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需要引领——贾廷峰采访_当代-让我-当代艺术

编辑:张桂森 来源:《casa国际家居》杂志2011/11第99期1、问:您为什么多年坚持做中国当代水墨的推广和市场研究?贾廷峰:我记得小时
 
  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需要引领  ——贾廷峰采访  文章来源:《casa国际家居》杂志2011/1

  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需要引领

  ——贾廷峰采访

  文章来源:《casa国际家居》杂志 2011/11 第99期

  1、问:您为什么多年坚持做中国当代水墨的推广和市场研究?

  贾廷峰:我记得小时候家庭出身不好,地主、右派、四类分子的帽子扣在父亲头上。挂着牌子被批斗、游街,被押解着弯了腰的父亲在震天的口号、肆意的谩骂和鄙夷的目光中穿过。但即便在那特殊的晦暗的不堪回首的岁月里,无论是在下地种田还是批斗游街之后,他总不会忘记夹着一卷拾来的旧报纸在深夜里推开家门。轻声吟诵,研墨提笔,在昏暗的油灯下,摹写着王羲之、苏东坡、黄庭坚、王铎、傅山等人的碑帖,一写就是十几载。光阴荏苒,时隔近四十年,那情景还常常浮于眼前。若非当时还能偷偷地写写字,还有什么能支撑我可怜的父亲活下去?父亲的行为至今让我深深感动,让我充分体会到了艺术的魅力!

  长大以后,我当过农民、警察、乡长,上过党校,过政府驻海南办事处主任,都丝毫提不起兴趣。 1992年在海南岛期间,我主办了一个书画拍卖会。拍卖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拍卖结束,我感觉找到位置了,开始做文化产业直到现在一发不可收。2003年中国文联就给我的画廊授了五星级画廊,当时全国才七八个。父亲临池的背影,书写的沙沙声,浓浓的墨香,镌刻在记忆里,成为了挥之不去的情结。我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公职,踏上了艺术之旅,做过画廊、艺术媒体、拍卖、艺术经纪人、策展人、自由撰稿人,这一走已近二十年。

  2009年的金融危机,使798步入了最箫条的时期,当时有近三分之一的画廊撤离,我顶着巨大风险逆流而上进驻798,是为推动本土文化尽一份力,到现在搞了四五十个艺术家的水墨展览,在798扛起了当代水墨大旗。

  2、问:中国人喜欢水墨是通过画廊的推介开始喜欢?还是与整个大环境有关?

  贾廷峰:水墨是中国的传统艺术,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我们不遗余力地推广当代水墨,在当下的社会背景下,在798这个国际知名的当代艺术区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从艺术收藏角度来说,我认为当代水墨是未来艺术收藏的主力军。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与这个时代没有关系的东西,在美术史上是留不住的。判断艺术品优劣的标准,一个是原创,一个是时代特征。时代特征非常重要,他是艺术家的生命轨迹。

  当代水墨绝对是未来投资的一个重点,是最大的优质股。实践证明我的话已经应验。03年从我出《艺术收藏》杂志第一期算起,当时出版费用还不足5万元 ,我记得那本杂志介绍了将近20位画家,按当时画家送我的画拿到如今折现绝对不低于300万,许多人的画价在不到10年的实践中涨了近百倍,这就是当代水墨的价值所在。

  3、问:艺术给您带来了什么?简单地谈谈当代艺术市场的现状及您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做过怎样的探索?

  贾廷峰:当代艺术让我重获新生。国人活在一个不安全的生存状态中,这种不安全表现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艺术市场领域更是如此。物质上的“地沟油”固然可怕,但精神上的“地沟油”更为可怕。

  我从小有个想法:要拯救很多苦难的人。看到受苦的人就想帮,不帮就难受。这种思维一直延续到现在。当下艺术市场乱象丛生,蝇营狗苟之事不胜枚举,这种局面委实令人担忧。造假、买假、卖假、护假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甚至无需掩人耳目,堂而皇之搬上台面便能请君入瓮。如今这张由谎言和欺诈编织而成的捞金网已经越编越大,越织越牢。中华文明的精髓在拜金狂潮的热浪被反复蹂躏和蒙羞。

  07年我曾举办过一场中博国际艺术品拍卖会,为规范混乱的中国拍卖市场做出了一些史无前例地尝试,其中有三大创新挑战了艺术品拍卖行业的规则(一、拒绝艺术家本人不通过艺术机构或代理人直接向拍卖行送拍,杜绝恶意炒作。二、对所有参拍的当代作品保真,和买家签订担保协议承诺为售出作品终身保真,并与委托人签订反担保协议,要求委托人对所送拍品承诺保真。三、对部分当代艺术品提供按揭购买服务),演绎了一把我的理想,当时引起巨大反响和业内好评。至今想来,仍让我感到热血沸腾。不为博名图利,只求心间坦荡。这是一场革命。三大措施,非常有效。这场拍卖会让当时很多人都感觉到中国的拍卖业还有希望。

  4、问:你怎么理解中国文化的不确定性?

  贾廷峰: 一般中国人说话的不确定性,我们称之为圆融。但是我认为再高的高僧也应该有是非标准,不能说坏也是好的,但是在一刹那间,好坏有时候是可以转换的。这个不确定性确实很难拿捏把握,我是个单纯的人,在这一点上吃了大苦头。

  5、问:人家都说中国的圆融文化让人能生活非常安祥中庸,但是您的解释是大吃苦头,为什么?

  贾廷峰:由于现在社会处于大变革的时代,精神道德建设远远跟不上物质文明的高速发展,目前的中国还不具备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我就是饱受了他人不讲诚信之苦,为自己的诚信付出了巨大代价。

  6、问:您为什么首推当代中国水墨?

  贾廷峰:油画你画得再好还是西方的舶来品,水墨,中国的宣纸和笔墨才是中国的。 比如说,李津,他的画就是中国的笔墨,然后画一些饮食男女,在生活当中各种状态,吃喝玩乐那种状态,那种自由闲适,那种庸懒的一种状态,就很有当代性,而且还是国际语言。还有老圃,画大鸭梨,世界上根本没有那个梨,很可爱。实际上就是一些静物也能体现出艺术家朴素的人文关怀。还有王秋人画山水,他学佛很多年,很沉静,现在太需要沉静了,这种艺术融入到人的生活当中,是我的一个追求。再如画家衲子绝对是中国水墨画坛的一流高手,此人淡泊名利,其笔墨自在野逸,不求细密,很有佛心。透过他的画能让人嗅到砚香。而这些中国水墨艺术最精髓的闪光点却在中国被丢失尽了。

  让更多人的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这是我的理想。艺术品投资的门槛很高,我不希望很多人再走冤枉路。我愿意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所以有人问我什么是中国的当代艺术时,我说,解放人心的当下艺术就是中国的当代艺术。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让我,当代艺术,当代 让我 当代艺术
下一篇:绝世孤宝,全世界只此一件!_水晶杯-半山墓-出土-楚国-杭州||上一篇:绿色拍卖_快乐收藏_拍卖-市场-各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