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苏磊丨新媒体艺术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_苏磊-媒体-美术馆-雕塑

编辑:刘爽 来源:信睿周报
 
文/苏磊(策展人、今日美术馆新媒体实验室执行总监)首先想请您谈谈,2019年您作为策展人和今日美

taUezV4GS2lCjEEhSdRrdBF444XdCpg2zOopKEzT.png

文 / 苏磊(策展人、今日美术馆新媒体实验室执行总监)

首先想请您谈谈,2019年您作为策展人和今日美术馆新媒体实验室执行总监,投入精力最大的事是什么?以及您为什么想去推动这件事。 

苏磊:2019年,我主要是推动并参与了一些在新媒体艺术或新媒体文化领域具有前沿发展趋势的艺术或文化项目:

 • 和北京交通大学的姚燕安老师合作创立了新媒体实验室。因为姚老师是科学家,做了很多实验项目,也有软件和硬件的团队,所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可能性。

 • 邀请了美国著名戏剧疗愈大师罗伯特·兰迪(Robert J. Landy)来北京做讲座和参加活动。我认为戏剧疗愈是新媒体艺术进入新阶段的一个例子。新媒体艺术不只是技术的炫技表演,它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认知和感知方向。新媒体艺术的发展和整个文化潮流的发展是完全接合的,不是孤立前行的。它也迎合了“艺术进入生活”这个潮流。艺术进入生活不是依靠审美,而是要和功能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被大众接受。

 • 作为策展人参与策划了隋建国老师在壹美美术馆举办的“生灭与真如”大型个展,这次展览展出的全部是3D打印的作品,包括第一件正式的金属3D打印作品。

 • 参加了《国家地理》杂志举办的“深蓝”沉浸式交互艺术展览。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实验性的大众文化尝试。

 • 用插画的方式完成了《解码未来》一书,这本书是对过去三届今日未来展的回顾。我们选择了用插画这种大众文化的形式来回顾这个科技和艺术混合的实验艺术展览的历史,这看起来似乎有些不搭调。但是,科技对艺术的支持也是文化工业化进程的一部分,这个潮流激发了以插画和动漫为代表的大众文化的涌现。当然,未来具体的大众文化潮流我们现在还不确定,可能是一种没有见过的、全新的形式。但我们率先使用大众文化的语言作为这本书的传播语言,是在尝试将它植入未来的潮流中。这虽然不是一个高科技的项目,但是面向的是高科技产生的文化影响。 

您认为2019年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的人物/事件/趋势有哪些? 

苏磊:我觉得很难一概而论地说某位艺术家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的人物。因为对于他们的影响力,人们会从不同的方面来评估。但我个人认为,在重要的知名艺术家中,隋建国老师是非常有影响力并且具有突破和探索精神的艺术家。他不仅在作品的创作和发展方面始终聚焦在自己一贯的发展主线上,而且这个线索的发展也迎合了时代的进步。比如,3D打印技术和作品中特有的指纹放大技术相互呼应,这其实不只是一种巧合。隋老师2019年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壹美美术馆和OCAT深圳馆都举办了大型的个展,尤其在壹美美术馆的展览中第一次制作并展示了3D打印的金属雕塑作品,实现了3D打印雕塑直接成形的全过程。以前,需先用3D打印机打印树脂雕塑,之后再把树脂雕塑翻制成金属雕塑。所以,当时3D打印雕塑只是一个媒介,而不是最终产品。 

同时,隋建国老师还利用他个人的影响力,在学院及整个教育领域推动科技和艺术相互结合的运动,举办了很多相关的座谈和论坛,还在高校开办相关主题的高规格课程。无论从体制上还是从内容上,他都在无私地推动科技和艺术结合的发展,为整个艺术领域引入新鲜的空气,这点难能可贵。 

那么,您觉得2019年在艺术界被忽略的人物/事件/趋势有哪些? 

苏磊:我认为,有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或审美趣味难以被大众接受,这个可以理解。这些艺术家虽然不是新技术方向的艺术家,但同样代表了潮流的发展,比如张佳星的《综合材料》。这些年轻一代的艺术家的作品富有直觉性和神秘感,更加自我,沉溺于一种模糊混乱的艺术模式中,对自我认知有一种特殊且专注的视角,他们身上孕育着创新。另外,就是纽约戏剧大师罗伯特·兰迪的戏剧疗愈课程。兰迪将场景艺术和身体艺术带到了中国,让没有经过艺术训练的人也可以将生活和自我看作艺术,使用艺术,甚至可以通过艺术阅读生活、改造生活。它们看起来不是传统的艺术模式,但是更加内在,并且更多倾向于探索个体的内心世界。未来,探索个体和外部世界的内在逻辑,是文化发展的趋势。

 对2020年艺术界,您的关注点会有哪些? 

苏磊:我会关注脑电波艺术,交互技术的新模式和教育课程,以及大众对于新媒体艺术的反馈——主要是看基于内容和新技术这两方面,新媒体艺术如何强化文化的黏性和深度交流。 

请您推荐一本2019年读到的让您感到“眼前一亮”的书。 

苏磊:《有无之间:虚拟实在的哲学探险》(翟振明著,孔红艳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我很吃惊国内有人在做这个方面的研究。最近有幸在研讨会上见到翟老师,他还做这个方面的科技实验,很有意思。

D7MkOJNsu2FK82GXitcbTNRMzngaPIWUNhE4XUTR.jpeg

​有无之间 : 虚拟实在的哲学探险

翟振明 / 著

孔红艳 /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04

 


关键字: 内容标签:媒体,美术馆,雕塑,新媒体艺术,苏磊,媒体 美术馆 雕塑 新媒体艺术 苏磊
下一篇:张小迪丨马修·巴尼《堡垒》中的影像乌托邦_马修·巴尼《堡垒》-铜板-作品-射击||上一篇:毕加索:西方没有艺术,中国艺术是第一_毕加索-巴黎-中国画-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