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郭晓川——艺术市场三宗罪_审美-作品-马太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从艺术家耻于卖画,到公开以画价高低论定艺术品质优劣,中国艺术家的价值观发生了惊人的变化。马克思主

  从艺术家耻于卖画,到公开以画价高低论定艺术品质优劣,中国艺术家的价值观发生了惊人的变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者在《共产党宣言》中严厉批判资本主义把人类崇高的精神创造物当作一般产品予以售卖的这一罪恶。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主导观念强调艺术创作活动的政治责任。把艺术作品视同商品一样销售的行为,为绝大多数艺术家所不齿。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艺术的市场化也日趋明显,以至于到了艺术家以卖画、并且以各种手段卖高价为荣的程度。事情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艺术市场化的弊端也逐步显现出来。

  将艺术家的追求目标转移到市场需求上来是艺术市场化所带来的弊端之一。艺术家以逐利为目的,以炫富向世人证明其行业地位与艺术成就,这本身就违背了艺术创作的规律。艺术创造是人类的精神活动,其价值的高低应该表现在是否深入揭示了人类心灵深处的真实。它是一项崇高而艰苦的工作。真正的艺术家应该以此为唯一的追求目标。任何杂念都将为艺术创造工作带来损害。有很多艺术家在较差的生存条件下能够创作出感人至深的作品,而在生活条件改善后却再也创作不出好的作品,其原因就在于他放弃了一个艺术家所应该追求的目标,转而追逐市场利益。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这样的艺术家不再是一个人类心灵的发现者,却沦为一个麻木和冷漠的复制者。艺术市场将这些丧失了正确追求、停止了创新和发现的艺术家的艺术生命送上了死亡之路。

  以上所说的是艺术市场对艺术创作主体的负面影响,而对艺术受众的负面影响又是艺术市场的一宗罪状。误导大众的审美意识、使审美观庸俗化是艺术市场化所造成的又一弊端。在强大的经济利益巨轮下,艺术自身的价值评判体系遭到毁灭性的碾压,从而丧失了最根本在功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经济利益这辆战车的肆意驱驰。没有接受过完整的审美教育的艺术品购买者、甚至经营者在左右大众的审美趣味方面却表现出巨大的能量。一些媚俗和肤浅的作品审美水平低下、平庸,却受到市场青睐。被描摹得光洁如瓷瓶一般的女人体和甜腻而虚假的乡村背景迎合了审美趣味低下的观众的需求。一些在政治或观念上矫揉造作的作品受到所谓新潮受众的欢迎。中国画市场更是被庸俗而低劣的审美趣味所主导。政治和经济利益上的权势代替了正确的艺术自身的评价标准。艺术评价的趋炎附势导致无法引导观众不断提高艺术欣赏能力。

  一方面是少数艺术家的作品价位被自己或炒家无限拉高,一方面是大量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得不到有效资助。多者愈多,寡者愈寡,马太效应在艺术市场中被无限放大了。这是艺术市场的又一罪过。一些艺术家或艺术市场的投机者依靠逐步积累起来的人脉和社会资源以及市场经验,不断炒高作品价位,以此获得更多的包括资金在内的更多资源。如此一来更多的资源汇聚到这些艺术家手中。亟须扶持的年轻艺术家却更加难以取得对自己有用的资源。从此可以说,艺术市场是在助纣为虐。一些以逐利为目的的艺术品投机者并不是真正的收藏家,他们的投机行为加剧了艺术市场中的马太效应。少数艺术家作品的品质并不成熟,有的毫无创新意义,还有的审美观念平庸、陈旧,却被艺术家自己或投机者炒到天价;而年轻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却得不到市场应有的回应。从长期的眼光看,这样急功近利的市场行为危害了艺术事业的发展。

  当艺术市场成为平庸却善于炒作的艺术家和擅长钻营逐利的投机家的天上乐园的时候,艺术事业就到了危机的边缘。所以,如何驯服艺术市场这头巨兽,是任何有艺术良知的艺术家、收藏家和关心艺术事业发展的社会人士所需要考虑的问题,更需要大家共同付诸行动。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审美,作品,马太,审美 作品 马太
下一篇:栗宪庭:文人精神与水墨的当代性_范曾||上一篇:绝世孤宝,全世界只此一件!_水晶杯-半山墓-出土-楚国-杭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