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方由美术_(Ora-Ora)_作品赏析17:刘琦_《月出白猿》_艺术家-人生-当代

编辑:刘爽 来源:方由美术OraOra
 
刘琦,《月出白猿》(局部),2019年,水墨设色纸本,136x68厘米。(图片由艺术家和方由美

hx0cnXJrZqEJxsdLpSbIQuFKTs9ouQCosbLTENJP.jpeg

刘琦,《月出白猿》(局部), 2019年,水墨设色纸本, 136x68 厘米。(图片由艺术家和方由美术提供)

"白猿" 是中国神话故事中的常客,例如在《山海经》裡就有描述过牠为仙界裡常见的动物,象徵着"吉祥瑞和" 。中国着名诗人李白在诗裡就描写过白猿在月出时的模样,从而带出潇洒的诗意。当代水墨艺术家刘琦擅于利用古代人物造型的体系并将其活化,成为当代文化言语。刘氏深受埃及璧画裡人的物造型启发,透过水墨将其精髓以当代的手法表现出来。

hBPpECO8eGGsVYF7ZLVEMgFb9hGeLTpHL4x8yLDq.jpeg

刘琦,《月出白猿》, 2019年,水墨设色纸本, 136x68 厘米。(图片由艺术家和方由美术提供)

刘琦是借用了李白的《别东林寺僧》裡月出的白猿的潇洒意境,表达沉静淡雅的东方韵味。在雪中静左着的白猿像是在等待着最好的时机鸣叫,画面构图简约,但是用色雅致梦幻,有着"人生匆匆就如梦" 的感觉。

BvN0D9joT3mBYpJ8Ls0Lt2FyAaJMyPZzEo1nPYhr.jpeg

​刘琦,《月出白猿》, 2019年,水墨设色纸本, 136x68 厘米。(图片由艺术家和方由美术提供)

虽然艺术家就是创作以客观为主,但观众能够感受的可能是人生的禅学哲理——人生有时候是等待一个适当的契机改变现有的人生,即使等待的过程可能很孤独和漫长,但是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人生,当代,艺术家 人生 当代
下一篇:程十发《大吉祥》:写“实”中尽显物之神韵_艺术-线条-题材-吉祥||上一篇:程十发《茶花·鸡》:“真”、“妙”相统一的境界_中国画-写意-之气-自己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