协会 美术
下一篇:配红木盒描金福字圆形端砚_文人-圆形-砚台||上一篇:中华民国二十五年镍币_镍币-二十五年-图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